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国美百万美金投资乐升科技 控股比例低于20%

  一家专门生产游戏内容的公司,“傍”上国美集团这样的“大款”后,将会产生什么样的质变?

  “国美集团已经完成了向乐升科技的战略投资。”4月1日,来自台湾地区的乐升科技董事长兼CEO许金龙向记者表示,国美此次投资是透过其旗下的香港上市公司国美控股(0493.HK)完成,数额约数百万美金,控股比例低于20%,将分两个阶段执行。


  成立于2000年8月的乐升科技是家专门开发游戏内容的企业,也是华人娱乐软件开发产业中最早在国际市场上拥有品牌与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其获得了索尼PSP、微软XBOX和任天堂Wii等公司授权研发,推出了多款在全世界热销的游戏软件产品。2006年,乐升还获得了内地最大的卡通集团湖南三辰集团独家授权的卡通形象“蓝猫”品牌,目前正在打造“蓝猫”系列软、硬件产品。

  “与国美的谈判持续了21个月,中间断断续续。去年10月30日,我们最终签订了战略投资协议。”许金龙说,协议中包含两个重要条款??乐升的产品将能通过国美电器的渠道销售;国美则将比照2008年乐升的收入状况执行第二阶段投资,两个阶段的投资总额所占股份比例总计不超过20%。

  国美的眼光

  “国美为什么对一家游戏企业感兴趣?在我找国美谈合作时,已经有过深深的思考。”

  许金龙表示,乐升要为蓝猫学习机寻找渠道销售商,因此找到了连锁企业最强的国美,“国美对我们的产品很有兴趣,对家电卖场而言,影音产品占用的空间非常小,但获得的报酬比较高,因此这类产品很受卖场欢迎。”

  谈判之初,许金龙告诉国美,仅仅作为零售通路渠道商,供应商的产品卖得再好,也与国美无关,“而与乐升合作,国美除销售上的利益外,还能拿到乐升另外的红利”。

  目前,国内的渠道商只是在做水平式的铺点,没有做产业链内的垂直尝试。“但类似沃尔玛这样的超市,都有自己的品牌产品,在沃尔玛店里,对卖得最好的产品,沃尔玛都会推出自己的品牌。”许金龙说。

  因为持股数量没有超过20%,因此,国美方面没有通过香港上市公司公告该项投资。目前,乐升科技主要股东包括风险投资商美中经合、鑫龙投资等公司,创业团队仍旧占据控股权。

  在过去的几年间,乐升科技的主要收入来源是为家用平台游戏上提供内容,先后在微软XBOX和索尼PS2上推出过多款游戏。此外,乐升还开发了可以同时在手机和电脑上进行的大型在线游戏,并于2004年3月进入日本,成为日本市场上第一款由华人开发的在线游戏产品。

  “我们在游戏产业内的实力令国美心动,其对游戏产业表现出极大的兴趣。”许金龙说。

  许认为,目前在创意文化产业链中,产品应分成四个段:创意、生产、出版、渠道,其中最重要的是创意与渠道,“创意决定内容,渠道决定产品如何被带到消费者面前。”

  许表示,从渠道商向内容制作商上游的一个延伸的角度看,就会很好地理解这两个并不相关行业的合作。

  “蓝猫”增长点

  “第一家店中店会在4月16日落脚国美卖场。”许金龙表示,乐升将在国美门店中设立乐升科技的专卖店,首批有400家左右。

  据许介绍,乐升与其它供应商在国美门店中设立专卖店的方式一样,都需要在交进场费之后,再按照销售额的返点分成给国美,“我们直接的获得了一个直达全国的渠道,并且国美会给予方便”。

  “专卖店中的产品,主要是我们正在大力开发和推广的"蓝猫"系列软、硬件教育游戏学习机。”许金龙说,这正是他们寻找国美充当渠道的最初动因。

  “蓝猫”是由湖南三辰集团花费多年时间和巨资打造的一个中国人自己生产的卡通形象,受众多为学龄儿童,而这些儿童在教育和学习方面的投入,正是乐升科技看中的市场。目前,在学习机的市场中,包括文曲星、好记星等电子词典和学习机品牌,每年创造数十亿的市场价值。

  许金龙认为,目前国内教育学习产业中,针对初中以及以上阶段的学习用品市场竞争对手众多,但是在12岁以下儿童中,不管从产品数量还是质量上来讲,都没有特别好的品牌,“而这个年龄阶段,正好是儿童对学习和游戏都感兴趣的阶段”。

  于是,许金龙决定从教育和游戏相结合的市场出发,依托自己在有产业中的内容优势,塑造自己的品牌。在此之前,中国曾出现过包括小霸王、步步高等多家学习机厂商,但是随后其产品基本被淘汰。

  2006年,乐升科技从三辰集团获得“蓝猫”品牌的独家授权,目前在开发的产品包括“蓝猫小尖子学习机”、“蓝猫尖子星学习机”、“蓝猫点读机”。

  “来国美买东西的都是大人,这些是掏钱的人,"蓝猫"学习机蕴学习于游戏之中,对于开发少年儿童的智力是有好处的。”许金龙说,在日本市场,近几年有一个趋势,就是与智力测验结合的游戏很受欢迎。

  事实上,在与国美接触前,乐升科技曾尝试过在内地寻找代理商来做推广蓝猫学习机,但由于教育类学习机市场太新,找到合适的渠道非常不易,权衡之后,乐升最终决定前期锁定国美进行策略联盟。

  “连锁渠道建立之后,我们再去谈经销商。能在国美卖场销售的产品,在品质上也有一定的可信度,这也会给经销商增加信心。今后,蓝猫学习机将是在国美卖场里有销售,在其他渠道内也有卖。”许说。(雷中辉)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乐升 | 许金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