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证券营业部股民心态录:太快了 割也割不下去啊

  今年以来股市的惨烈下跌已经超出了大多数投资者的心理底线,在没有看到像样反弹的情况下,越来越多的个人投资者萌生退意。目前大多数中小散户只能等待市场超跌反弹,但是转机将在何时出现,走还是留?成为没有答案的疑问。

  舒阿姨成了“输”阿姨

  昨日,记者走访了几家证券营业部,想了解一下普通股民面对股市现状是什么样的心态。在东方证券的一家营业部里,记者见到股民们有的窃窃私语,有的在认真看盘,气氛还算平静,并没有出现事先想象的比较激动和混乱的场景。但是,当记者走进一个小房间,向一位炒股阿姨说明来意时,那里便炸开了锅。

  股民老周的想法与众不同,他并不觉得现在的股市有什么异样。

  老周今年76岁了,不过看起来非常硬朗,从1995年退休后就开始炒股。对于目前的股市,他倒觉得没什么不一样的,在他看来,股市涨涨跌跌是正常的。记者了解到老周炒股有一个原则:他将自己的积蓄分了三份儿,2/3投入股市,股市再怎么涨,1/3那部分是绝对不会投进去的。也许这就是老周有如此平和心态的原因吧。老周还表示他是长线投资者,对中国的股市充满信心,因为中国的宏观经济面还是好的。老周强调,只要中国经济在持续健康发展,一段时间的下跌没有关系,股民应该调整好心态,选择那些适应国家发展需要、潜力大的行业股票是最关键的。

  边上的舒阿姨是从2000年开始炒股的,目前也是全仓套牢,舒阿姨戏称自己已经成了“输阿姨”了。舒阿姨抱怨说:目前这种跌法简直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不过舒阿姨表示,宏观经济层面还是很看好的,所以心态还算好。她强烈希望政府能出些利好消息,比如降低印花税。

  “快熊”逼得人发疯

  63岁的朱阿姨显然有一肚子话跟我们倾诉。一看到记者在采访,她就主动跑过来要求接受采访。

  原来,朱阿姨的7只股全部被深套了。

  朱阿姨是个地地道道的老股民了,炒股有20年左右,算是经过了股市的大风大浪。在2001年、2002年的股市大跌中,朱阿姨的个股从34元跌到3元,最后她忍痛“割肉”。一直到去年3月才重新进入股市,就是有着这样的经历,对于目前的股市,朱阿姨的失望情绪还是溢于言表。朱阿姨一再说:现在跌得太厉害了,那时还敢割,因为手上还有赚钱的股,现在是所有股票都在跌,割也割不下去啊。

  朱阿姨告诉记者,她感觉到突变是从今年的一月份开始的,手上的股票不停地在下跌,看着这样的局面,真快要疯了。

  朱阿姨说,其实股民炒股都明白有风险,暂时的下跌股民是不怕的,怕的就是天天跌,下跌应该有个幅度,总要让我们见个底啊,这样下去,我们损失的不只是钱,还有精神上的损失,天天跌,信心一天天在摧毁,心情一天比一天差。

  等这次解套,我就退出

  张阿姨是1992年入市的第一代老股民,她在股市里投入了几十万元。退休后,她几乎每个交易日都是在证券营业部里盯盘。还经常随身带着毛线织织衣服,打发一下时间。她跟记者抱怨说,现在股市跌得厉害,连织毛衣的心情都没有了。当记者问起在牛市里她最多赚了多少时,她很激动地说:“别提了,早就‘拦腰斩断’了!”不过张阿姨的心态还不错,说反正现在也没什么利好政策,就只能调整好心态在股市里“苦苦地熬着”吧。

  吴阿姨入市有七八年了,有二十几万元投入股市。她之前买的股票包括中国石油在内的多只个股都被套牢了,亏了好几万元。看着股票跌成这样,她说自己都睡不好觉。不过她说相对于身边那些因为股票跌了而晕倒的股民,她已经很好了。吴阿姨也要求政府应该采取措施救市。但她更加抱怨那些机构:“说什么股市黄金十年,现在天天跌,熊市也没这样跌啊……到了现在又要我们‘割肉’,都不知道该不该相信他们。都是机构在愚弄我们这些散户,搞得我们涨不敢买,跌不舍得抛。”坐在旁边一位姓王的阿姨则表现得比较悲观,“在中国真的不能炒股,美国跌,我们跟着跌。人家涨,我们还跌。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解套。等这次解套了,我们这些人都准备退出股市不做了。”王阿姨说,本来想用自己攒起来的钱来炒炒股,赚点钱买房子。结果股票跌了,房价还涨了。

  记者观察:保护投资者利益要落到实处

  这轮行情变得太突然,当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丧失信心,承受巨大损失的时候,我们需要清醒的认识到,投资人对于股票市场未来发展不确定性的恐惧,这个恐惧又因为股票筹码供给迅速增加而被放大。这个时候,没有强有力的干预,指望市场机制产生自发性的纠错功能已经是难上加难。市场迫切需要借助外力重塑信心。

  如果违背市场规律、漠视投资者利益的情况持续发生,繁荣的市场就会变得荒凉,相信这时受到伤害的不仅仅是中小投资者,整个国民经济也会受到拖累,投资者信心的恢复也需要很长很长的时间。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姜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