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做好农业和粮食生产金融支持工作

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强调:做好农业和粮食生产金融支持工作

   证券时报记者 贾 壮

   本报讯 近日,中国银监会下发了《关于银行业金融机构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促进农业和粮食生产发展的意见》,并召开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农业和粮食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进行部署。
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强调,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充分认识加强农业和粮食生产的极端重要性,全力以赴做好今年农业和粮食生产金融支持工作。

   刘明康指出,近年来,中央连续下发了五个一号文件,出台了一系列支农惠农政策,不断加大对“三农”的投入,在支持和促进“三农”发展方面取得重大进展。但是,当前我国农村经济发展出现了新形势和新问题。从国内看,受年初南方大部分省份严重低温雨雪冰冻灾害,以及东北、华北等粮食主产区严重旱情的影响,今年我国农业和粮食生产面临的形势十分严峻;从国际上看,世界主要粮食出口国也频频遭灾,国际粮价的大幅上涨,一些国家开始或已经限制粮食出口,依靠进口解决粮食问题的难度加大。这些因素使得我国今年农业和粮食生产形势比往年更加严峻,面临困难更多,解决难度更大。

   他要求充分认识做好农业和粮食生产工作对于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防止价格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通货膨胀,以及实现自身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意义。牢固树立全局观念和大局意识,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农业形势的判断上来,统一到中央的决策和部署上来,认真履行社会责任,在有效防范风险的前提下,主动加强对农业和粮食生产的金融支持,为争取今年农业实现好收成和保持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刘明康指出,金融业毕竟是服务业,农村金融不能解决“三农”的所有问题。农村金融服务中存在的各种问题,根源在于我国城乡二元化经济结构,在于农业和农村经济的弱质性,在于农村融资体制存在的重大缺陷等。要从根本上提高农村金融服务水平,解决农民“贷款难”问题,必须系统研究解决好生产关系对生产力发展的制约问题,争取在农村担保抵押、政策扶持和农业保险上实现重大突破。

   银监会副主席蒋定之在会议上要求,银行业机构既要严格执行从紧货币政策,又要确保对农业和粮食生产的信贷投放。要建立支农信贷投入稳定增长机制,按照“有保有压、区别对待”原则,千方百计控制和压缩非农其他贷款投放,腾出规模、资金,加大信贷支农投放力度,保证今年的农业贷款增长速度不低于去年水平,确保从紧货币政策下的“三农”服务工作不放松,支持力度不减弱,信贷投放不下降。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