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揭秘周良洛案最大行贿者:深信权钱交易通行无阻

刘军向周良洛行贿背后

周良洛

刘军向周良洛行贿背后

刘军

  他向北京市海淀区原区长周良洛行贿八百余万元,是周案中最大的行贿者。

  他深信权钱交易能通行无阻,周良洛案之外,亦与北京市前副市长刘志华案有牵连。

  他就是刘军,北京泰跃房地产公司董事长。

  他以地产起家,最多时候控制深沪两市多达5家上市公司,是名闻资本市场的“泰跃系”掌门人。

  透过提升“壳”资源的业绩获得再融资;或者以“壳”资源和关联公司为担保,获取银行贷款;或者通过大量关联交易,套取、占用上市公司资金,泰跃系敛聚了大量财富。

  3月28日,北京市海淀区原区长周良洛受贿案一审判决。戴着金丝边眼镜的周良洛站在被告席上,被控受贿1670万元,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其妻鲁小丹作为共犯被判无期徒刑。

  这桩备受关注的受贿案至此揭开全部面纱。令公众分外关注的是,周案中,有约九成、计1500余万元的受贿金额来自土地审批和房产项目。检方披露说这1500多万元中又有约一半出自同一行贿人。

  刘军,北京泰跃房地产公司董事长,正是周案中最大的行贿者。2003年至2006年间,这名地产商人先后两次向周良洛“进贡”,送出美金93万元和人民币100万元,二者合人民币约800万元。

  这名不惜重金、花出“大血本”的地产商人,其实还是沪深两市上一度威名赫赫的“泰跃系”的掌门人。“泰跃系”以旗下“三驾马车”??景谷林业(600265)、湖北金环(000615)、茂化实华(000637)??而名闻资本市场。

  今年3月以来,随着周良洛案的日渐明晰,“泰跃系”也终于走到了分崩离析。景谷林业(600265)、湖北金环(000615)、茂化石华(000637)集中在两周时间内接连发布公告,宣布或拍卖或转让“泰跃系”所持公司股权。

  至于刘军本人,因与主管北京市城市建设的副市长刘志华案及眼下的周良洛案相牵,前年即被调查,而其本人也将在不日内另案受审。

  3月28日,适逢周五,一场阴冷的春雨突袭北京,阵阵寒意扑面而来。对曾经呼风唤雨的周良洛和鲁小丹来说,这肯定是个寒意彻骨的日子。南方周末记者探访地处北京海淀区太月园小区的北京泰跃集团,这里也是一片萧瑟。

  初战京城地产市场

  同资本市场的许多大亨们一样,1966年8月出生的刘军行为低调。惟一的一次正式接受媒体采访,可能就是2002年12月间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的采访了。在此前后,尽管他的名字频频被各类媒体提及,但他本人却从未接受媒体采访。

  公开资料这样描述刘军早年的发家史:1990年刘军从北京经济管理学院毕业,在干了3年的百货和医药推销后,他与人合伙租下了北京市海淀区人民大学对面的一片空地,并雇用民工在空地上盖起了一栋小楼,一半用于经营餐饮,一半用于写字楼出租。尽管后来经营餐饮失败,但写字楼出租业务却获利颇丰。到1995年这栋楼因违章建筑被拆迁时,刘军已然掘到了创业时的“第一桶金”。

  1995年可能是刘军人生的一个转折点。这年7月,他揣着自己的“第一桶金”,以北京龙虎泰山实业有限公司名义投入900万元,另以北京顾得贸易公司名义投入100万元,设立了北京泰跃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

  公司成立后,很快接下了一个“半拉子”工程:海淀区“怡秀园”公寓。这也是刘军进入房地产业后接手的第一单。刘军以很小的成本完成了后续施工,并快速投入销售,仅用了3个月,怡秀园销售率即超过80%。首战告捷使刘军尝到了甜头,也看到了房地产业的巨大机会,他决心要“吃定”房地产。

