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中国步入轻微通胀区间 > 通胀最新报道

林毅夫:粮价上涨最好解决办法是市场调节(图)

  3月7日上午,首对台湾省籍全国人大代表夫妻档林毅夫与夫人陈云英,在北京“两会”新闻中心共同会见记者,就经济、两岸关系等问题接受记者采访。中新社发张宇 摄

  世界银行副行长、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昨天在深圳就中国宏观经济中的深层次问题作演讲并回答记者提问。他表示,要解决困扰中国经济5年多的“三过”问题,最根本的解决办法是深化市场改革。对食品价格上涨的问题,他认为最好的解决办法是交给市场调节来决定。

  “三过”问题根本解决方法是深化市场改革

  林毅夫在题为“收入分配不均和当前我国宏观经济中的深层次问题”演讲中表示,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经济保持了持续快速发展,并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是目前的经济也存在一系列问题。


  林毅夫转引政府工作报告说,这些问题主要有四个方面:一是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过快、信贷投放增长过快、贸易顺差过大,这被经济学界称为“三过”问题;二是投资消费不协调、一二三产业不协调、环境压力大;三是农业基础设施薄弱、农民增收压力大、城乡差距扩大;四是影响经济发展的体制压力仍然很大。

  林毅夫着重分析了“三过”问题。他认为,导致“三过”问题的直接原因是收入分配不平均、两极分化严重,根本原因是计划经济体制向市场经济体制转轨不彻底所导致的。

  据介绍,居民收入一般用于消费以及储蓄投资两种用途。低收入人群消费倾向高但收入有限;富人消费有限,大部分收入被用作了投资;收入分配不均衡导致了“三过”中的第一过:投资过热,投资过高必然导致产能过剩,出口增加、贸易顺差过大必然出现;在目前的汇率制度下,大量外汇导致国内发行货币数量增加,银行迫于存款增加压力必须要增加放贷,这就形成了“三过”循环的怪圈。

  林毅夫分析,导致收入分配不均衡的重要原因是目前的经济体制改革尚留有扭曲之处,要解决这一问题,只能依靠深化市场经济体制改革。

  粮价上涨最好解决办法是市场调节

  食品价格上涨以及CPI居高不下是目前宏观经济中最受关注的问题。世界银行刚刚发布的东亚经济年报认为,东亚地区的通货膨胀率攀升到了令人不安的水平,食品燃料涨价是东亚国家真正的挑战。

  林毅夫针对这一问题回答证券时报记者提问时表示,粮价上涨是一个世界范围的现象,对国内来讲,要注意到粮价上涨带来的双重影响。他分析,粮价上涨带来的利好是可以提高种粮农民的收入;另一个影响是,如果粮价过度上涨,城市低收入人群和农村非种粮人口生活将会受到影响。

  林毅夫认为,粮价上涨最好的解决办法是让市场来调节决定。他分析,如果压低粮价会降低种粮农民收入,挫伤生产积极性;因此粮食市场应该放开,涨价会刺激农民农民增加生产,有利于保障供应稳定价格。但他同时强调,另一方面必须增加对城市低收入人口、农村非种粮人口的补贴,并且补贴数量应该随着物价上涨程度进行响应提高。

  林毅夫对次贷带给中国的冲击持乐观态度,他的理由是中国金融机构持有次贷债券头寸不多。此外,不少经济学家对次贷后国内企业的出口增长感到担忧,林毅夫表示,尽管美国是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但由于中国对美国出口产品多为中低端快速消费品,这部分产品是生活必需品,有刚性的消费需求,因此次贷影响下,出口可能会放缓,但不会出现负增长。(记者:孙闻) (来源: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毅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