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中澳铁矿石谈判陷入僵局 民营钢企海外寻矿自救

  

  上涨65%的新一年铁矿石长期协议价格已经开始执行,中澳铁矿石谈判却还在僵持中。澳洲铁矿石供应商力拓和必和必拓打破铁矿石谈判机制惯例的这一做法,使中方难以接受。

  4月1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罗冰生在出席由联合金属网主办的“2008冶金矿产品国际会议”期间表示,执行一年一度的国际公开价格等工作机制,应当得到维护和执行。对于背离上述原则的做法和行为:“是我们不赞同的,也是不支持的。”

  此前,中国与巴西率先达成的铁矿石价格协议??65%的涨幅,已经使我国民营钢铁企业很受伤。
全国工商联冶金业商会名誉会长赵喜子在会上透露,以沙钢为首的几大民营钢企正在联合起来组建一个投资公司,进行海外资源投资及获取长期协议矿石。

  海运费分歧

  澳大利亚矿企始终咬住海运费不放,使得今年的铁矿石谈判并未如期结束。

  去年,由于海运费价格普遍上涨,巴西与澳大利亚至中国航线的海运价差,使得澳大利亚矿商提出以到岸价格对2008年的铁矿石进行交易,以期从海运收入中再分一杯羹。但该提法遭到了中方代表的强烈反对。

  “依照惯例,任意一方达成了协议,谈判其他各方都将接受所达成的涨价幅度。”巴西淡水河谷公司(VALE)中国区总裁朱凯对记者表示。

  今年2月22日,宝钢与淡水河谷达成铁矿石涨价65%的协议。根据合同规定,国内进口铁矿石从4月1日起应当执行2008财年的长期协议价格,但是至今力拓和必和必拓均未接受这一涨价幅度。据中钢协透露,宝钢与澳大利亚矿石企业的谈判仍在进行中,何时能够达成协议尚属未知。

  据悉,目前澳大利亚矿企坚持海运补偿费的态度非常强硬,并以淡水河谷卡拉加斯粉矿71%的涨幅作为底线。对此,罗冰生提出了自己的意见。

  “我们主张国际铁矿石贸易应当以供需双方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实现双赢为基本立足点。由此出发,多年形成的国际铁矿石贸易准则,包括实行长期贸易合同,以离岸价进行结算,执行一年一度的国际公开价格等工作机制,应当得到维护和执行。”罗冰生对记者表示。

  据悉,在中澳双方未达成最终协议这段时间内,澳矿供应中国的铁矿石价格将自动按上年价格继续运行,日后谈成,则实施多退少补原则。

  淡水河谷百亿扩产

  罗冰生指出,2008年我国进口铁矿石总量预计在4.33亿吨,比去年增加5000万吨,增长13%。

  “总量上看,2008年全球市场铁矿石供需基本平衡。”罗冰生表示。据测算,2008年全球铁矿石供应总量可增加7000万吨,中国有5000万吨的新增需求,加上其他国家和地区的新增需求,供应还是基本平衡的。

  但是罗冰生特别强调,上述结论只是从全年供需总量进行测算的结果,由于三大矿山公司集中度高,掌握资源并影响供需平衡的能力强,加上我国进口铁矿石的企业多,而且分散,处于不利的地位,对此不应当盲目乐观。从全年来看,有可能出现阶段性、局部的供应偏紧的情况。

  而朱凯也表示,在未来5年内,中国经济仍将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这也成为全球原材料需求的主要驱动力。另一方面,对矿石企业来说,未来大幅提升产量有一定难度,因此铁矿石紧缺的局面仍将持续下去。

  考虑到这一因素,淡水河谷未来将投入110亿美元用于提高矿石产品产量,其中铁矿石所占比重最大。

  民营企业联合自救

  “目前,铁矿石处于供小于求的状态,尤其是最近的涨价导致国内中小型钢铁企业产生了亏损。”赵喜子表示。

  据了解,由于原材料价格的上涨,目前一吨钢大约要亏损100-200元左右,河北的一批小民营企业已经承受不住压力而关门。

  目前除沙钢、复星、德龙、宁波建龙等少数几家民营钢铁企业能够拿到一定比例的长协矿外,绝大部分民营企业都是以买进现货矿为主,目前现货价为长期合同基准价格2倍左右,而很多民营企业买进的都是二手甚至三手的现货矿,成本之高可想而知。

  如何解决这一问题,赵喜子认为:“只有充分掌握资源,才能打破这种不平衡。”

  “民营钢铁企业规模普遍较小,过于分散,单个"走出去"的难度很大,但联合起来共同投资,就可以解决原料的问题。”赵喜子对本报记者表示。

  目前,全国工商联冶金业商会正在全力推动此事。同时,冶金商会还将引导民营钢企停止购买现货矿,并呼吁矿石供应商与有实力的民企开展投资或共建合作。

  赵喜子透露,这家公司由沙钢集团牵头,联手河北国丰钢铁、德龙钢铁、江苏永钢集团等规模比较大的民营钢铁企业共同成立,具体形式是以资金为纽带组建一家合资公司。

  “我们成立的是一家实体企业,完全按公司化运作。因此这不是一般的联盟,而是资产联合。”赵喜子强调。据了解,该公司的有关情况已经上报,等待国家有关部门的批准。

  对此,罗冰生表示,应当鼓励和支持钢铁企业、商贸企业在海外投资办矿或联合办矿,通过一段时间的不懈努力,使我方通过控股、参股可控制的铁矿石资源总量达到进口总量的60%左右。罗冰生还呼吁国家有关部门给予积极的政策支持和帮助。 (来源:华夏时报)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冰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