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两飞行员谈罢飞事件 希望公司不再高压管理

  一位是定居成都的飞行员,一位是他在东航云南分公司的同学。他们两人,一名机长,一名副驾,他们的心里话几乎可以代表国内众多飞行员的心声。

  在昆明10多个航班集体返航事件沸沸扬扬的时候,这两位好朋友昨日相约面见记者,他们觉得“有责任通过媒体来说一说了”。
不过,他们希望记者不要透露他们的姓名,否则“飞行员就该飞到头了”。

  集体返航是为了待遇

  据他们了解,此次东航集体返航涉及的机组人员,全是公司的中坚力量,大部分年龄在30岁到40岁之间。

  他们相信,集体返航的目的是为了争取飞行员的利益,但是这种极端的方式(每航班有上百乘客),他们并不认同,只能对涉及该事的飞行员表示理解。

  “在通过合法的途径得不到自己利益时,他们唯一选择的就是极端方式,比如这一次的集体返航事件。”

  他们觉得,在公司的眼中,飞行员依然是他们的“私有财产”,必须牢固把握飞行员的命运,让现在的飞行员像以前服役的军人飞行员一般。事实上,现在航空都民营化了,飞行员也就公开化了。在中国航空业飞速发展的今天,航空公司开始以此赚钱,但是飞行员仍然没有市场化。

  “一方面你要求飞行员听话,另一方面又自己赚钱。这是不切实际的,也是观念的差异。”他说,航空公司在转变以盈利为目的时,飞行员也该转变为市场经济形式下的流通。

  冲上云霄的不是我们

  曾经有部流行的香港电视剧《冲上云霄》,里面所讲的飞行员是如何的潇洒,工作和生活是如何的开心,所以大家也就认为,飞行员的生活大多如此:高享受、高待遇。

  “其实,对我们而言并非如此。”他说,我们遇到的压力是无人能及的,所得的待遇并不是想像中一般高。

  业内人士都知道,云南的所有机场地处高原,天气原因加上地形复杂,在安全飞行和起降中,对飞行员来说,有很大的风险性,要保障100多名乘客的安全,你要付出艰辛的努力。

  “这样就造成了巨大的精神和心理压力。”他说,在此情况下,如果自己的待遇得不到保障或达不到应有的同行水平,矛盾就会突出。

  飞行员也是普通人,他们也需要养家,需要供房。他们的成长有漫长的过程,而且极其苛刻,比如驾驶技术、英语水平等等。

  “我们大学和学员生活的经历,不是每位大学生都能承受的。”他说,“社会上的人认为我们收入如何高,但你并不知道一个小商贩赚的钱也比一个飞行员拿得多。”

  被称之为飞行员性命的飞行档案和飞行执照,全部掌握在公司手中,不合理的离去,你将会失去飞行这一职业。这导致飞行员选择的面很窄,一旦不让上飞机,或是吊销了飞行资格,就业就是一个问题,这也是飞行员的另一大压力。

  “90%不只看重经济利益”

  曾有国外的飞行员开玩笑地说,把如此贵重的飞机交给工资如此低的飞行员去飞,就不担心安全问题吗?与国外相比,一个东航云南分公司的几百名飞行员,要养活地面数千人的生活,这个比例是比较高的。

  “我们拿的,真是我们应得的吗?”他们认为,90%的飞行员不只看重经济利益。

  他介绍,在同等待遇下,外籍飞行员的薪酬是他们的3倍以上,而且工作强度要小得多。

  而对一般的国内航空公司来说,奖惩制度不明朗。打个比方,从昆明飞往大理的航班遇到故障,如果你能及时处理好,公司可能给机组所有人奖励几千元,一旦处理不好,机长的处罚将在几千元到上万元不等,最可怕的是会面临停飞数月的处罚。

  “这也意味着,未来的几个月你就没有收入。”他说,加之公司对飞行员管理的不人性化,没有让飞行员感受到“公司就是你的家”,导致飞行员常有抱怨,即便如此多数人还是承受了。

  当然,对多数人来说,选择极端方式只是取得自己的利益,并不是想离开公司。

  他们希望,集体返航的事件不要再发生,毕竟飞机上有1000多名乘客。同时,公司在完善自己的制度时,给飞行员人文关怀,让他们得到尊敬和理解,不要以高压政策来管理,也希望飞行员不要以极端方式来反抗。所幸,东航集体返航事件还未恶化,犹如警钟提醒众人。(成都商报供稿)

  链接

  民航总局:未处罚东航飞行员

  中国民用航空局(下称民航总局)宣传部官员3日向记者表示,对于日前参与集体返航的东航飞行员,民航总局并没有打算处以终身禁飞等惩罚。有报道称,民航总局在事件发生后紧急召开会议,将对参与返航的飞行员实施终身禁飞处罚。但民航总局宣传部官员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明确表示,这一事件属于企业内部管理问题。根据东航声明,(飞机)是由于天气原因,为确保安全才进行返航的,据此不应对飞行员进行处罚。这位官员称,即便如媒体报道,此事件是由于劳资纠纷引起的,也是企业内部的事情,超出了民航总局的管辖范围,应该由国资委进行处理,民航总局不会干预。“不过,民航总局会一直关注此事的发展,保证航班正常运行,不让消费者利益受损。”他表示。(综合广州日报、财经)

  华东地区飞行员流动管理办法实施

  记者3日获悉,经过第二次修订的《民航华东地区飞行人员流动管理办法》4月1日起正式实施。根据该《办法》,飞行员只有同时具备三个条件才能自由流动,一是已经向现用人单位递交了流动申请并已获得同意;二是拟用人单位和现用人单位已经协商一致;三是尚未申请劳动仲裁或者提起民事诉讼。而且“飞行人员每年的流出比例控制在本单位飞行人员总数的1%以内”。《办法》规定,飞行员培训费用参照70万~210万元的标准向原单位支付。(综合) (来源:扬子晚报)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云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