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原奶价格上涨将加速乳业洗牌

  来源:中国奶业协会信息网

  原奶价格上涨将加速乳业洗牌

   在严格的价格管制下,光明乳业(600597)、三鹿集团的提价申请于日前得到国家发改委批准。这是发改委今年2月对部分农产品涨价实施临时价格干预之后,首次批准乳业企业的涨价申请。

  这次提价申请获批或许是奶业涨价的一个序幕,但更多的业内人士认为,此次乳业生产商的涨价在一定程度上意味着部分乳业公司已经不堪原奶涨价的压力,这对于龙头企业是一次很好的行业整合机会。

  缓解成本压力

  今年年初,国家发改委发布公告,宣布数家生产方便面、小包装食用植物油和乳品的企业在国家实行临时价格干预措施期间,如果要提高列入提价申报范围的产品出厂价格,必须按照规定报批。在“限价令”中,被限制涨价的企业包括伊利股份、蒙牛股份、光明乳业和三鹿集团等几家乳品企业。

  在原料成本不断上升的情况下,乳制品行业的盈利前景令人堪忧。据悉,目前每公斤原奶平均价格从去年同期1.8元左右已经上涨到2.7元左右。

  据业内人士测算,在液态奶市场上,大多数液态奶公司的整体提价幅度不超过10%,即使原奶仅占生产成本的50%,这也意味着企业必须提价25%才能消化原奶上涨的压力。因此,在原料奶价格居高不下的情形下,企业毛利的下降不可避免,多数乳业公司的盈利能力不断下降。目前,全行业约有四成多的企业亏损,乳业平均利润率仅为5.41%。

  原料奶成本的上升是光明乳业此次提出涨价的缘由。光明乳业表示,受原材料、运输等各方面因素影响,光明乳业需要上调鲜奶价格以期缓解公司的成本压力。

  提价成效尚待观察

  国内乳制品企业的战略重点一直放在量的增长上,蒙牛公司快速增长中的低毛利水平说明公司主要通过低价策略获得市场份额。尽管光明乳业、三鹿集团所生产的乳制品在国内有一定的知名度,在乳业市场上也占据一定的市场份额,但是,其涨价能否被市场接受仍受到人们的关注。

  联合证券分析师王爱景认为,光明乳业此次提价有助于减轻公司成本压力,提升盈利能力;不过提价幅度相当有限,不足以从根本上改变公司业绩增长乏力的局面。他分析称,目前国内消费的主流液态奶品牌溢价和产品附加值并不高,虽然国内乳业前两家龙头公司的市场占有率已经高达60%以上,但是他们依然不敢贸然涨价,因为乳制品对居民来说不是生活必需品,需求方的消费弹性非常大,当价格大涨时,需求就会被压缩。而且,消费者对液态乳没有品牌忠诚度,价格或者促销是决定他们购买选择的主要因素。

  国金证券研究所的王曙光则表示,虽然液态奶市场的前两大公司市场占有率较高,但并没有一家企业获取了定价权,提价对光明乳业的影响目前还很难判断;这将考验公司对区域市场的掌控能力,如果价格上去的同时,份额却在减少,这对企业而言反而得不偿失了。

  研究人士认为,在行业整体利润率下滑、行业投资吸引力减弱的情况下,大企业一般不会贸然提价,而众多小企业更不会贸然涨价,龙头公司能够依靠资金实力、品牌和研发优势度过寒冬,而众多小企业将会面临巨大的生存压力,最终的结果是行业将面临又一次整合机会。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