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借力奥运——“中国制造”新舞台 > 中国制造全国行跟踪报道 > 走进皇明

皇明让“中国制造”领跑全球太阳能产业

  皇明让“中国制造”领跑全球太阳能产业

  皇明始终牢牢掌控行业核心技术,并一贯坚持,创新不止于核心技术,创新体系才能保障持续创新。打破了产业核心技术被国外垄断的传统现象,反哺世界太阳能工业,在世界太阳能热利用工业还处在实验室和样板阶段时,通过完全自主创新,率先建立了从上游产业链控制到检测技术的完善太阳能工业体系,完成了从核心技术、生产设备、工艺工装、作业文件、销售服务的内部生产和管理体系的整体升级,标志着整个太阳能行业从此进入了规模化工业发展阶段,从根本上解决了太阳能热利用工业化的全球性难题。

  皇明不仅完全自主创造了一套完整的太阳能工业体系,为世界大规模、标准化、规范化生产打下基础;而且在技术研发,市场开拓、管理、服务等方面健全完善了产业链系统化建设,仅用10年时间实现了西方发达国家需要至少30年才能实现的产业发展进程,打破产业核心技术被国外垄断的传统现象,让“中国制造”领跑全球太阳能产业!使以皇明集团为领军企业的中国太阳能产业成为我国少数几个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民族产业之一,成为有能力、实力对西方发达国家进行生产线和产品、品牌多重输出的企业,成为有资格让西方发达国家将我们的产业进行移植的企业,以太阳能热利用领域的骄人成绩为“中国制造”在世界赢得了尊重,让世界感受到了来自“中国制造”的力量,

  全球首条真空管自动流水生产线皇明建

  今年9月22日,世界太阳能学会产业工作委员会、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产业工作委员会、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中国农村能源行业协会太阳能热利用委员会、皇明太阳能集团联合在德州举行“太阳能热利用工业化国际研讨会暨首条太阳能真空管自动化流水生产线全球发布会”,国际太阳能协会六位主席有四主席为该生产线进行生剪彩,这标志着整个太阳能行业从此进入了规模化工业发展阶段,另国内外近40多个国家,200位业界专家领导,30多家国内外的新闻媒体也出席了本次发布会。在世界太阳能热利用产业产生了巨大的影响,极大地推动了世界太阳能热利用工业化、产业化的进程。

“中国制造”超国际同行15%,德国检测机构惊呼“不可能”
“中国制造”超国际同行15%,德国检测机构惊呼“不可能”

  这条全球领先的真空管自动流水生产线实现了真空管多体连续镀膜,日产量达到20000支,相当于30台单体镀膜机的日产量,生产的效率比以前提高了40%,在生产上的节能减排年节电近600万度。产品性能、品质也有显著的改善,送国际著名研究机构德国Fraunhofer检测品质,得热量超国际同行近15%,专家惊呼“不可能”。而且现代化、规模化、精密化的同时,也大大提升太阳能热水器产品使用的安全性。该生产线的建成绝不仅仅是工业制造技术层面的突破,它拉开了太阳能热利用工业化的序幕,使太阳能热利用产业步入了一个新的时代。之所以称真空管自动流水生产线实现了太阳能产业的一次飞跃,是因为它为皇明集团带来产量飙升的同时,也使得太阳能热水器的质量和安全性大为提升。专家预测,3到5年之内,该生产线的自动化程度将在世界范围内持续领先。

  在国内,家电、汽车等产业都遭遇了“引进?消化?吸收?落后”的发展怪圈,以“市场换技术”的结果,先进的核心技术非但没有换来,反而失去了本国市场。后提出以“核心技术”构建核心竞争力,但正为某些领域核心技术实现突破而高兴之余,发现拥有核心技术并等于核心竞争力,在这种情况下,如何打造中国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保持民族企业的健康成长和不断壮大,困扰着中国企业。皇明始终坚持,创新不仅是核心技术,创新体系才能保障持续创新,在太阳能产业,在外无引进、内无参照的情况下,通过将自主创新的技术转化成自主知识产权,创造了一整套现代化的太阳能工业体系,这预示着我国新兴产业国际化的一种全新模式开始浮出水面,对推动改变“中国制造”在国际上的形象具有重要意义,“中国完全创造”梦想即将变为现实。






  皇明引领世界太阳能步入工业化

  太阳能热利用工业化、产业化不仅是中国也是全球共同的重要课题。在全球范围内,国外太阳能光热产业由于对政府资金和政策的过份依赖使其一直没有形成规模化、产业化。无原则的资助和补贴给行业造就了一个巨大的误区??政府资助一点,产业才能发展一步;没有政府补贴、产业就停滞不前。除了少几个国家可持续能源发展的较好外,更多的则是陷入了“扶持-发展?萎缩?再扶持?再发展?再萎缩”的怪圈,甚至有的国家陷入了长达几十年的发展冰川期。究其原因,太阳能热利用产业尚属新生产业,既无现有技术科资借鉴,又无成熟的市场启发消费、迅速回笼资金。加之,大多数自主创新能力较弱。这使得国内外大多数企业工业化应用举步为艰,规模化发展更是无从谈起。

