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公司创新

联想笔记本叫板苹果MacBook Air

  标语:品牌新闻

  联想笔记本叫板苹果MacBook Air

  3月23日,联想正式推出其ThinkPad X300笔记本广告。“Everything else is just hot air”(其他所有一切不过是热“空气”,hot air,指吹牛)的广告词直指苹果MacBook Air。

两款近期发布的笔记本均标榜自身最轻、最薄,以及采用大量新技术的机型。

  在这则平面广告中,联想使用No-Compromise(绝不妥协,不打折扣)的字样,还将光驱显露出来,并指出X300拥有3个USB接口;而苹果MacBook Air无光驱配置,仅有1个USB接口,联想的两项宣传正是苹果产品的短板。

  ThinkPad X300在国内有2个版本可选择,低配版24999元,高配版34999元,而国外是3个版本,对应机型价格分别为2476美元和3000美元(约合人民币17474元和21172元);苹果MacBook Air国内售价16988元,国外1799美元(12696元)。两款笔记本的国内售价均比国外高出很多。

  ??点评:联想拥有的ThinkPad将自己提升到高端市场,在技术和功能方面与世界最强的电子消费品生产商苹果直接拼杀,这确实是自信力的一大进步。不过,要战胜苹果,就要表现出比苹果更胜一筹的引导消费潮流的能力,光会飙海豚音还远远不够。

  光线传媒一“影”二“鸟”

  宏观经济的阴郁并没有影响光线传媒的大刀阔斧。在与华友世纪分手仅一周,3月13日下午,光线传媒就在中国娱乐行业扔下又一枚“炸弹”。当天该公司发布了未来三年的战略规划及电影项目。国家电影局领导、中国电影集团公司董事长韩三平及众多香港著名导演均出席发布会。

  依托中国第一民营娱乐传媒机构光线传媒的光线影业公司的主营业务,是国际合拍的华语商业类型影片的投资和发行,沿袭好莱坞STUDIO模式。光线传媒董事长王长田的目的是,将光线影业发展成为传媒集团旗下的主流电影公司,与集团内其他业务互动作业,形成以电影投资发行业务为主,以包括电影人才经纪、电影相关广告等其他相关业务为辅的影视集团公司多元业务结构。

  ??点评:一周内离婚分手然后独行发展影业,光线的这记“二踢脚”意义深远。当年,王长田因为在国内融资困难而向华友世纪示好,在漫长的谈判中,光经错失了一些私募和国内A股上市的机会。如今,在双方合并的100天中,华友亏损的财报又打击了王长田,于是他自信地认为凭光线的自身实力不成问题。光线要么是高估了自己,要么就是高估了国内A股市场。

  民生银行海外投资

  浮亏过半

  3月21日,民生银行的海外收购对象??美国联合银行的股价已跌至8.66美元,较民生17.79美元/股的收购价少了一半以上。民生银行是我国首家入股美国银行业的银行,根据其于月初发布的公告,该行收购美国联合银行540万股的交易已经完成。但短短十几天时间,民生投资美国联合银行的浮亏已超过3亿元人民币。

  比巨额亏损更让人关注的是民生银行的收购时间。不愿具名的外资行分析师指出,民生与美国联合银行达成入股协议在去年10月份,当时次贷危机已经爆发了。民生银行的管理层选择此时“进场”并不是很明智。银河证券分析师张曦表示,民生对美国联合银行的这笔浮亏将体现在一季度财务报表中。去年一季度,该行实现净利润11.05亿元,以此作为参照,超过3亿元的浮亏将吃掉35%左右的利润。

  ??点评:“美国第一投资策略师”巴顿?比格斯有一句投资诫言,“市场暴跌时入场,好比用手从空中接一把锋利的刀,再危险不过”。显然,中国的银行家们都相信自己比比格斯更聪明,那么,是谁给了他们这种虚妄的自信呢?

