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两会策划之两税合并 箭在弦上 > 企业所得税改革最新报道

今年新税法有望助高税率公司业绩增一成(图)

  2007年10月23日,湖北宜昌新华书店发售《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该法将自2008年1月1日起施行。届时,在中国的外资企业将与内资企业按照25%的统一税率交纳企业所得税,并将与内资企业平等享受更侧重于产业结构优化的优惠税率政策。新企业所得税法进行了15处修改。中新社发任卫红 摄

  截至4月1日,两市共有839家公司公布年报。839家公司共实现营业总收入53630.53亿元,同比增长28%;实现净利润6446.10亿元,同比上升44%;加权平均每股收益为0.4426元。


  839家公司所得税费用共计2379.21亿元,占到利润总额的四分之一强。

  统计显示,金融保险业、房地产业、食品饮料业、石化塑料业等行业的大部分公司在2007年的所得税税率为33%。此类公司在2008年新所得税法实施后,由于税率的减低及税前扣除项目扩大所带来的双重利好,个体公司及行业业绩有望出现积极提升。

  以387家年报中所得税税率为33%的公司为样本,在假设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如按新所得税法25%的税率粗略估算,则387家公司的加权平均每股收益将整体提升9.40%。

  税率33%者近半数

  据本报信息数据中心统计,839家公司利润表的所得税费用合计为2379.21亿元,占到利润总额的四分之一强。

  目前,相当一部分上市公司税率负担不轻。839家公司中,所得税名义税率为33%的有387家,占公司总家数的46%,354家公司税率为15%,另有31家公司享受各种优惠税率,剩余67家公司中有的是免税,有的是先征后返,有的未披露。

  以行业来看,所得税名义税率为33%的相对高税率公司集中的行业有金融保险业、房地产业、食品饮料业、石化塑料业等。

  以金融保险业为例,已公布年报公司中,12家公司所得税名义税率为33%,只有3家公司的所得税名义税率低于33%。具体为深发展所得税税率25%,中信证券中国平安两家所得税税率都为15%。

  房地产业同样集结了大批相对高税率的上市公司。已公布年报公司中,有34家公司所得税税率为33%,只有15家所得税税率为15%,且这部分公司中大多为注册于深圳特区或上海浦东新区的公司。食品饮料业中,同样大多是33%的税率,尤其高档白酒类公司,几乎都集中在33%这一税负水平。以五粮液为例,公司2007年营业总收入73.29亿元,利润总额21.78亿元,净利润14.69亿元,而所得税费用就超过7亿元。

  高税公司业绩增9.4

  %2008年1月1日起,新所得税法开始施行,名义税率由此前旧法的33%降为25%。业内普遍预计,8个百分点的税收降幅将会对上市公司整体业绩产生积极影响。

  以387家税率为33%的公司为样本分析。387家公司2007年报所得税总额为1652.76亿元,净利润总额为4264.25亿元,加权平均每股收益为0.4584元。

  在假设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如按新所得税法25%的税率粗略估算,则387家公司2007年所得税总额为1252.09亿元,降低了24%;净利润总额为4664.92亿元,增加近10%;加权平均每股收益为0.5015元,整体提升9.40%。

  而由于高税率公司数量占到上市公司整体的近一半,收入与业绩比例也相当可观,如387家公司的净利润就占到已公布年报公司整体业绩的66%,可以预计其所得税税率的降低对上市公司整体业绩也将产生一定的积极影响。

  尤其对于本身体量庞大、雇员众多而新酬水平又相对较高的金融保险业来说,将直接从新所得税法中受益更多。

  由于行业内绝大多数公司的所得税税率都为33%,加上按照旧法内资企业实行计税工资制度,银行类上市公司实际税赋多高于33%,有些甚至超过了40%。

  2007年,内资企业税前工资仍采取计税工资制度,即每人每月标准为1600元,超过部分不能在税前扣除,相应的职工教育经费等都统一实行计税工资扣除。2008年新所得税法实施后,企业真实合理的工资都可以在税前据实扣除,这就直接降低了所得税的税基,从而提高了企业的税后利润。对于实际税赋明显高于平均税赋的金融保险业来说,行业业绩无疑将水涨船高。

  对于食品、饮料行业及很多房地产公司来说,同样受益良多。

  受惠程度需细究

  不过,专家指出,对于在2008年前享受所得税优惠的公司来说,新所得税法对于公司今年业绩的影响就要根据其享受优惠税率的具体原因来具体分析。比如,如果公司单纯是因为其外资性质而享受优惠,那么在过渡期结束以后,将不能再有优惠税率;但是,如果公司是因为身为高新技术开发区内的高新技术企业而享受的优惠,那么仍然能享受15%的优惠税率。

  而有关公允价值变动所影响的企业收益是否应纳所得税,财政部和国税总局去年发布的有关通知中即已明确“企业以公允价值计量的金融资产、金融负债以及投资性房地产等,持有期间公允价值的变动不计入应纳税所得额,在实际处置或结算时,处置取得的价款扣除其历史成本后的差额应计入处置或结算期间的应纳税所得额。”(陈健健)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