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人民币汇率破七在即 外汇储备月损“四艘航母”

  保尔森来了,又谈人民币汇率。赞许之外,希望更“市场化”。

  而人民币在前期凌厉的涨幅之后,歇了歇,连续4日回调,在7.0关口徘徊整理。今年第一季度,人民币升值了4%,“破七”几无悬念。各大机构纷纷抛开去年6%-10%的预期,大胆调高今年的预测值至12%-15%。


  截至去年年底,中国外汇储备高达1.528万亿美元。虽然外汇储备的成分官方没有公布,但多数专家们认为,美元占了绝大多数,升值使得外储大量缩水。据外电测算,过去一个月间,美元相对国际主要货币就跌去了2.6%。如果假定中国外储内90%是美元,过去一个月即蒸发357亿美元,相当于中国2月份贸易顺差的4倍。《货币战争》作者宋鸿兵说,这相当于中国每月被击沉了4艘航空母舰。

  一季度升值逾4%

  受隔夜美元强劲反弹影响,人民币对美元连续4个交易日(至4月2日)温和回调,4月3日人民币汇率的美元中间价又升至7.0192元,近期走势在7.01关口下方强势整理。交易员纷纷表示,美元近日的反弹对人民币的上扬产生了抑制作用,但是“破七”只是时间问题。

  升值幅度已经破了记录。尽管在3月的最后一个交易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没有“破七”(3月31日报7.0190),但今年一季度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幅度超过了4%,这不仅立刻刷新了去年四季度刚刚创下的季升幅2.77%的记录,也是1994年中国外汇市场建立以来,人民币升值幅度最大的一个季度。

  于是,正在北京访问的保尔森表示,中国在人民币加速升值方面有“实质性进展”,美方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坚持外资开放政策。他们希望人民币完全由市场决定。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也在大洋彼岸遥相呼应。他在4月2日的美国国会联合经济委员会听证会上表示,近期人民币升值是有益的。中国仍需进行经济改革,这将有助于中国减轻对出口的依赖。

  在一季度凌厉的涨幅下,各机构与分析师纷纷调高今年人民币升值幅度的预测值。高盛宏观经济分析师宋宇认为,未来12个月人民币升值幅度将高达12%。渣打银行在3月中旬就发布报告,大幅上调今年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预测,预计今年的升幅将达15%,至年底人民币对美元将达到6.35元。该行此前预测的年内升幅则为9%。

  而中国银行全球金融部高级分析师谭雅玲说,为何不多谈一点美元贬值?她向记者说,现在的问题是美元跌跌不休,美国是全世界最大的债务国,虽然美国宣称强美元政策,但对美元快速下跌的情况不作为。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3月31日发布的报告指出,第一季度美元对欧元贬值9%,是2004年以来最大单季贬幅。截至上季度末,美元占全球外汇储备比重降至历史低点63.9%。

  这又一次印证了上世纪的美国财政部长康纳利的那句名言:“美元是我们的货币,却是你们的问题。”

  加快升值祸兮

  如此之快的涨幅却未见原本寄希望改变的中国难题迎刃而解,而负面影响却逐一显现。专家们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的采访时,问人民币加快升值福兮,祸兮?答:祸兮!企业倒闭、外储缩水、通胀居高、经济或将出现拐点,连往年一直被认为支撑A股疯狂上涨的理由也黯然消失于视野,在一季度刷新升值记录之时,A股也创出下跌幅度新记录。多害相权取其轻,在这场汇率博弈中,人民币的走向需再思量。

  人民币汇率升值幅度过大,给国内造成的负面影响比比皆是。出口企业濒临倒闭边缘、外汇储备缩水……通胀压力却有增无减。

  美元的快速下跌,使得外储严重缩水。而现在这不仅仅是数字的变化,中投公司的存在使得外储成为了实实在在的向外投资的资本,总量的缩小意味着实力的减弱。

  高额的外汇储备曾为众人所忧,谭雅玲却认为,现在外汇储备1.6万亿美元,而国际外汇市场一天的交易量为3.2万亿美元,主权财富基金达到3.5万亿美元,与此相比外储并不多。加上目前对外投资多为亏损,负面影响不容小觑。

  最重要的一点是,通胀压力依旧居高不下。今年1月和2月,CPI的上涨幅度达到7%以上,升值对于缓解输入型通胀作用偏弱。中国社科院世经所国际金融室副主任张斌通过模型计算发现,去年的M2竟然是下降的,且下降幅度约为10%。他认为,目前的货币政策偏紧。虽然他一直坚持人民币需大幅升值的观点,但他也指出,现在的经济环境的确不适合过快升值。

  同时,欧洲和日本已经不堪于承担美国的麻烦,在4月将召开的G7会议上,人民币汇率问题很有可能成为欧洲和日本官员讨论的话题。在美元持续贬值的背景下,欧洲和日本方面希望人民币能更大幅度地升值,以分担欧元和日元承受的压力。

  专家呼吁打消升值预期

  淡化人民币的观点此起彼伏。美国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与策略主管汪涛认为,由于美元和美国金融市场的不确定性,保尔森之行、G7会议上所讨论的汇率问题应该主要侧重于美元的走势,而非人民币的升值。

  “美元贬值或升值每年并没有指标数据预期,而我国人民币为何集中突出未来升值预期,这样对于货币政策调控有很大压力甚至风险。”谭雅玲认为。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余永定(余永定新闻,余永定说吧)建议要加快与美元脱钩。他在近期的瑞士信贷亚洲投资峰会间隙指出,美国想解决债务问题,又不想经济下滑,那就只能赖账了。中国一方面需要想办法稳住美元,同时也要加快与美元脱钩。

  谭雅玲分析说,尤其需要打消人民币升值预期。从国际惯例看,主要货币贬值或升值是一种态势预测,而没有具体指标的预期。如美元一年总体趋势是贬值,但其中美元价格有上有下,2007年美元对欧元汇率总体贬值10%,但年内价格在1.36-1.47美元之间,上半年以欧元贬值为主,下半年以美元贬值为主,并非美元全年一路走低。

  “但我国人民币却是直线走高,脱离市场趋势与市场规律。”谭雅玲指出,人民币预期升值心理是导致升值难以抑制的原因之一,尤其在我国经济金融层面制造了许多新的难点和难题,包括吸引更大规模的热钱涌入中国套利。 (来源:华夏时报)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保尔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