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宋和平:切实维护钢铁产业安全

  落实科学发展观

  切实维护钢铁产业安全

  商务部产业损害调查局宋和平

  加入世贸组织过渡期结束后,我国钢铁行业如何积极运用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等国际通行规则,促进钢铁产业实现健康快速发展,成为政府、行业和企业共同面对的重要课题。


  近年来,我们积极运用贸易救济措施,适时对进口的冷轧硅钢片、不锈钢冷轧薄板、冷轧板卷3类产品发起反倾销调查,并对部分钢铁产品采取一起保障措施;2002年6月我国钢铁行业产业损害预警机制正式启动;同时建立了与日本、韩国钢铁官民对话机制,组织中美、中欧钢铁对话,参与OECD谈判。实践证明,这些工作有效遏制了被调查产品的倾销,维护了钢铁产业的公平竞争秩序,带动了国内产业的升级换代。对我国正确运用世贸有关规则,促进钢铁产业的健康发展具有深远的影响。

  针对目前我国钢铁产业发展所处阶段和面临形势,下一步将与行业协会、企业共同推进相关工作,维护钢铁产业安全。一是进一步发挥行业组织在维护产业安全工作方面的作用。二是加强国际对话,优化产业发展的国际环境。充分利用现有官方间和官民对话交流平台,进一步加强中韩、中日钢铁官民对话机制的作用;继续推进国际合作,支持企业走出去,与国际钢铁技术领先企业合资、合作;通过参股或收购扩大海外投资,缓解对铁矿石进口的过度依赖,减轻铁矿石价格上涨压力。三是积极应对贸易摩擦。四是继续完善产业损害预警机制。加强对国际钢铁产业发展趋势和各国政策的跟踪。在当前钢铁产业损害预警体系基础上,进一步完善钢铁产业损害预警机制。针对国际贸易摩擦的新变化和有可能发生的反倾销、反补贴调查,做好应对预案和政策调查。

  2008年是冶金行业特别是钢铁产业发展中很重要的一年,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促进经济又好又快的发展,要坚持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他同时明确,将钢铁等行业作为抓好节能降耗等工作的重点。在全球一体化进程日益加快、国际贸易环境日益复杂的形势下,调查局作为维护产业安全的职能部门,将积极动用国际通行规则,共同促进钢铁产业健康发展,帮助国内企业切实维护钢铁产业安全,以实现国家利益的最大化。(来源:现代物流报)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