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2008年铁合金增速将放缓

□本报记者 董文胜

  
  
   近日,在联合金属网主办的冶金矿产品国际会议上,中国铁合金工业协会会长助理张曾蟾表示,2008年,我国铁合金增速将出现明显回落。而国家各项调控政策也逐步趋紧,铁合金行业的集中度提高进入关键一年。


  
   增速明显回落

  
   张曾蟾表示,2007年,全国铁合金产量1746.7万吨,比上年增长22.1%,2008年由于受雪灾、停电、交通等因素影响,铁合金虽然会保持产量继续增长,但增速将明显回落,基本上与粗钢同步。而中钢协预测,2008年全国粗钢总量应为5.2亿吨左右,比上年增加3100万吨左右,增长6.3%。也有专家认为,由于国内市场需求和钢铁产品出口尚存变数,因此,全年粗钢增幅有可能超过10%。

  
   今年,国家进一步加大限制铁合金出口政策,以及欧盟对中国硅铁反倾销也在影响我国铁合金的增幅。

  
   2008年1月1日加征关税以后,出口生产企业和国外厂商都会有一个调整适应阶段,一季度铁合金出口大幅回落没有太大悬念。今年1月,我国硅铁出口同比下降26.6%;硅锰铁出口同比增长105.6%。总体来看,2008年铁合金出口将继续增长,只是增幅将大幅回落。不过,我国铁合金尤其是硅铁、锰铁、硅锰合金等在国际市场上仍有较强的竞争力,其他国家短期内生产量难以大幅增长,西方国家对我国铁合金依赖程度仍然较大。

  
   行业标准渐严渐紧

  
   记者了解到,根据国家发改委2008年初新修订的《铁合金行业准入条件》、《铁合金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的文件精神,2008年提高限建铁合金炉台标准,加大淘汰落后生产能力的力度。

  
   张曾蟾认为,2008年除了在适当时候继续进行行业准入申报、审核、公告外、主要是对已经符合行业准入条件的企业实行动态管理。对原有铁合金企业准入审核,能源消耗、资源消耗、环保、安全生产设施三大评价项目方面,新的行业标准修改为每个项目得80分以上才算合格,加大了对能源、资源消耗的考核力度。

  
   另外,今年执行高耗能企业差别电价时,对铁合金限制类企业生产用电加价0.05元/千瓦时、对淘汰类企业生产用电加价0.20元/千瓦时,使落后产能不能生产,违反产业政策的企业将受到惩罚。

  
   行业整合进入关键年

  
   公开资料显示,经过近几年的快速发展,我国铁合金行业出现了一批新的大型企业集团,但目前中国铁合金行业的产业集中度仍然很低。

  
   张曾蟾表示,2006年,我国铁合金生产企业1764户,年生产能力2576万吨。其中,年生产能力在10万吨以下的占80%。2007年,中国铁合金工业协会制订2007-2010年工作规划纲要,要求2010年铁合金企业生产能力10万吨以上的要达到40户左右,其总产能占全国总量的65%。其中100万吨以上的力争有2户,30-100万吨的有8户,10-30万吨的有30户左右。2008年是实现这个目标的关键性一年。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