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债券市场强劲反弹 多券种一季度涨幅超过5%

    可分离债、国债双引擎发动

  相对于股市的惨烈下跌,债券市场在一季度的上涨显得十分抢眼。在过去的三个月中,债券市场走出了强劲的反弹行情,一些券种的价格涨幅甚至达到了5%~6%。

  去年受到央行连续加息、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等紧缩政策的冲击,债券市场一度跌入漫漫熊途,但在去年底央行再度加息以后,短暂的政策真空和富裕的资金面开始推动债市转暖。而进入到2008年以来,基本面等各种因素的变化继续推动债券市场走出了两波更为强劲的反弹行情。

  第一波的反弹发生在1月中下旬,以国债的上涨为主,美联储在1月份大幅降息以及暴风雪灾害天气的发生,促使市场的紧缩预期有所缓和。第二波则发生在3月中下旬,伴随市场对于央行加息预期的减弱,各中长期券种均有所上涨。同时,股市下跌引发的跷跷板效应以及充裕的资金面,也对债市在一季度的反弹构成了强力支撑。经过两波的连续上涨后,上证国债指数从110.92点涨至113.10点,累计涨幅达到了2%。

  分券种看,国债在第一季度表现较为抢眼,收益率整体下移40~50个基点。其中尤以中长期国债涨幅较大。如果投资者在年初购买了某一中长期国债,到季末,收益率大概可以达到5%~6%左右。

  以交易所市场的国债为例,剩余期限在9.5年左右的02国债(13),从年初的84.15元上涨至3月末的88.77元,涨幅达到了5.5%。剩余期限在15年左右的03国债(3)从年初的85.89元涨至季末的91.71元,涨幅达到了6.78%。

  可分离债是交易所债市的另一亮点,几只可分离债在今年一季度的上涨也十分显眼。“07日照债”从年初的73.6元涨到3月末的79.6元,涨幅达到了8%,“08上汽债”从70.5元左右涨至76.8元,涨幅接近了9%。

  一商业银行债券交易员指出,如果投资者在年初买入上述几只债券并持有至季末,根据市价计算的一季度的收益率可以达到5%~6%的水平,这属于持有收益率。此外,对于债券投资而言,还需要考虑持有期间所获得的利息收入。

  债券市场为“净价交易,全价结算”,上述的价格是并未包含利息的“净价”,因此,如果将利息计算在内,收益率还将高于价格的涨幅。

  需要指出的是,如果投资者选择一直持有,上述的收益率只能算作是账面收益,只有当投资者选择卖出时才可能实现。而如果投资者选择持有债券到期,收益率则应参考到期收益率。

  例如,如果投资者在年初买入了02国债(13),根据其84.15元的买入价格,对应的到期收益率在4.6%左右,这表示,投资者如果持有该期债到期每年获得的收益率在4.6%左右。

  不过,专家表示,债市较为适合拥有大量资金的机构投资者参与,而个人投资者可以选择集合理财的模式参与到债券市场中,或者以债券投资作为资产配置中风险较低的组合部分。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季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