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大连石化将成国内最大炼油基地

⊙本报记者 陈其珏

  
  
   在油价短期内无法实现接轨的前提下,扩大炼油产能、增加成品油供应就成为破解“油荒”的主要途径。记者昨日从中石油集团获悉,大连石化公司年600万吨煤柴油加氢装置建设工程本周实现中交。
今年,当地还将陆续建成投产6套生产装置,其中5套装置规模为国内最大。届时,大连石化将形成总加工能力达年2050万吨的国内最大炼油基地。

  
   据介绍,大连石化炼油基地建设总投资达107亿元。其中,加工含硫油技术改造工程包括7套生产装置和生产配套系统的建设,装置生产工艺分别引进壳牌等国际大公司的先进技术。此前,年1000万吨常减压蒸馏装置已于2005年3月建成投产,其他6套装置分别是年600万吨煤柴油加氢、年360万吨加氢裂化、年300万吨渣油加氢、年220万吨连续重整、年27万吨硫磺回收、20万标方/小时制氢装置。这6套装置中除年300万吨渣油加氢装置规模位列全国第二外,其他5套装置规模均为国内同类装置最大。截至3月31日,6套装置和生产配套系统工程建设量已完成93%以上。

  
   中石油有关人士表示,大连石化进行含硫油技术改造,主要目的是为了提高企业加工含硫原油的能力和产品质量。资料显示,目前全球原油供应中含硫原油比例日渐提高,沙特、伊朗等主要石油产地产出的多是含硫原油。大连石化公司一系列加氢装置和脱硫装置建成后,加工能力可覆盖国际上大部分品种原油,同时提高产品质量,对增强炼化企业生存竞争力具有非常重要的价值。这6套装置建成投产后,大连石化年原油加工能力可达到2050万吨,其中加工含硫原油的能力可达到1550万吨,处于国内领先地位。6套装置生产管理将采用国内领先并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管控一体化管理模式,汽油和柴油的质量可全部达到国际先进的欧Ⅲ和欧Ⅳ标准,生产成本将明显下降。

  
   “按照全年原油加工任务量,公司生产系统在第四季度将达到年2000万吨的加工负荷。”大连石化公司总经理蒋凡说。

  
   值得注意的是,在目前国内“油荒”频发的背景下,上述产能的出现无疑会给供应不足的市场“雪中送炭”。

  
   “这些项目对破解‘油荒’将不无助益。但要想根治‘油荒’,我们还需要了解‘油荒’为什么会发生的根本原因。” 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王震告诉本报记者,按理说,在全球市场开放的背景下,“油荒”不应该发生,最多是价格高企的问题。但中国近年来屡屡出现“油荒”,本质上还是定价机制没有理顺所致。因此,新炼油项目投产后一定会成为市场资源的补充。但根本上,要消灭‘油荒’还需要理顺机制。

  
  (来源:上海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