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房事变局 > 各地房事

房价分歧在3月 经济适用房下跌普通商品房上涨

  进入3月,中国大中城市的房价正在出现有涨有跌的分类变动趋势,房价涨跌争论愈发扑朔迷离。

  国家发改委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全国经济适用房价格在3月出现了下降的状况,与此同时,普通商品房住宅价格继续上涨,且涨幅开始回升。

  上述统计数据透露,截至3月20日,3月份全国36个大中城市住房价格呈回落态势。其中,经济适用住宅价格分别比上月下降3.1%。

  纵观5个月以来的房价趋势,根据发改委每月公布的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报告中的数据,自去年10月以来,经济适用房的环比涨幅大体上呈下降趋势,到今年2月,环比涨幅分别为0.5%、0.2%、0、0.1%和0。今年3月经济适用房价格首次出现了环比下降,降幅达3.1%。

  与此对比的是,同样从前五个月的数据趋势看,普通商品房的涨幅也呈现了回落的走势。2007年10月~2008年2月,普通商品房价格涨幅环比为2.1%、1.0%、0.3%、0.3%和0.1%。但截至3月20日的统计,3月份普通商品房住宅价格环比小幅上涨0.5%,又出现了回升。

  业内有分析认为,房价“分叉”趋势也符合国家宏观调控的预期。国房网总经理刘福泉此前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称,目前整个房地产市场要明显区分市场和保障两个概念,政府所要稳住的是中低收入者的住房购买价格。而市场形成的商品房与高档住宅价格长期来看仍由市场和供求来决定价格走势。

  中国房地产住宅协会常务副会长张元端最新发表的文章则认为,今年年初在一部分一线城市和二、三线城市房地产市场出现的波动(包括打折促销和成交量下滑)是政策调控因素、市场环境因素、季节性变化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长期看,由于土地成本价格的上涨,房价仍会受到上行的压力。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今年1~2月房地产开发到位资金同比增长31.9%。同时,土地成本同比上升。购置土地面积同比增长35.8%;土地成交价款同比增长52.7%。

  “地价上升肯定会影响到房价。”张元端分析指出。

  自确立增加保障住房供给的调控思路以来,房地产商界一直有争论,政府增加住房保障供应量是否会影响房价。从政策的推进看,目前调控主要措施还是建立住房保障体系。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要求今年3月底各省市上交2009年住房保障工作规划。截至3月底,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中有29个报告了地级以上城市2009年住房建设计划制订公布工作的进展情况。

  最近印发的国务院2008年工作要点中,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被要求“严厉打击炒地炒房等违法违规行为”,但其首要工作还是防止房价过快上涨。

  不过,业内较有代表的观点认为,细分下的房地产市场虽然面临调控,但商品房领域仍有值得投资的项目。中原地产华北区域总经理李文杰近期对媒体表示,2008年即使北京住宅市场出现价格下跌,仍会有一些区域价值高、地段位置好的产品保持一定的上涨幅度。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元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