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重组浪涌,河北钢铁如何弄潮?

  2007年,中国钢铁企业联合重组取得新进展,宝钢集团与八一钢厂联合重组,宝钢与邯钢集团合资建设邯钢新区500万吨精品钢项目;鞍本集团与凌钢联合重组,并合作建设朝阳新区;武钢集团与昆钢联合重组;马钢集团与合钢联合重组;华菱集团与无锡钢厂联合重组;沙钢集团与江苏淮钢和永钢、河南永新钢厂联合重组;建龙集团与新抚钢联合重组,并参股重组通钢集团;中信泰富集团联合重组石钢等,均迈出了可喜的步伐。

在全国钢铁企业联合重组大潮涌动下,河北钢铁企业联合重组将怎样发展,引起业内的广泛关注。

  联合:要统筹规划

  “山东大钢铁集团成立了,辽宁鞍本钢的实质联合估计不会拖过今年。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会长张晓刚已经说过了,今年鞍本钢的联合重组将有实质性的进展。目前看,中国钢铁企业联合重组的势头不错,中国钢铁工业的几大支柱企业基本完成了联合重组,形势还是喜人的。”吴溪淳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目前,国家已调整钢铁工业生产力布局,在控制总产能的情况下,钢铁产业要向具备条件和优势的沿海地区布局和发展,“中国钢铁企业沿海布局步伐明显加快,作为钢铁大省,河北也要走联合重组的路子。”但河北的联合重组怎么走,吴溪淳认为,要有一个统筹规划。“河北的民营企业这么多,要好好发展,要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什么是现代企业,就是股份制,要和国际接轨,联合重组实质上是经济利益的协调。”

  “目前,河北省钢铁工业的整合重组已取得实质性进展,唐钢、宣钢、承钢三家省内大型国有企业联合组建新唐钢集团,重组后的新唐钢集团优势已经初步显现。”吴溪淳对河北钢铁工业颇有研究。他说,河北省钢铁行业在“十五”期间得到快速发展,民营企业迅速成长,从2002年就成为全国第一产钢大省,但在发展过程中,由于缺乏协调统一的规划,形成的矛盾和问题亟待解决。特别是企业数量多、规模小,产业集中度低,区域集中,直接面临当地资源、能源、环境、交通等支撑要素的制约,粗放型发展方式尚未根本改变。

  “今年,河北钢铁工业将积极推进联合重组、淘汰落后产能和产品结构优化升级。”谈到2008年及今后一个时期河北钢铁工业的发展目标,邯钢集团董事长刘如军说,2008年和今后一个时期,河北省钢铁工业都面临着推进联合重组、加快结构调整、加大节能减排力度和淘汰落后产能的艰巨任务。

  布局:向沿海转移

  “下一步河北钢铁工业发展目标是钢铁产能要向沿海转移,这已经在河北钢铁行业的发展框架之内。”河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郭大建说,河北省钢铁工业向沿海转移,主要是面向唐山地区和沧州地区的沿海发展。他说,河北省港口条件较好,拥有秦皇岛、唐山(包括京唐、曹妃甸港区)、黄骅三大港口,是全国物流周转中心枢纽和华北、西北地区的重要出海口。其中,曹妃甸港区两个25万吨级矿石泊位已建成投产,年接卸能力达3000万吨。而且随着国内外钢铁产业向沿海转移,河北承接发展钢铁产业的港口区位优势更加突出,具有十分广阔的前景。郭大建说,河北省的钢铁发展战略是在国家钢铁产业政策的宏观框架内,在不增加钢铁产能的前提下,把整合重组、淘汰落后和搬迁改造紧密结合,实现钢铁生产力布局的战略性调整。他说,目前,作为国家钢铁产业布局调整重点工程的唐山曹妃甸首钢京唐钢铁项目建设进展顺利,这为河北省钢铁产业向沿海布局积累了经验。

  “对于河北钢铁企业下一步向沿海发展布局,有几个有利的条件”,郭大建说,一是可以发挥沿海港口优势,更加便利、经济地利用国内外两种资源、两个市场;二是可以利用沿海地区大面积的滩涂,节约内陆地区宝贵的土地资源;三是可以利用沿海地区人口稀少、环境容量较大的特点,减轻内陆地区特别是中心城市的环境压力。

