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殡葬业:有些垄断让人忍无可忍(图)

  数据显示,我国殡葬业每年有164亿元的巨大市场。如果再算上骨灰存放、购买墓地等费用,殡葬业的销售总额将超过2000亿元。大多数骨灰盒的成本只有几十元,但有的利润率竟高达2000%;诸如运尸费、抬尸费、火化费、取灰费、火袋费等名目繁多的殡葬业“特用名词”,让整个殡葬业赚得盆满钵溢。2004年审计部门对南昌市殡葬管理处审计时发现,2003年该处80多名职工创收超过2000万元,除工资外发放职工奖金、福利477万元,人均约5.6万元,是全省城镇职工人均收入的8倍。
(4月3日《中国青年报》)

  地球人都知道,我国殡葬业的暴利根源于垄断,而且,这种垄断不是市场性垄断,而是行政性垄断??各级民政部门掌管着各类殡葬服务机构,殡葬服务机构掌管着各类殡葬服务价格,运尸费、抬尸费、火化费、取灰费、火袋费等等,没有一项能逃过他们的手掌心。在老百姓“死不起”的抱怨声中,去年5月,《殡葬管理条例(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出炉,声称殡仪馆是“公益性非营利机构”,但同时规定经营性殡仪机构不得从事遗体运送、冷藏、火化服务。试想,当遗体运送、冷藏、火化这三项主要业务都由殡仪馆“独家经营”时,剩下的诸如遗体美容、穿衣、消毒、告别等服务,经营性机构怎能轻易插手?有多少故者家属愿意将亲属遗体搬来挪去,去“享受”经营性机构的服务?很显然,所谓放开殡葬服务,不过是一个掩人耳目、平息众怨的虚招。

  近一年时间过去了,这个“征求意见稿”至今没有下文,殡葬垄断和高收费、乱收费依然如故。事情往往就是这样,正如学者孙立平所说,改革涉及削减老百姓福利的,常常非常神速;相反,涉及削弱部门特权、官员利益的,则常常进展缓慢。燃油税改“难产”是一例,殡葬改革迟迟不见结果又是一例。

  殡葬服务,就是处理亡者的“后事”,这个行业无关国家经济命脉,更无关国家经济安全,在很大程度上,它是老百姓的一件很私人的事情,怎么处理、处理得好不好,于社会、于国家都无大碍。而且,殡葬服务是很普通的服务,没有太多的“技术含量”,专业性并不强,民间资本完全有能力胜任。

  在毫无必要实行垄断的行业构筑、维系垄断壁垒,这样的垄断让人忍无可忍!充分的市场竞争,比建立在垄断之上的所谓“公益”更可靠,市场化、透明化的营利性,比独家经营、不透明的“非营利”更让人放心。我们不明白,为何非要逼着人们都去享受政府殡仪机构的“非营利”服务,人们有没有选择其他殡仪企业“营利性”服务的权利;如果殡仪馆真能实现“公益性”、“非营利”,能提供质优价廉的服务,为何还要害怕、禁止经营性机构参与竞争……唯一能解释的恐怕是,相关部门根本就不愿打破殡葬垄断,不肯放弃部门利益。

  殡葬垄断及其暴利,已经让人们忍无可忍,已经激起民怨沸腾,我们倒要看一看,这样的无理垄断还要维持到何时!(晏扬)

  (责任编辑: 陈晶晶 )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