  在此种情况下,皇明在产业化、工业化的突破,无疑为世界太阳能光热推广指明了方向,解决了太阳能热利用工业化的全球性难题,为举步维艰的世界太阳能产业提供了借鉴和模板。同时在“太阳能热利用工业化国际研讨会”上,来自世界各地的200多名专家,主要探讨如何加快实现太阳能生产规范化、自动化、标准化,极大地推动了世界太阳能热利用工业化、产业化的进程。

  皇明修订国标,促进产业整体品质提升

  8月4日,在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和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联合主办的“太阳能热水器国家标准研讨会”之际,皇明太阳能检测技术中心举行了对外开放仪式。会上,还联合签署了《太阳能热水器产业标准(德州)建议书》,呼吁国家技术标准主管部门尽快完善家用太阳能热水器国家标准体系,积极推动太阳能热利用行业标准的健全。建议以产业发展现有水平为基础,以适应产品使用环境、满足消费者要求为准则,而不是照顾大多数企业的平均水平,对国家标准进行大幅度的修订。

  在现阶段,检测技术已经成为太阳能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最大的门槛,在众多企业一哄而上、太阳能热水器泥沙俱下的情况下,谁率先掌握了检测技术,生产出品质有保障、无隐患、能用、好用的太阳能,谁就会赢得消费者。事实是,行业内大部分小企业甚至作坊式厂家以组装和贴牌的方式运作,导致大量的“隐患”太阳能进入市场,不但品质、使用效果无保障,还存在冻堵、锈蚀、流黄水、冷水溢流、热水泛滥等隐患。这样的“隐患”太阳能约占到70%左右,行业整体发展令人堪忧。

  皇明太阳能集团建立我国第一个企业检测中心,检测范围涵盖从上游产业链的原材料、配件到产品主机整机各个层面,小到原材料及配件的破坏性试验,大到主机的可靠性、性能稳定性、使用寿命等等,常规检测项目达到300多项。企业标准文件的数量多于国家标准10倍、大部分检测指标的精细程度均高于国家标准。是目前全球内检测项目最全面、检测标准最高、检测最专业、检测设备最先进的检测中心,为太阳能标准化、规范化、大规模生产打下了基础。


  附:黄鸣简介:


  黄鸣,皇明太阳能集团董事长、十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可再生能源协会副理事长、中国农村能源行业协会副会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个人拥有50余项国家专利,被业界称为“中国太阳能产业化第一人”。

  2005年,获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提名奖。

  2006年5月5日,应联合国总部特邀,赴联合国参加第14届可持续发展大会,向世界推介中国太阳能商业化推广模式,为举步维艰的世界太阳能发展提供参照样板。此举有效改善了中国能源环保在世界范围的负面形象,有力回击了“中国能源威胁论”,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路透社、日本朝日新闻等20家国际著名媒体,对皇明集团进行了跟踪报道,皇明中国模式受到全球追捧,于2006年被中央党校列为教学案例,成为全国列入该校的第一个民营企业案例,2007年荣膺最佳商业模式冠军。

  2006年12月,被中宣部、全国人大环资委、国家环保总局、文化部、共青团中央等七部门联合授予“2006绿色中国年度人物”称号,是唯一当选的企业家代表;

  2007年3月,被世界自然基金会授予“中国可再生能源突出贡献奖”。

  皇明简介:

  皇明太阳能集团是目前世界最大的太阳能光热产品制造基地,年推广量为200多万平方米,相当于整个欧盟的总和,比北美的两倍还多。主要产品包括全玻璃真空集热管、太阳能锅炉、太阳能与建筑结合、太阳能高温热发电、太阳能光伏发电、太阳能光电照明、温屏节能玻璃、太阳能空调等。

  在欧美各国对太阳能企业实行大量补贴和科技扶持依然举步维艰的情况下,皇明依靠自己的力量以完全商业化的市场推广模式,为太阳能行业在全国范围内进行了一次地毯式的市场启蒙运动。启动“全国太阳能科普车队万里行活动”,带着自己编辑的《太阳能科普报》,逐个城市“传道”,创下举世瞩目的“8122”读数,即行程达8000余万公里,累计推广太阳能1000多万平方米,折合标准煤2000多万吨,减少相应污染物排放2000多万吨,共发放9000多万份《太阳能科普报》,建立了10000多个营销网点,启蒙了太阳能市场,率先走上太阳能产业化道路。

  皇明始终引领行业发展潮流,拥有国家专利300多项,先后承担和参加六项国家“863”项目、一项国家“火炬计划”项目、一项国家“双高一优”项目。自主研发、世界独家掌控“三高”、“四高太阳芯”真空管和高温发电集热钢管等太阳能光热技术,拥有采暖、制冷、海水淡化、建筑节能、检测设备等国际国内领先的核心技术。

(责任编辑:魏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