  随后,泰跃在北京相继接下了太月园和太阳园两个项目。彼时的北京,住房市场化改革尚未起步,多数住宅都是老套的塔楼,颜色、形体单调划一,鲜有生机。刘军看出了其中蕴含的机会,对太月园、太阳园项目实施大胆创新,以个性化的户型设计在当时的市场上独树一帜。果然,这两个项目推出市场后,泰跃一举获得30亿元的销售收入,这为泰跃日后全面征战资本市场积蓄了必要的资本。

  不过泰跃毕竟是从小摊子起步,2001年,在依靠银行贷款操作完这三大项目后,泰跃的年资产负债率已经达到了76%。泰跃明显感到力不从心,资金瓶颈日益显现。

  就在此时,房地产业开始实施宏观调控。2001年6月,央行颁布新规定,要求开发商自有资金比例不得低于30%,同时要求购房者购买期房的,所购期房必须是多层住宅主体结构封顶、高层住宅完成总投资的2/3。毫无疑问,这一新规定使泰跃面临前所未有的资金压力。

  彼时,转向资本市场融资成为很多房地产企业谋求壮大的不约而同的选择。2001年,除泰跃外,就发生了北京嘉利恒德房地产开发公司入主湖北车桥、北京科技园置业入主万里电池、北京天创房地产开发公司入主贵华旅业等多起案例。

  向资本市场要钱

  精明的刘军显然意识到房地产市场游戏规则的改变,也感到需要转向资本市场融资,以解决日益加大的资金压力。

  在转战资本市场前,他做了两件事:一是充实了泰跃的股权,进一步强化了自己对泰跃的控制力。2001年4月,北京泰跃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的股东发生变更:股东由北京龙虎泰山实业有限公司、北京顾得贸易公司变更为北京东方永兴科技发展公司和北京神州永丰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注册资本金由1000万猛增到5000万元,刘军个人持股80%。但工商资料表明,北京东方永兴科技发展公司和北京神州永丰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2001年的营业额均为零,这说明他们只是刘军掌控下的两个壳公司。

  刘军做的第二件事是成立自己的控股子公司,打造自己的“泰跃军团”,为日后进军资本市场做好准备。这其中,最有代表性的当属中泰信用担保公司和湖北泰跃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2001年6月成立的中泰信用担保公司注册资金为10亿元,为当时国内第三大商业担保公司。股东方由中国土产畜产进出口总公司、中国钢铁工贸集团公司、北京泰跃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中国民营科技实业家协会按照3∶3∶3∶1的股权比例组成,刘军担任公司董事长。刘军的意图很明确:拉“国字头”的公司入股可以明显增强担保公司的信用,而通过担保公司的担保业务可以进一步放大资本运作的杠杆效应。

  尽管工商注册显示泰跃仅占担保公司30%的股权,但市场一直怀疑中泰担保其实为泰跃一家出资,被泰跃一手操控。而对于本报记者的质疑,上述公司一直三缄其口。此后刘军本人也曾通过《21世纪经济报道》辟谣称泰跃“只是派人参加董事会”,“话语权也是按股份分”,但事后的事实证明:中泰担保在泰跃系随后开展的收购大战中,扮演了一名不折不扣的“马前卒”,并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同样是在2001年,刘军在2000年成立的湖北泰跃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的基础上,通过增资扩股,组建了湖北泰跃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注册资本金达4.38亿元。这是一家由北京泰跃控股,以房地产为主业,横跨高科技、影视文化等行业的综合性企业集团。从公司成立之后,规模便不断膨胀,先后控股了6家分公司。

  在一切准备充分之后,刘军开始出手收购上市公司。他的第一个目标,就是湖北金环(000615)。

  2001年7月,湖北化纤将持有的29%湖北金环股权转让给湖北泰跃投资集团,泰跃一举晋身为湖北金环第一大股东。

  时隔仅3个月后,刘军再次出手,目标是一家地处偏远的小公司??景谷林业(600265)。

  2001年11月,中泰信用担保公司与景谷林业第一大股东景谷傣族彝族自治县国有资产管理局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后者将其持有的景谷林业4000万股国有股权(占景谷林业总股本的38.1%)转让给中泰担保。此后,虽然该协议在很长时间内并未得到云南省国资部门的批准,但刘军却以“实质大于形式”的原则,开始成为景谷林业的实际控制人。

