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国际清算银行:CDO市场将完全消失

  4月1日,国际清算银行(BIS)发布报告指出,结构信贷市场将继续疲弱,而且与资产支持证券(ABS)相关的债务抵押债券(collateraliseddebtobligations,CDO)市场可能会完全消失。
该报告说,"对多层次证券化产品前景的评估已不那么乐观,而且ABS-CDO市场将会急剧缩减,或者消失。"

  国际清算银行表示,过多层次的金融工具是导致近期与次按有关的债券市场面临崩溃的主要因素之一。那些缺乏吸引力的资产债券被重新包装成各种形式复杂的证券,有可能随着信贷市场泡沫的破裂而消失。在金融稳定性论坛(FinancialStabilityForum)的3月会议上,国际银行业监管机构、证券委员会和保险业监管机构联合提出了上述观点。

  国际清算银行是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之外,最为重要的国际金融机构。其宗旨是促进各国中央银行之间的合作,促进国际金融稳定。

  "信贷风险转移"之祸

  国际清算银行的报告也指出,类似资产证券化等在内的信贷风险转移市场(Creditrisktransfer,CRT)成长得很快,伴随着复杂的金融产品,CRT让信贷风险更容易更广泛地散布到全球金融市场,使信贷风险的市场价格更具流动性和透明度。但是同时也增加了新的风险。2007年爆发的危机就是一个典型例子。

  CRT市场各个部分的发展状况对于理解2007年的信贷危机非常重要。从2005年开始,CRT活动已经在两种新出现的资产分类中起到显著作用:一个是资产支持证券(asset-backedsecurities,ABS),一个是杠杆贷款。投资者对部分CRT产品的需求很高,比如涉及ABS的债务抵押债券(CDO)和债务借贷债券(collateralisedloanobligations,CLO)。这种需求鼓励了产品的大量产生和发行。ABS-CDO把其投资组合集中于美国次级住房按揭证券(RMBS),而CLO则集中于公司并购中的杠杆贷款和杠杆收购。

  纵观所有CRT资产分类,2005年以来各种指数(indexes)的成长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目前指数代表了半数以上的各种信贷衍生品的发展。指数被广泛运用于各大主要市场(北美、欧洲和亚洲)中公司信贷风险的交易投资评级。同时指数也运用于ABS和杠杆借贷市场,比如ABX和LCDX。

  在各个市场中,指数提供了一种流动和透明的价格来源,虽然公司指数的流动性比其他部分指数的流动性高得多。市场参与者已经把信贷衍生指数视作获取价格信息的一个重要来源,指数所提供的流动性与价格透明度也使信贷风险成为可交易的资产分类。

  同时,CRT产品越来越复杂,CRT的投资者也越来越多元化和全球化。很多市场参与者在投资CRT中尝到甜头,这也是促使该市场不断壮大的原因之一。为了维持平衡,CRT活动也把信贷风险从美国转移到了全球其他市场。从2005年开始,对冲基金成为了CRT市场的一种重要力量。

  复杂金融产品与新鲜投资者的相遇,为信贷评级机构创造了商业机遇。这几年来,评级机构使用"AAA,AA"的字母等级为CRT产品评级,这跟它们为公司债券评级时使用的字母等级相同。

  上述所有因素综合起来,成为了2007年市场动荡的基础。市场监管不强,ABS-CDO的投资者未能透过复杂的CRT结构去理解次按市场的风险。比如,投资者把信用评级作为衡量风险的唯一手段;缺乏有效机制去监管那些轻而易举就进入证券化市场的次级按揭的质量。所以当次级按揭市场因为房价下滑而受到压力时,投资者才意识到他们处于风险当中。

  G7将大举救援银行

  此次信贷危机散布全球,是因为各大银行和证券公司在风险管理方面的失败。银行发起的表外投融资工具,根据这些复杂产品发行短期负债,却缺乏足够的资本金和流动性来支持流动性和到期变现操作。

  而投资者和评级机构都错误估计了那些评级最高的ABS-CDO的安全性,以及在房地产市场下滑后损失的严重性。而投资者将ABS-CDO区分为不同等级的风险预测,但是当资产贬值时,投资者将使自己一无所有。大部分分析人士预计,这些CDO将在未来几个月内逐渐消失。

  国际清算银行的报告估计,从2005年最后三个月到2007年第二季度,共发行了700亿-1000亿美元的CDO。超过2500种与这些CDO相关的进一步衍生的金融工具的评级已被调低,蒸发了约1500亿美元的资产价值。

  4月11日,七大工业国(G7)财长将聚首华盛顿,共谋解决全球信贷紧缩之道。

  根据英国<金融时报>的报道,金融稳定论坛此前提交给七大工业国(G7)一份关于应对金融危机的报告,将诸如动用纳税人的钱援救银行等激进举措也列入了可选方案之内。

  这些应对举措包括:一、组织由长期民间投资者组成的财团,从银行买入抵押贷款资产,可能与政府"共同投资"或者政府直接买入银行的资产。二、监管者可以要求被管制的银行"保存金融资源"。三、政府可以在公共基金的帮助下宣布协调行动以同时提高多家机构的资本,以避免名声受损。四、央行可以进一步扩展其增加流动性的举措,包括扩大合格抵押品的范围,以及向处于困境的机构提供紧急流动性支持。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