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中石油、雪佛龙公司合作在达州开发天然气

  中国石油(601857行情,股吧)天然气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石油”)与美国雪佛龙公司(以下简称“雪佛龙”)的合作进程明显加快。昨日,记者从中石油达州项目建设指挥部获悉,中石油、雪佛龙公司于2日在达州启动“川东北高含硫天然气项目”,该项目总投资60亿美元,此前原定30年的合作期也缩减至20年,而投产期则提前了一年。

  治硫借重雪佛龙

  昨日,一位参与“川东北高含硫天然气项目”启动仪式的人士介绍说,安全因素是该合作项目诞生的重要原因。由于川东天然气田天然气含硫量高,开发难度较大,需要有特殊的处理设备、钻探及生产技术。

  去年12月,中国石油在全球招标,寻找国外合作伙伴。因雪佛龙在稠油开采和高含硫气田的开发方面具备经验和技术优势,双方于去年12月18日签署了合作协议。

  按照协议,雪佛龙在此项目上投资近17亿美元,中国石油以51%权益获得控股权,雪佛龙的持股比例为49%。双方采用国际上惯用的开发生产产品分成合同模式,在评价期、开发期和一定的生产期内,雪佛龙公司将担任作业者,之后由中国石油接管作业。评价费用由雪佛龙公司单独承担,中国石油负责天然气的营销,双方按照合同规定的比例对所产出的天然气进行费用回收和利润分成。

  投产期提前一年

  值得注意的是,双方此前约定的30年合作期压缩至20年。此前,该项目原计划于2010年3月建成投产,现在已将投产期提前至2009年。双方高层公开的说法是:依照合同,该项目将在2009年实现投产,在2010年、2013年产气量分别达到年产20亿、60亿立方米。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此举是高油价所致,“中石油希望及早投产供气,缓解油价高企给自己带来的压力”。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前日揭牌的优尼科东海有限公司是雪佛龙公司全资子公司,代表雪佛龙公司参与川东北合作项目,在达州当地注册、就地纳税。目前,合作双方已开展了现有井评估、净化厂厂址选择、净化厂桥梁设计、ODP方案编制、环境影响评价等前期工作。雪佛龙的设备都已抵川。该项目生产的天然气除满足本地需求外,将供应全国市场。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