  与前述收购相类,刘军很快又完成了数起并购。这样,在2001年7月到2003年3月这不到2年的时间里,刘军以一连串的闪电出击,一口气收购了5家上市公司。这其中,除了三峡水利和凯马B分别因为遭遇担保纠纷和股权回购,刘军被迫退出以外,其他三家上市公司湖北金环、景谷林业和茂化实华则被刘军牢牢控制,成为泰跃系旗下的“三驾马车”,沦为泰跃从股市抽血的工具。

  套取资金,投资地产

  在很多人看来,刘军在股市闪电出击的目的是像其他很多人一样,通过在二级市场坐庄、炒作股价,赚取快钱。

  但是仔细看来,此言差矣。对于以地产发家的刘军而言,炒股对他而言无疑是陌生的,他的目的很简单,就是要利用“壳”资源,把钱最终引进房地产和其他实业领域,弥补实业资金的严重不足,进而寄希望于实业的做大做强。

  操作手法大致如下:通过改造“壳”资源的主业,提升“壳”资源的业绩获得再融资(比如配股)资格套取现金;或者利用“壳”资源,成立众多的关联公司,然后以这些“壳”资源和关联公司为担保,获取银行贷款;通过关联公司,大量进行关联交易,套取、占用上市公司资金。

  刘军先从湖北金环下手。2001年7月泰跃入主湖北金环后,先后与湖北金环设立两家合资公司:一家是北京金环通信技术发展有限公司,湖北金环出资2600万元,占总股本的81%;另一家是北京泰跃金环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湖北金环出资5100万元,占51%股份。2001年7月26日,在入主湖北金环仅仅2周之后,北京金环通信和北京金环房地产两个项目被宣布注入湖北金环。不过,仅仅是大半年后,泰跃就开始从湖北金环身上“抽血”。公开资料显示:从2002年5月开始,湖北金环在短短3个月内连续发布了五起大股东代其关联方归还非经营性占用资金的公告,代为归还金额高达4517万元。几乎是将泰跃在两家合资公司中的出资又全部退还给了泰跃。

  对景谷林业的操作手法亦如此。2001年中泰担保入主景谷林业后,泰跃即参股景谷林业此前全资设立的北京君合百年房地产有限公司。在此后三年里,刘军掌控下的景谷林业连续三次以投资入股和借款的形式,向君合百年“输血”1.16亿元。也正因为如此,君合百年在2001年成功开发了位于北京朝阳区的“都市经典家园”,2002年,北京君合公司实现收入2.58亿元,利润1213万元。

  在茂化实华上,刘军也采取了同样的手法。2003年泰跃入主茂化实华后,茂化实华即透过关联交易向泰跃旗下的北京逸成东苑房地产项目先后注资2亿元。结果是,茂化实华在主营业务收入不断增长的背景下,其净利润却不断下降。2003年,茂化实华实现净利润6993.50万元,而到了2004年却下降到2958.60万元,到2005年甚至滑到亏损的深渊,亏损额高达3278万元。

  正是这些从上述“壳公司”获取的巨量资金,维持了泰跃系整个帝国的资金需求和运转。公开资料显示:正是从2001以后,泰跃开始在北京、湖北等地大量屯地。仅仅在北京,泰跃在香山、圆明园地区、昌平、通州、朝阳等区域大肆屯地达90万平方米。

  与此同时,泰跃的产业链条空前膨胀,从房地产横跨到教育、手机通信、高科技、电力、传媒文化等诸多领域。泰跃从一家1000万规模的小公司,发展为净资产超过20亿元,总资产超过100亿元的跨地域、跨行业的大型投资集团。2003年,刘军入选胡润的“中国资本控制力50强”名单,名列第23位。2004年,刘军再次入选《福布斯》“中国富人榜”,名列第174位,这一年他才38岁。而他本人和泰跃系的声名已达到顶峰,成为资本市场不折不扣的大鳄,一时风头无两。