  中行次贷减值94.16亿元

  3月25日,中国银行在港公布2007年年报。截至2007年12月31日,中国银行为证券投资计提122.63亿元的减值准备,其中对美国次级住房贷款抵押债券做出的减值准备为94.16亿元,同时,因为这些债券的公允价值在下降,因此公司还确认了20.58亿元的公允价值变动储备。

  按照国际会计准则,中行2007年实现股东应享税后利润人民币562.48亿元,较上年的428.3亿元增长31.33%。而根据中国银行的披露,截至2007年12月31日,中国银行持有美国次级债的账面价值为49.9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64.54亿元),占其证券投资总额的2.13%。其中,AAA评级占71.23%,AA评级占25.93%,A评级占1.10%。

  ??点评:国际化程度最高的中国银行,在2008年面对国际经济环境恶化的麻烦也最大。考虑到中国处于历史高位的通货膨胀率,央行正努力加紧控制贷款增长,这无疑将降低银行的利息收入。随着投资活动的下降,银行中间业务的收入也将减少。而且,次债不是拖累利润的唯一因素,中国银行持有大量以外币计价的资产,后者也已出现贬值,因此这些资产对中国银行的利润贡献率可能也会下降。对中国企业来说,国际化现在更像一次惊险无比的夜航。

  中航油清债

  3月23日中航油集团发布的2007年财务报表显示,国际油价强劲上涨使中航油集团收入颇丰。2007年,中航油共销售航油及其他成品油1451万吨,比2005年增长49%;实现销售收入749亿元,比2005年增长118%。

  也因此,中航油集团公司新加坡公司提前4年走出原总裁陈久霖违规炒作期权造成的亏损阴影。中航油集团总经理孙立透露,中航油新加坡公司2006年至2007年累计采购航油890万吨,加上投资性收益,共实现利润6970万美元,提前4年偿还了“陈久霖事件”带来的巨额债务。2007年中航油新加坡公司每股派发红利7分,根据全年净利润计算分红派发率为21%,创下中航油新加坡公司上市以来的最高记录。

  ??点评:依靠垄断背景和油价冲天牛市,中航油终于翻身。但是如果回头看看近期中投公司在黑石上浮亏近15亿美元,民生银行在美联合银行浮亏超过50%,平安保险投资富通投资浮亏16%,却无人承担责任,陈久霖被5.5亿美元的“违规投资”打入地狱还真有点冤枉,谁让他享受不到部级待遇呢。

  福特中国人事调整

  3月22日,福特汽车公司任命程美玮为集团副总裁兼福特汽车(中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长。这家位于密歇根州的汽车和卡车生产巨头还任命葛致诺为福特中国公司总裁兼CEO,并任命施滨德为马自达执行副总裁。此前,程美玮担任福特中国公司董事长兼CEO。

  福特中国表示,葛致诺接替程美玮成为公司CEO,目的是“为支持福特汽车在中国业务的继续扩展,并且深化与马自达汽车的伙伴关系”。在福特工作32年的施滨德就任后将致力于推动马自达在全球的品牌建设,福特显然希望施滨德能够有效调整并推进马自达的战略。包括处理长安和一汽马自达的关系。对于这次人事任命会否影响对江铃、长安的投资,福特内部人士表示变动有利于“加强与战略合作伙伴的合作及政府联系”。

  ??点评:随着葛致诺“空降”,福特中国内部的公司政治也告一段落,台湾派最终还是没有斗过美国派。

  捷豹、陆虎即将归属塔塔

  福特汽车旗下的捷豹和陆虎两大品牌眼看着成为一场变革的刀下“鱼肉”,印度汽车制造商正在发起一次以弱吃强的收购。然而,塔塔汽车希望的不是从这两个长期亏损的品牌中榨取利润,而是利用它们的管理团队和员工、吸取他们的经验,进而推动自己的汽车业务向国际扩张。

  但是有很多观察家对塔塔汽车能否消化这次收购表示怀疑。塔塔汽车是一家廉价汽车和卡车生产商,其产品包括单价2500美元的“人民汽车”Nano。美国基金公司Cabot Money Management总裁罗伯特?拉茨表示,塔塔目前生产的汽车“基本上就是一大堆螺母螺钉”。拉茨称,塔塔如果插手捷豹和陆虎,将有可能犯下大错,因为“豪华车业务是块非常难啃的骨头”。

  ??点评:塔塔汽车最后可能还是会将捷豹和陆虎两个品牌引入印度,而对外出口自有品牌汽车,毕竟收购要比白手起家打造国际品牌更划算。不过,这是头一次有印度公司打算将国内市场的快速增长力转化成向国际扩张的动力。这是一种正在形成的印度式并购思路??原封不动。但效果如何,还有待观察。

  

(责任编辑:李瑞)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