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大势研判

机构资金年后首次大举入市 机构青睐银行煤炭板块

  本周最后一个交易日指数节节攀高让投资者欣喜,然而,在市场未彻底走稳之时,下周的走势仍然是个问号。

  本周上证综指收报3446.24点,周跌幅为3.67%;深证成指收报12652.9点,周跌幅达7.59%。


  本周,上证指数最低触及3271.29点,再创今年新低,周K线更是创下“八连阴”的罕见走势。随着市场调整的不断深入,市场心理基本到了崩溃边缘。

  截至目前,市场调整的时间和空间都已相当大,而来自上证所的交易数据显示,机构资金本周出现了首次大规模进场迹象,机构持仓比例创下1月来的新高。据了解,保险资金、部分QFII、公募基金和一些私募基金已开始出手试探性建仓。不过,由于市场企稳转强的趋势并不明显,更多的资金还是在观望。

  机构资金一天净流入70亿

  大智慧Topview数据显示,本周前三个交易日,机构资金流出不断减少。周一,机构资金净流出21亿元,周二净流出8亿元,周三则净流入高达70多亿元。这是机构资金年后首次出现如此大规模的净流入。记者注意到,春节后的37个交易日里,除本周三外,只有7天机构资金表现为净流入,7天合计净流入仅40.7亿。

  另外,截至本周四收盘,机构账户数达24664户,也创出3月初以来的新高。而机构的持仓比例经过连续第四个交易日递减,并于4月1日创下2007年6月19日以来的持仓比例新低18.305%后,2日机构持仓也突然大幅上升,持仓比例增至18.464%,单日大涨0.159%。

  前期最大空头开始“做多”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投资者对市场行情感到绝望的时候,前期做空股市的一些大“空头”开始做多。

  上证所交易数据显示,3月份最大基金空头博时基金近日开始重新建仓,净买入22.8亿元,同时,华夏基金再次净买入15亿。继续做空的基金公司有:嘉实基金,累计净流出27亿元,排名第一,不过这一数值较前期有了明显减少;南方基金,排名第二,卖出24亿元,其余资金流出净值超过10亿元也仅华安、融通、海富通三家基金公司,显然,相比前期,基金做空减弱。

  另外,以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为首的保险资金,也开始悄然大手笔入场。不过,这次它们是选择了购买股票型基金的方式间接入场。据一些基金业内人士透露,粗略计算,中国平安4月2日基金净买入量至少10亿元。这一天,上证指数收于3347.88点。

  平安等保险系资金的入市时机通常都比较准,这已成业内共识。它们的大手笔入场,是不是意味着市场基本调整到位了呢?

  走势判断:机构称做空动力渐衰

  对于市场下周的走势,许多机构表示了谨慎乐观。即使相对保守的机构,也认为投资者没必要在现在这个点位“斩仓割肉”。

  申银万国认为,空头动力在逐渐衰竭,多方动力在慢慢集聚,大盘蓝筹股板块成为多头风向标,部分二、三线股仍处于补跌行列,市场呈现结构性分化,目前大盘仍处于振荡筑底过程,建议投资者关注大盘蓝筹股。

  而广州某私募基金经理乐平认为,市场经过近50%的调整,泡沫得到有效的消除,大多数蓝筹股的估值重新回到价值投资区域,大盘向下的继续大幅暴跌可能性极小。不过,投资者在操作中仍需留意手中持股的质地,对缺乏业绩支撑,成长性不足的绩差股,最好逢高减仓。

  记者也注意到,尽管上市公司业绩增速下滑已经是事实,也并非所有的上市公司情况都如此不尽如人意,部分行业的盈利情况将仍然较好。截至3日80多家公司发布的2008年一季度业绩大幅预增公告显示,其中有4家公司业绩预增10倍以上,近10家公司预增5倍以上,近50家公司预增1倍以上。这一现象表明,依然有不少公司有望在2008年延续高增长态势,这或许也能进一步提振投资者的信心。

  此外,监管层虽然没有利用政策救市措施,但消息面上开始转暖,加上外围股市开始止跌企稳,都显示市场存在转折的可能性。不过,笔者认为,目前市场转暖信号增多,但结束调整的趋势并不明朗。对于稳重的投资者来说,还是那句话,最低点只有一个,但底部有一片,目前宁可少赚一点,也不要盲目进入,等趋势明朗了再说。

  机构青睐:银行、煤炭板块

  前期受次债危机及紧缩政策影响,银行板块一度遭遇机构大减仓。不过,近日银行板块中的个股或企稳或连连上涨,甚至一度引领大盘“转暖”。大智慧Topview数据揭示,在大智慧板块中,高价、银行、H股、QFII持股、低价等五大板块增仓居前五位,银行保险板块成为机构资金流入最多的板块,部分QFII及公募基金已开始出手银行股。

  数据显示,从上周五到本周三,银行保险4个交易日机构资金净买74亿元,该板块在本周一至周三,机构资金呈现加速流入的迹象。板块龙头工商银行(601398)、建设银行(601939)、中国平安(601318)、兴业银行(601166)机构增仓明显强势反弹。

  广州昊富投资黄永总经理表示,代表QFII资金的申银万国上海新昌路营业部沉寂了一段时间后,也从3月24日开始试探性建仓。TopView数据显示,该席位近期买入的也主要是大盘金融股,其中包括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中信银行中信证券等等。

  然而也有业内人士对银行股前景持有保留态度。广州安惠投资资深分析师奇正认为,金融股的反弹是属于资金推动型的,次债危机有没有过去很难说,国内房地产市场下跌也可能给银行造成大笔烂账。

  另外,本周煤炭类个股也表现强势,像中国神华平煤天安等均跑赢大盘。上证所交易数据显示,本周二和周三,机构有近10亿元的资金净流入煤炭板块。

  机构减持:钢铁、有色板块

  近日,钢铁股的低市盈率一度吸引了部分投资者目光。不过,上证所交易数据显示,钢铁板块、股权激励板块、新上海板块、电器板块、机械五大板块继续遭遇机构减仓。作为减仓第一的钢铁板块,最近宝钢股份(600019)、武钢股份(600005)等龙头近五个交易日遭机构分别减仓4.0%及2.5%,资金净流出明显,板块机构持仓减少1.7%。

  广发证券行业研究员刘保瑶认为,今年以来钢铁行业再次遇到了国际铁矿石暴涨的冲击,但钢价持续上涨足以消化成本压力,并进一步提升行业自身的盈利能力。虽然中长期而言,钢铁股业绩增长仍有争议,但短期钢铁股的业绩肯定没问题。

  尽管行业研究员看好钢铁板块,但相比金融股,由于资金介入迹象并不明显,市场人士认为,钢铁股的近日上涨仅是短暂的反弹行情,更有分析师基于钢铁股的周期性因素等判断,对该板块敬而远之。

  另外,煤炭石油、地产、电力三大权重板块资金进出变化则均不明显,不过板块龙头机构资金大多是净流出,如,中国石油(601857)、保利地产(600048)、华能国际(600011),5日资金净流出分别为9.4亿元,1.7亿元、0.4亿元。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