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专家提醒:房屋维修可用“专项资金”付账

  新华网沈阳4月5日电(记者王炳坤、陈光明)针对近期有关房屋质量的投诉增加,房屋维修纠纷多发现象,辽宁省鞍山市房产专家提醒,很多情况下的房屋维修无需房主自掏腰包,但要针对不同质量问题,找到不同的维修责任方。


  鞍山市房产局物业管理处副处长万雪松介绍,近期他们经常接到市民投诉,如房屋顶楼漏水、墙体开裂等问题,在物业公司和房管所几次都没有修好的情况下,该怎么办?对此万雪松表示,房屋也是一种商品,各部位的保修期和责任人各不相同。

  如屋面防水、上下水管道等部位保修期一般在5年以内,如果在保修期内出现问题,应由开发建设单位负责,日常维护由房管所和物业公司负责,市民平时交纳的房屋维修费和物业费也基本用在这里。而房屋的基础、承重墙、柱、梁等部位,是终身保修部分,由开发建设单位负责维修。对于这些,买房时市民可参照合同里的质量保证书的明确界定,对不同的损坏部位找对应的维修单位。

  万雪松指出,如果房屋过了保修期需要大修,平时交纳的房屋维修费和物业费却不涵盖,可申请动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

  据介绍,各种住房都有“专项维修资金”,其启动的方式也各不一样。如参加房改的住宅,一般在售房金额中提取(多层提取25%、高层提取30%),收取的“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由售房单位统筹使用;公房则由城市维修费提供大修资金;商品房由买房人按照售房金额的2.5%交纳,收取的费用由财政局和房产局监管。前两种住房形式由管房单位统一安排大修,若商品房需要大修,则应当通过业主委员会召开业主大会,在三分之二以上业主同意的情况下,可以动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万雪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