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保尔森谈美国教训 冀深化能源与环境合作

   作为美国自然保护协会理事会主席的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此行中国发表公开演讲更愿意谈及环境保护议题而非金融市场,正如他在演讲即将结束时透露的,第四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将紧密围绕“可持续经济增长的愿景”这样一个主题。

  保尔森3日在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发表了题为《迎接挑战:能源与环境的合作伙伴关系》的演讲。

  但如同在演讲后一位学生的提问,作为一位反对京都议定书总统之下的“自然爱好者”财长如何处理在环境保护方面的分歧?保尔森回答了一个折中的答案:“我的确相信,布什总统先生从开始就表示唯一解决这种的方式就是发展清洁能源。”

  保尔森在昨日的演讲中表示,中美两国面临着一个共同的挑战,即“在经济增长和能源安全与环境可持续发展之间达到平衡”。

  保尔森谈到,能源和环境挑战也是整个经济关系中的一部分。美国和中国,无论是从各自还是从两国角度来看,都在继续寻求在开发具有可持续性的安全的能源供给以及保护环境的同时保持经济增长的途径。

  保尔森首先和在座师生分享了美国在这方面的许多教训。“20世纪70年代,美国曾尝试过各种价格管制机制。我们不但没有取得既定的结果,却经历了冬季供暖季的石油短缺、供应问题、配给以及国内石油和天然气投资与开采的下降。在某些情况下,我们试图控制输出的价格而对输入价格的控制却束手无策,从而导致营运亏损,供给也大幅削减。”

  保尔森表示,“在以高昂的代价试着对原油进行价格限定后,美国也学到了在违背市场力运作方面的许多教训。我们发现浮动价格最能使市场和消费者双方受益。”

  美国已经学习到价格控制会扰乱市场满足供求关系的自然守衡,并导致短缺。保尔森表示,“因为市场力不可能被完全消除,所以价格控制经常导致走私和腐败。”他认为,设置燃料价格限制的中国也面临着类似的遭遇。

  另外,保尔森还透露,第四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将紧密围绕“可持续经济增长的愿景”这样一个主题。“我们将该主题提出了一个巨大挑战:在可持续的经济发展和能源安全与环境质量之间保持均衡发展。”

  其实,在去年12月份的第三届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会议期间,中美两国共同宣布将着手一项为期十年的能源与环境问题合作计划。

  保尔森表示,目前两国已经约定提高工业能源的效率,承诺将利用5年的时间联手推动替代型燃料技术大规模应用于车辆。两国还就联合打击非法砍伐以及推动可持续的森林管理达成了谅解备忘录。在与国际能源机构的合作下,两国还强化了战略原油储备方面的合作。

  他说,未来美中两国需要通过新的创新性的途径管理新的能源和环境问题的新需求??在能源与环境领域加快技术创新,并以更快的速度应用这些创新的技术,同时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法规,以创造适当的激励机制和价格导向。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保尔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