  目标:由分散向集中

  “目前,河北省钢铁行业还存在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特别是企业数量多、规模小,产业集中度低等现状亟待改观。”邯钢集团董事长刘如军说,“十五”以来,河北省快速发展起来的钢铁企业,由于成长期短,人力资源短缺,创新能力较弱,精品钢材比重小,淘汰落后产能和节能减排任务重等诸多问题,都是解决难度较大,而又必须解决的问题,我们要高度重视并加以认真解决。

  “河北省已经完成整合的钢铁企业取得的经验值得借鉴。我们知道,新唐钢集团2007年实现利税87亿元,增长33.2%。唐钢与首钢联合在唐山曹妃甸、邯钢与宝钢联合在邯钢新区建设现代化钢铁生产设施。目前,项目建设进展顺利。这些都为今后我省钢铁工业的大规模整合重组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刘如军说,2008年河北省钢铁工业发展既面临机遇,更面临挑战,作为步入亿吨大省的河北钢铁企业,要在新的起点上乘势而上,谋划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实现由钢铁大省向更具实力、活力、竞争力的钢铁强省的转变。他说,河北钢铁行业的联合重组,要遵循河北省实现钢铁生产力布局战略性调整的总体思路,要在国家钢铁产业政策框架内,在不增加钢铁产能的前提下,把整合重组、淘汰落后和搬迁改造紧密结合,钢铁工业向唐山沿海和沧州沿海转移,以此来谋划企业和行业的长远发展,通过推进钢铁产业由粗加工向精加工转变,由低端产品向高端产品转变,由内地布局向沿海布局转变,由分散发展向集中发展转变,切实提高综合竞争力和市场影响力。

  重组:要更重实效

  “为什么要搞联合重组,联合重组目的首先要解决效率和效益问题,联合的本身要提高效益,要抓住效率这个关键,优化资源配置,避免重复建设。”在谈到河北钢铁企业联合重组的目标时,吴溪淳说,“联合重组要与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相结合,要进行产供销统一管理,科研和投资项目统一规划,人力资源统一调配,最终实现结构的优化、效益的提高,竞争力水平的增强。”他强调,要把握联合重组的要义,解决效益问题,资源要流动起来,结构要优化,要研究环渤海地区钢铁工业怎么发展,牢牢把握科学发展和资源节约,转变发展方式这一要旨,最终实现结构的优化、效益的提高和竞争力的形成。因此,他认为,联合重组就有一个谁跟谁联合的问题。不能简单地把几家企业凑到一起,就完成了。除此以外,联合重组还有一个机制的问题,河北目前存在的一个问题,就是股份制企业太少了,上市公司也太少了,钢铁企业的资产负债率还很高,在股份制上河北是落后的,他指出,现在搞建设,完全靠银行贷款不搞股份制不行。河北省民营钢铁企业占主导地位,民营钢铁企业怎么发展,要好好研究,要采用股份制形式,在股份制基础上,建立起现代企业制度。河北钢铁业要发展,更要眼睛向外,要看到全国钢铁企业都在怎么发展,目前,一些钢铁企业在长江口,在沿海布局,防城港、湛江、日照、连云港都在建设,所以,河北钢铁企业要加快统筹发展,要统筹考虑,以实现品种质量的提高,产业结构的优化,效益和市场竞争力的提高。

  “目前,钢铁行业的合并重组已经成为国际钢铁行业发展的主旋律。”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罗冰生指出,2007年,中国产量最多的10家大型钢铁企业的生产总量只占全国的36.8%,而发达国家钢铁产业集中度都在百分之七十以上。

  “目前内地很多钢铁企业都在洽谈,重组步伐进一步加快。”罗冰生说,除了广西防城港钢铁基地和广东湛江钢铁基地项目以外,目前,日照、连云港都在建设,联合重组、沿海布局大潮已经来临,钢铁行业新一轮重组发展势头旺盛,钢铁业做大做强令人期待。

(责任编辑:丁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溪淳 | 唐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