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亚行报告警示中国经济三大风险

  昨日,亚洲开发银行北京代表处发布《亚洲发展展望2008》(中国部分)报告,警示了中国经济面临的3方面下行风险,并认为如果这3方面负面影响都成为现实的话,中国2008年GDP增长将可能下滑至7%。

  报告指出,如果全球经济和金融形势的恶化程度远高于预期,则会给中国出口和经济增长带来更为沉重的打击;如果中国房地产或者股票市场出现大幅下挫,将会打击投资者信心,使居民的财富缩水并影响国内需求增长;如果通货膨胀进一步恶化可能导致更加严重的信贷紧缩,从而导致投资大幅度减少。
一旦这3个风险都爆发的话,中国经济增长可能下滑至7%。但报告认为,即便这种可能性出现,政府仍有扩大社会福利投资和城市基础设施投资的回旋余地,另外,货币政策也有放松的空间。

  因此,亚行高级经济学家庄健认为,在目前正常情况下,例如货币政策继续从紧、人民币兑美元升值速度加快、财政政策保持稳健、节能减排力度加大等条件不变的情况下,中国经济增长率今年还是有望保持10%以上增长的。

  不过,亚行预测,2009年中国经济增长率将降至9.8%,而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则会在2008年达到5.5%,2009年也将保持在5%左右。

  预测

  水电价格改革将在临时价格管制终止后启动

  “如果食品价格涨幅出现明显缓和,临时价格管制可能终止。”在昨日亚行发布的报告中对今年年初政府实施的价格管制措施提出了上述看法。亚行认为,这些临时管制措施时间过长,将会打击生产者扩大供给的积极性,从而无形中增大中期物价上涨的压力。

  亚行高级经济学家庄健表示,在目前亚洲国家普遍面临通货膨胀压力时,采取临时价格管制措施的并不只有中国,印度和印尼都先后采取了价格管制措施。不过他认为,这些价格管制措施将是临时性的,最终价格还是要市场来决定。报告预计,一旦临时价格管制措施终止,政府就将考虑水、电和燃料方面的价格改革。而国家发改委有关官员昨日透露,今年可能启动水价改革。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庄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