  危机和崩塌

  令人奇怪的是,在此番的周良洛案中曝出,刘军之所以向周良洛行贿,是为了退出先前加入的北京海淀区的稻香湖项目。

  在这个项目中刘军透过旗下的北京科技园文化教育建设有限公司参股两亿元,但这笔款项并未实际到资,尽管未实际到资,透过行贿周良洛,刘最后反而赚得1000万元。

  稻香湖项目开始的2003年,正是刘军将湖北金环、景谷林业和茂化实华先后揽入怀中的时候,他应当有不弱的资金实力,何以无力参股,最后要退出项目,这点非常奇怪。不过,也许这正是刘军一手打造的泰跃帝国即将灭亡的征兆。

  其他的一些危机也已经显现。

  首先,无节制的扩张,尤其向刘军本人并无经验的卫星、教育、电力等产业大肆扩张,占用了大量宝贵资金,但却收效甚微。

  以教育产业为例,2002年,野心勃勃的刘军曾一度宣布要以10亿元的投资进军教育产业,在北京开发东方大学城项目,并投巨资成立了新世纪大学城开发建设有限公司。此后,泰跃还投资与美国教育考试中心(ETS)合作,在中国创建和推广TOPE(Test of Practical English实用英语测试)。但这两项投资耗资甚大的项目都因缺乏教育市场开发经验而被迫终止。

  电力投资亦是一大败笔。2002年3月,北京泰跃与山西原平市电建公司签订了2×5万千瓦热电机组项目投资协议,以期开发利用当地的煤矿资源进军电力产业。该项目总投资5.2亿元,工程前期建设由原平市电建公司投入2400万元,北京泰跃集团投入9600万元。而这一典型高耗能、高污染的“小火电”项目,随后亦遭到政府的清理。

  更重要的是,无休止的关联交易在为刘军输送了大量资金的同时,亦埋下了严重的祸根。

  2006年7月刘军的被捕最终成为“导火索”,引起了泰跃系旗下各公司纷纷向北京泰跃催讨各类欠款。2007年7月,湖北金环一纸诉状,要求北京泰跃偿还股权转让款8846.085万元并承担违约责任。

  这一诉讼随即引发连环反应。法院随即开始查封北京泰跃及其它关联公司持有的资产。随即,不仅北京泰跃持有的茂化实华的全部股权被司法冻结,北京泰跃旗下的关联公司中泰担保持有的景谷林业的全部股权也被司法冻结,最终因为关联交易,泰跃系所持三家上市公司的全部股权均被冻结。“刘军出事后,凭着泰跃系的资本实力,本来有可能避免引发连锁反应,但频繁的关联交易就像病毒感染一样,侵蚀了泰跃系各公司内部和各公司之间本应正常存在的防火墙,致使失去了防火墙保护的泰跃系被逐一感染,最终像一头软骨大象一般,顷刻之间轰然倒塌。”2007年3月27日,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如是说。

  今年3月,三家上市公司则在两周内先后发布公告,宣布或拍卖或转让“泰跃系”所持公司股权。

  泰跃系轰然倒下,刘军在资本市场上和北京地产市场上竭力打造出来的“资本”和“地产”双栖的神话也破灭了。

  同许多背景微薄、在转轨时期依靠个人奋斗白手起家的企业家一样,刘军在骨子里深信行政力量对市场规则的主导。以至于当两者发生碰撞和博弈,难以取舍之时,他最终选择把内心的天平偏向前者。尤其是身处行政主导力量相当强大、市场规则严重缺失的房地产市场,刘军最后甚至铤而走险,试图通过行贿寻求行政力量庇护,越过甚至践踏市场规则,最终走上了不归之路。刘军成为周良洛案中最大行贿者的事实或许只是这名娴熟于权钱交易的地产商人所展露的冰山一角,他在还未公开的北京市原副市长刘志华案中扮演什么角色仍然属于未知。 作者:南方周末记者 李红兵 发自北京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良洛 | 周良 | 鲁小丹 | 余万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