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低端产品需求诱惑钢铁落后产能

  编者按

  山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的正式挂牌成立,无疑为近期沸腾的钢企兼并重组热再浇上了一大桶油。应该说,通过兼并重组,淘汰落后产能,逐步提高我国钢铁工业的产业集中度和调整产品结构,是促进我国钢铁工业健康发展的强力支撑,也是我国走向钢铁强国的必由之路。

  通过比较近期相关企业的消息可以发现,涉及企业均把“高”字放到了重要位置,把高附加值产品作为未来的主打产品,而相应淘汰的落后产能中,低端产品占据主导。那么,低端产品的供需如何平衡?刚性需求之下,价格的升高极有可能引爆新一轮钢铁落后产能的“扩军”。

  “现阶段我国低端钢铁产品的需求还比较大,而大型钢企面向高端产品的发展战略,不仅使淘汰落后产能变的更加艰难,而且很可能使其进一步扩大。”广发证券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刘保瑶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对此,东北证券研究中心的张能进研究员也持同样的看法。他同时对记者表达了自己的担忧:政府好象对此并无明确措施,这将使钢铁落后产能重获滋生土壤。

  着眼高端的困惑

  高端产品不足一直是中国钢铁产业之痛。但在高端产品多了之后,回过头来,才发现低端市场已被小钢企蚕食的差不多了。

  技术水平不高的问题一直深深困扰着中国钢铁工业的发展。作为全球最大的钢铁产销国家,低端产品一直占据产品主流,某些高端产品我国还无法生产,不得不从国外进口,这成为中国钢铁被广为诟病的一点。

  政府官员、协会领导、业内专家都曾表示,中国必须从钢铁大国变为钢铁强国,而其中的关键,就是技术水平的提高。

  同时,钢铁企业产能急剧扩张,而大量的小型钢铁企业更造成了很大的污染,加剧了能源的紧张。

  基于这种情况的出现,2005年7月,我国首次发布的《中国钢铁产业发展政策》确立了钢铁工业做大做强的基本思路,明确钢铁工业今后的发展重点是技术升级和结构调整。

  顺着这种思路,政府所能控制的国有大型钢铁企业纷纷将项目瞄准了高端产品,因为只有这样,才能获得发改委的批准。

  于是,结构调整、提高技术水平成为国有大型钢铁企业最热衷谈论的话题,并取得了很大的进展,一些产品的技术水平达到了世界一流。

  但许多高端产品的市场价格并不令人满意。

  对此,刘保瑶表示,高端产品的需求一直是在温和发大的,从长远来看,大型钢铁企业的选择并没有错。不过在现阶段,由于大型钢企都选择发展高端产品,产能释放给市场带来了压力。

  与此同时,小钢企依然在发展壮大,使得国有大型钢铁企业的市场占有率逐年下降。

  实际上,产业政策做大做强的思路本身并没有错,错误的是,发改委误判了国内市场的需求。

  刚性需求的存在

  “在目前的发展阶段,钢铁低端产品仍然有很大的市场空间,市场需求使得落后产能淘汰非常难。”刘保瑶说。

  张能进也表示,目前市场对低端产品的需求量很大,而且有增无减。“比如原来建厂房用的是混凝土,现在都改成钢结构了。”还有大量的交通建设、住宅建设,都会用到低端钢铁产品,所以目前对这部分产品的需求还是很大的。

  钢铁产品市场价格的变化印证了他们的观点。从市场表现来看,近年来,属于低端产品的螺纹钢价格一路走高, 与较高技术含量的冷(热)轧板的市场价格相差无几,而且保持产销两旺的势头。

  但是,近几年来从国家发改委得到的需求预测与实际需求相差甚远。直接造成国有大企业失去了扩张的黄金时期。

  基于低端产品过剩的判断,国有大型钢铁企业只能无视这一巨大的市场,纷纷面向高端制订自身的发展战略,这无疑给小钢企提供了可剩之机。对于这种情况,国企的老总们非常无奈,“今后国家要淘汰落后产能,应该给企业对应产能的项 目”,这应该是他们的无奈的要求。

  这种情况一直到今年才略有改观。由于铁矿石等原燃料价格持续上涨,一些小型钢铁企业终于无利可图,关门大吉。

  但是,产能的减少将带动价格的上涨,一旦价格达到一定高度,落后产能有可能再度泛滥,艰难的淘汰落后产能所取得的成果,将面临付之东流的境地。

  市场价格的诱惑

  虽然落后产能生产的大部分是低端产品,而生产这部分产品,却未必会带来高污染、高能耗。正如发改委按大小划分淘汰面时,有关专家就表示,300立方米高炉的能耗利用率是最好的一样。但市场对低端产品的需求是在那摆着的,政府似乎就是视而不见。

  在国家改委近期同意防城港和湛江项目开展前期工作的公告中,把淘汰落后产能作为了先决条件;山东也将淘汰落后产能当作了换取日照港项目的保证。而这类产能所代表的低端需求,却没有相应满足的计划。国家发改委有关部分负责人还表示:没有产业结构的调整,单纯的扩产,不是政府希望看到的。

  问题是,需求是真实存在的,如果这部分生产企业不能控制在政府手中,必将带来高污染、高能耗等严重问题。

  张能进表示,现在许多小钢企虽然关门了,但随着市场供应量的降低,价格将逐渐上涨,只要有利可图,小钢企又会纷纷冒出来。

  低端产品之所以低端,在于技术含量低,资本很容易进入。刘保瑶表示,这种低门槛使得资本进入非常容易,而地方政府往往由于利益的关系难以对其进行查处。所以,如果供需缺口加大,淘汰落后、节能减排等政策目标恐怕难以实现。

  “问题是政府部门没有相关的政策措施。”张能进表示,如果成本上升持续的时间长还好说,小钢企抗风险能力不强,会倒闭一批;而如果持续的时间短,很有可能会使落后产能反而增加。而政府有关部门对此好象并无应对措施。

  一旦合适的土壤形成,落后产能恐怕真的会再次“扩军”。

  不过,上述两位证券研究人员都表示,一致看好钢铁行业未来的发展。刘保瑶表示,只要不出现经济硬着陆等意外情况,至少未来几年钢铁行业仍可保持较快发展速度。

(责任编辑:丁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保瑶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