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人民币商品外币账户“埋单”

为了直接获得人民币升值的好处,一些持卡人动起了歪脑筋:在境内用外币信用卡消费,再用人民币购汇还款,以赚取免息期内人民币升值的汇差。不过专家提示,由于在境内刷外币卡会发生货币转换费,如果人民币升值的收益不足以弥补这笔费用,那么持卡人将得不偿失。


   日前,北京市民李先生向记者透露,2月27他在北京饭店使用某银行国际信用卡港币卡消费1536.45元人民币。4月1日是最后还款日,他共计花费1542.62元人民币补足了港币账户的欠款。

  
   李先生此笔交易多支付了6.17元,对此他相当满意。“用港币账户支付人民币消费,这家银行要求支付1.8%的货币转换费,如果港币兑人民币汇率不变,这笔交易需要交纳将近28元人民币的货币转换费。现在交的这么少就是沾了人民币兑港币不断升值的光。”

  
   不过,李先生表示,他这样刷卡并不是故意要从中获得人民币升值的好处,而是当时其它信用卡的可用额度都已经使用完毕。而另外一些持卡人这样做显然是“别有用心”。有持卡人在某信用卡论坛上称,由于工行VISA双币种信用卡的货币转换费率仅为1%,因此他在商场购物时,坚持要求收银员用外币卡专用POS机刷该卡的美元账户。

  
   如今,国内居民申办外币卡和刷外币卡消费都不是难事。中国银行和广发银行均发行有单币种的外币信用卡,而招商银行民生银行发行的VISA奥运套卡中则包含一张单币种美元卡。而近几年,北京银行卡的受理环境大为改善,能刷外币卡的商户越来越多,家乐福、沃尔玛和中友百货等大众经常光顾的购物场所,甚至是街边小店都安装了专门刷外币卡的POS机。业内人士表示,如果商户门口或收银台放置有VISA或万事达等国际卡组织标识,该商户一般都能刷外币卡。

  
   中国银联相关人士表示,境内人士如果在境内刷单币种外币卡,购买人民币标价的商品或服务,那么持卡人不存在什么问题,但部分银行可能违反国家法规。

  
   该人士指出,国家外管局曾发文规范外币卡使用,要求境内刷卡消费应通过境内清算渠道以人民币完成清算。境内清算渠道指的就是银联。目前,银联已经开通直联外卡的结算渠道,银行可以向银联申请开通POS机刷外币卡的功能。然而,由于历史原因或佣金优惠等因素,有的银行依然将POS机选择直接联入国际卡组织清算渠道。

  
   至于个人刷外币卡享受人民币升值好处的行为,银联人士称此举风险太大。人民币是否一直保持当前的升值速度,任何专家都难以准确预测。如果免息期的升值幅度达不到发卡银行要求交纳的货币转换费标准,持卡人反而会产生损失。(殷鹏)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