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指数基金被推向商品市场前台

尽管CFTC本月将重新审视指数基金的角色,加强监管,不过经纪商对此感到怀疑

   证券时报记者李辉

   对于投资者来说,商品指数基金可以为资产组合多元化提供一个选择,但它们最近也将食品和燃料价格推向纪录高点,加剧了通胀忧虑,几乎对所有人造成了负面影响,也成为市场关注焦点。


   “人们担心指数基金存在问题,因为最近有大量资金涌向商品指数基金,它们在商品期货市场上的头寸规模急剧膨胀。”纽约一家经纪商Optrize的负责人如此表示。自去年商品市场表现超过股市及其他市场以来,资金大量涌入指数基金。据统计,在美国期货市场上,指数基金控制了纽约原糖期货市场的30%,指数基金在整个商品市场多头头寸总量的40%-50%。

   据业内人士称,与其他投机基金不同,指数基金通常只做多,持有多头头寸。在今年前2个半月的时间里,指数基金及其他投机资金将绝大多数商品价格推高至与其供需基本面远远脱节的水平。

   正因为如此,美国监管当局决定重新审视在商品市场上日益膨胀的商品指数基金。不过经纪商对此感到怀疑,因为本可以在监管方面做得更多的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近些年放松了对这些基金的监管。

   几年前,指数基金被CFTC归类为商业性机构。作为商业性机构,商品生产商及贸易商持有的期货合约是合法的对冲头寸,其数量并不受到限制,而指数基金与其他投机商不同,也不受持仓头寸限制。2007年初,CFTC开始在其持仓周报中将商品指数基金单列。对此,业内人士可以了解指数基金的多头规模究竟有多大。

   最近市场传言CFTC可能决定在这个春季加强对指数基金的监管。本月22日,CFTC将对近期农产品市场发生的事件进行公开讨论,关于如何解决包括期现货价格非收敛、商品指数基金的角色、保证金要求在内的一系列问题。CFTC主席沃特?卢肯称要听到来自市场参与者一手消息,确保交易所在价格发现及风险管理中发挥正常功能。目前还不清楚CFTC会采取什么措施来限制商品指数投资者参与期货市场。

   今年初以来,在指数基金的推动下,商品价格不断创新高,CRB商品指数创下了历史新高。不料美国信贷危机在3月份出现恶化,令商品市场投资者情绪紧张,在黄金、原油等商品的带动下,商品市场连续暴跌,而基金平仓加剧商品市场下跌。对此,市场人士称,信贷市场危机对于指数基金膨胀起到了刹车作用。银行紧缩信贷令基金投资商品市场的资金出现萎缩,如果市场再次回升,交易所也会再度提高保证金要求。

   与对冲基金等其他投机机构不同,商品指数基金通常采取只做多的策略。对此,AIG金融产品公司常务董事丹?拉博认为,通常情况下,商品指数投资者不会对短期的价格变化做出过度反应,他们投资商品为了实现资产组合多元化,而且会长期持有。他说,由于商品指数包含不同的商品,这有助于平滑一两中商品价格大幅波动的影响。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