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投资学习

投连险股票型账户价格大缩水

□本报记者 刘秀德

  
  
   上证综指在去年10月创出历史最高点6124点后,便飞流直下,到今年4月2日已经跌去了45%。而在过去的这5个月内,22家保险公司的130多个投资连接保险账户中,只有21个账户价格实现小幅增长,其他账户净值均下跌,其中指数型账户跌幅最大,高的甚至达到了30%。


  
   但是,业内人士认为,投连险是绝对的长期投资工具,因此保单持有人不用为当前的账户价格下跌提心吊胆,退保手段更不可取,否则将会把账面损失变成真实损失。

  
   指数型账户跌幅最大

  
   上证综合指数在去年10月16日创出历史最高点6124点后,便掉头直下,踏上了漫漫下跌之路。与今年4月2日收盘时的3348点相比,股市已经跌去了2776点,跌幅达45%。股市的持续下跌,也使保险公司的投连产品账户价格不断缩水。

  
   通过对22家保险公司的130多个投资账户的统计发现,自去年11月1日以来,各家保险公司投连产品中投资目标与股市挂钩的账户价格全部缩水,无一幸免。而且,在这5个月内,这些账户的价格一路下跌,从未出现反弹,可谓“王小二过年??一年不如一年。”

  
   一般来说,投连险保单持有人可以在不同账户之间转换资金,以避免或降低损失。但是,由于部分公司投连险产品只有一个投资账户或投资账户全部与股市相关连,因此其投连险产品的全部账户都遭遇了亏损,这也使投保人转换账户以避免或降低损失的愿望也化为泡影。这些公司包括太平洋安泰、新华人寿、中英人寿、中宏保险、国泰人寿和海尔纽约人寿。

  
   其中,中英人寿的金彩连连投资连结保险、金芒果投资连结保险及其B款的共8个投资账户积极型账户、指数型账户、平衡型账户、稳健型账户、避险型投资账户、成长型账户、指数增强型账户和平衡配置型账户,从去年11月1日至今年4月1日全部缩水。其中,缩水最为严重的指数型账户跌幅为30%,最小的为避险型账户,跌幅很小。

  
   另外,海尔纽约人寿的三个投资账户成长型、平衡型和稳健型中,成长型账户价格缩水最为严重,幅度达16%。国泰人寿投资连接产品的两个账户中平衡型亏损5%,而其增长型亏损达21%。

  
   新华人寿投连产品新华创世之约投资连接保险只有一个账户,去年10月31日,该账户买入价为6.3733元,今年3月31日该账户买入价跌至5.7996元,跌幅为9%。

  
   通过统计发现,指数型账户跌幅最为严重。中英人寿的指数型和指数增强型账户分别缩水30%和25%,太平洋安泰的指数成长型账户价格缩水也达19%,光大永明的指数型账户缩水29%。业内专家表示,这是因为受到A股的不断下跌而形成的。

  
   避险型微弱上涨

  
   在22家推出投连险产品的保险公司的130多个账户中,只有21个账户价格未出现缩水。那些“幸免于难”,账户价格未出现下跌的账户,都是投资于除股票外的其他证券投资工具的。

  
   但是,这些账户的增长幅度也很小。比如,光大永明的货币市场投资账户,其价格由去年10月31日的1.0226上涨为1.0315,涨幅只有0.9%。中美大都会的货币型基金账户上涨2%,而信诚人寿的优选全债投资账户在过去5个月只上涨了1.6%。这与股票型和指数型账户的20%甚至30%的下跌幅度相比,可谓是“小巫见大巫”。但是,这还是受到了保单持有人的青睐,近期就有不少客户将股票型账户中的资金转移到货币型、债券型等账户。

  
   另外,在保单持有人不断调整账户的同时,保险公司也在不断改变投资计划。但业内人士介绍,由于投连险的反应滞后性,调整结果要等一段时间以后才能看到。

  
   坚持作长线

  
   面对账户价值不断缩水,许多投连险产品持有人已开始惴惴不安。多数投保人采取了转移账户的措施。但是,部分投保人持有的保单是账户全部缩水的保险公司的投连险产品,对于这些投资者来说,避免进一步遭受损失的措施只有退保,但对此专家持反对意见。

  
   专家提醒,由于投连险属于长线投资,其一、两年的收益率并不值得参考。如同去年许多投连险产品价格增长幅度接近甚至超过100%时,并不能代表其最终的高收益率一样,自股市下跌以来出现的投连险账户价格大缩水,也并不意味着其最终收益率会是负的。

  
   友邦保险公司人士表示,投连险的期限较长,一般在十年,甚至更长。因此,投连险产品持有人不用为当前账户缩水而着急,“应该为十年后的收益考虑,等股市好了,其收益自然也就上去了。”

  
   而专攻投连险产品的瑞泰人寿保险公司日前也表示,保单持有人应该坚持长期投资观念,避免因市场波动而产生心理恐惧。该公司认为,股市的调整是正常的市场行为,投资者应该保持冷静,不应该忙着杀跌。否则,会因此错过一些市场反弹带来的机会。

  
   其实,消费者不停转换账户,或许会因此遭受本不应该的损失。瑞泰人寿公司表示,转换账户虽然可以暂时缓解投资者因市场下跌所遭受的压力,但同时也可能因此错过一些机会。“历史经验告诉我们,正确选择时机是很困难的事情,投资者如果将资金转换到低风险账户,虽然能避免损失,但在股市反弹时也将失去机会。”而且,投连险对股市的反应具有一段时间的时滞。“股市下跌的时候投连险价格并不立即出现缩水,而是在股市下跌一段后的一段时间内才能反映出来。”这种滞后性,也使得转换账户的时机更加难以把握。

  
   对于退保行为,瑞泰公司表示,这将把潜在的损失变成真实的损失,而且还要承担一定的费用,使得损失最大化。“投连险持有人不用为当前账户价格缩水而担忧,应该从长远利益考虑。除非自己面临资金压力,否则退保行为是很不明智的。”

  
   IC图片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海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