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银监会:加大支农 确保农业贷款增速不低于去年

  4月3日,银监会下发《关于银行业金融机构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促进农业和粮食生产发展的意见》,并召开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农业和粮食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进行部署。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指出,要从根本上解决农民“贷款难”问题,必须争取在农村担保抵押、政策扶持和农业保险上实现重大突破。中国银监会副主席蒋定之说,要按照“有保有压、区别对待”原则,千方百计控制和压缩非农其他贷款投放,加大信贷支农投放力度,确保今年的农业贷款增长速度不低于去年水平。


  贷款难

  须在农业保险等问题上突破

  刘明康指出,当前我国农村经济发展出现了新形势和新问题。从国内看,受年初南方大部分省份严重低温雨雪冰冻灾害,以及东北、华北等粮食主产区严重旱情的影响,今年我国农业和粮食生产面临的形势十分严峻;从国际上看,世界主要粮食出口国也频频遭灾,国际粮价的大幅上涨,一些国家开始或已经限制粮食出口,依靠进口解决粮食问题的难度加大。

  刘明康认为,这些因素使得我国今年农业和粮食生产形势比往年更加严峻,面临困难更多,解决难度更大。在有效防范风险的前提下,主动加强对农业和粮食生产的金融支持,为争取今年农业实现好收成和保持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对于农村金融服务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刘明康认为,根源在于我国城乡二元化经济结构,在于农业和农村经济的弱质性,在于农村融资体制存在的重大缺陷等。刘明康指出,要从根本上提高农村金融服务水平,解决农民“贷款难”问题,必须系统研究解决好生产关系对生产力发展的制约问题,争取在农村担保抵押、政策扶持和农业保险上实现重大突破。

  一是要适应农村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点,完善重大法律制度,推动农村抵押担保制度创新,有效解决农村担保抵押问题。二是要加大对农业和农村金融的财政贴息力度,尽快研究出台税收优惠等政策措施,构建激励有效、协调配套的政策扶持体系,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支农信贷投放。三是要研究建立国家政策性保险制度,特别是巨灾政策性保险制度,进一步拓展农村保险的深度和广度,加快实现商业保险与政策保险的对接,用分保方法分散农业风险。

  军令状

  银行县域网点不得自行撤并

  为解决好今年的粮食生产供给等“菜篮子”问题,蒋定之强调,当前既要执行从紧货币政策,又要确保对农业和粮食生产的信贷投放,他还立下“军令状”:大型商业银行现有县域机构网点原则上不再自行撤并。

  此次电视电话会上,蒋定之向各家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大型商业银行、政策性银行的主要负责人立下“军令状”,要求他们既要遵循商业化经营原则,又要积极履行好企业应有的社会责任,既要发挥小银行主动灵活的信贷优势,又要发挥大中型银行支持“三农”的骨干和支柱作用。

  蒋定之明确指出,今年在机构网点布局上,大型商业银行现有县域网点要保持稳定,原则上不再自行撤并,鼓励各行在县域以下增设分支机构;在资金投放上,各行在县域内吸收的新增存款,原则上要大部分用于当地。大中型商行要下放信贷管理权限,提高县域资金运用水平。政策性银行要提升政策性支农服务功能,加大中长期信贷资金支持等。在评价考核上,银监会将对各行支持农业和粮食生产工作进行“后评价”,并积极研究建立银行机构支农服务评价制度,将来要据此对各行增设机构网点和开办新业务实行差别政策。

  蒋定之强调要着重做好以下六方面工作:一是既要严格执行从紧货币政策,又要确保对农业和粮食生产的信贷投放;二是既要遵循商业化经营原则,又要积极履行好企业应有的社会责任;三是既要发挥小银行主动灵活的信贷优势,又要发挥大中型银行支持“三农”的骨干和支柱作用;四是既要大胆创新支农信贷产品,又要积极探索创新担保保险风险分担机制;五是既要加大信贷支农投放力度,又要切实注重防范经营风险;六是既要发挥自身主观能动性,又要积极协调政府政策支持。

  银监会还强调,要加快支农信贷产品创新,积极探索担保保险风险分担机制,特别是推动建立由农业龙头企业、农户、财政、担保公司、保险和银行机构几方或多方参与的农村信贷联保体模式,有效分散和转移贷款风险。此外,也要积极协调政府政策支持。(叶勇苗燕)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