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TOM互联网业务去年亏损近3亿 转型阵痛不可避免

  尽管TOM在线已退市,并放弃门户业务,但这种被业界看作断臂之举的措施也未能止住互联网业务下滑的态势。日前,TOM集团公布,截至2007年12月底全年业绩,股东应占亏损2.97亿元,期内营业额跌4.15%至26.83亿元,业绩由盈转亏。
业绩报告还显示,该集团旗下的易趣网去年亏损达1.04亿元。

  新旧媒体冰火两重天

  根据TOM集团的说法,集团最大单一亏损业务来自于从事C2C电子商务的TOM易趣网。TOM集团新任CEO杨国猛称:“这一亏损主要是因为要向eBay支付一次性的专利、平台使用费及推出新平台的推广费用。”

  而另一亏损大户则是互联网、电视及娱乐业务。包括并购华娱电视花费的6400万港元,互联网和电视及娱乐业务共减值1.64亿港元。

  事实上,根据TOM集团发布的财报显示,除去互联网业务的亏损,集团的传统媒体业务实际上处于盈利状况。业绩显示传统媒体业务收入较去年增长12%,利润增长74%。TOM集团的出版事业于2007年的收入为港币9.48亿元,去年为港币9.51亿元,分部溢利为港币9200万元;TOM户外传媒集团全年表现理想,年度收入比去年增长13%至港币4.40亿元,分部溢利大幅飙升119%至港币1500万元;电视及娱乐事业集团的收入增长125%,达港币2.11亿元,撇除羊城的分部溢利,电视及娱乐事业集团的分部亏损收窄74%至港币1300万元;互联网集团的收入为港币10.85亿元,去年为港币13.71亿元,分部溢利为港币1.07亿元。这意味着除去TOM易趣未来不明朗外,其余业务都处于小幅盈利,或者快速止血阶段。

  互联网战略仍存不确定性

  虽然在过去的一年里,TOM试图扩大其互联网业务组合,但近3亿的亏损似乎是对这一发展策略的否定。事实上,投资机构对TOM业务的“结构性”也提出了质疑。

  就在不久前,标准普尔评级服务公司表示,TOM集团有限公司的评级将继续留在负面观察名单上,因该公司还没有提供改变信用观察所需的信息。其实早在2007年10月22日,标准普尔将TOM集团BB+的公司信用评级以及该公司旗下TOMHoldingsLtd.所发行、2008年到期的1.5亿美元可转债BB+的发行评级列入负面观察名单。将评级列入负面观察名单的行动反映出TOM集团无线互联网服务业务的疲软。从历史上看,该公司收入的近90%来自该业务。

  目前TOM集团在互联网业务方面有三大构成:SP、互联网和易趣。三大构成无论从哪一方面来看,发展前景都有较大的风险性与不确定性。SP业务曾经是TOM的核心业务,然而这两年国内对SP行业大整顿,让一度排名国内前三强的TOM在线移动增值服务陷入了低谷。因此,随着移动运营商在政策方面的收紧,TOM在这方面的业务下滑势头短时间内不会有大的改善。从互联网业务分析,TOM互联网业务在与四大门户竞争方面缺乏竞争力,四大门户网站除网易外,其他三家都表现出了强劲的增长势头。而从与易趣网相关的C2C业务的整体市场环境来看,C2C网站均处于亏损状态;而在竞争上,TOM处于腹背受敌的环境中。其主要竞争对手??淘宝网和拍拍网背靠阿里巴巴和腾讯两大互联网巨头,均采用免费战略拓展市场;而百度也高调进入了C2C业务。再加上自2003年以来,易趣的市场占有率已经从90%下降到目前的约10%,其短期前景并不看好。

  转型关键需“固本培元”

  一直以来,TOM把自己定位为“大中华中文媒体企业”。然而,退出传统互联网门户而转为专注C2C电子商务与这一定位显得有些合力不足。事实上,除了互联网业务外,TOM在传统媒体上的势力不容小觑。就像前CEO汤美娟所说的,“过往集团的互联网业务形象太过深入民心,导致集团其它业务的价值被市场有所忽略”。而2007年,TOM在传统媒体业务的继续增长,足以显示这块业务在集团发展中不可忽视的作用。

  从目前来看,TOM集团将经历一个转型阵痛期。而现在面临的最大挑战,是重新定位。找到新的发展重心。而从现阶段发展来看,关键在固本培元。新任CEO杨国猛在履新的发布会上表示:“未来我会力求创新。凭借我们已有的传统及新媒体资产和优势,加上无线互联网业务的庞大用户基础,拥有近4亿名流动通讯注册用户,TOM集团已准备就绪,于流动通讯及互联网领域的新纪元稳占领先地位,彻底显现公司的真正价值及实现利润。”

  尽管新上任的CEO信誓旦旦,但无论怎样,对于即将来到的转型期,如何收缩整合现有业务,拿出有效的措施扭亏为盈,则是摆在杨国猛面前最首当其冲的问题。(邹奕萍) (来源:通信信息报)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普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