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英国《金融时报》:中国金融人才不便宜

  这个过程被称作“中国价格”??过去10年,中国公司开启了一个又一个行业的大门,将价格压低到从前难以想像的水平。低成本一直是中国非凡经济增长的核心。

  但最近,中国作为“低成本商业天堂”的形象多次受到打击。
南方一些工厂报告新工人人手短缺,制造业薪酬正急剧上升。

  实际上,在某些经济领域,中国的业务运营成本一点也不低。国际金融服务公司很快就发现了这点,在金融业某些领域,中国价格与纽约或伦敦价格相去并不遥远。与其他很多行业类似,中国的潜在成长前景令金融服务业“智昏”。但和中国的其他白领职业一样,它们也发现,虽然选择余地很大,但找到合适的却很难。

  尽管每年都有大批年轻人从大学毕业,但外企经常抱怨,称难聘到足够数量适合在其环境工作的毕业生。投行麦肯锡两年前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在中国工程专业毕业生大军中,仅有10%的人实际拥有在跨国企业工作的语言或团队协作技能。美国商会的调查经常发现,聘用和留住员工是在华跨国企业面临的最大问题,其严重程度甚至超过知识产权遭窃和官僚主义干涉。

  在金融领域,有几个行业的人手尤其短缺。其中之一是基金管理业。世界上每家投资公司几乎都在试图进入中国市场。中国监管机构现已批准了大约60家基金管理公司,其中半数都是外资参股的合资企业,如JP摩根、德意志银行等。由于股价不断上涨和散户资金的大量流入,基金管理行业管理的资产急遽增长,从2005年的400亿美元,增至2007年底的大约4500亿美元。

  然而,真正有资格管理这类基金的人群却相对有限。一位业内管理人士称,在中国只有大约300人获得了符合监管规定的所有必要资格。基金公司的必然回应,是在薪酬方面变得非常大方。中国基金行业去年首次派发了大批上百万美元的奖金??按照华尔街标准衡量,这个数目也许算不上震撼,但却是中国金融市场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管理投资银行的高管也面临着类似难题,尤其是在证券承销领域。去年,中国新股上市呈现一片繁荣景象:企业通过首次公开发行,在沪深两市筹集了约650亿美元资金,比全球其他任何市场都多。不过,有技能和资格管理这场融资狂欢的人才同样稀缺。即便是在对技能和规定资格要求不那么高的零售银行业务领域,招聘也可能是一种挑战。比如,在华外资银行努力通过提供更高标准的服务,和展现国际成熟企业的氛围,将自己与规模较大的本地竞争对手区别开来。但高管们指出,在华拓展业务的最大阻碍,不是从监管机构获得在其他城市设立分支机构的许可,而是找到足量合格的员工。

  那么,除了支付上百万的奖金外,如何把人留住?中国企业刚开始向管理人士提供股票期权,给予他们更大的激励,换得更多忠诚。

  晋升也很重要。中国年轻人喜欢一开始就为知名外企工作,因为这会给简历添彩。但是,他们常常感到在向上发展困难,于是很快就会另谋高就。要留住优秀中国雇员,跨国企业需要证明,他们的晋升之路可直达公司顶层,而不会被仅仅视为中国专家。

  华尔街的问题也许能提供另一条出路。美国投行到处都是年轻的华裔员工。猎头机构指出,自美国去年夏季爆发“次贷危机”以来,它们收到了大批希望回国发展的在美华人的简历。

  过去,驻华企业雇用这类人是件棘手的事情,因为他们通常要求很高的工资,而在本地人脉又较少。

  归国华人过去经常非常招人恨。然而,员工短缺以及由此引起的中国内地薪酬暴涨,可能会让这种情况发生改变。如果华尔街人士大举涌入上海,结果却让中国的薪资水平下降,而不是上升,那可真是极大的讽刺。(作者 Geoff Dyer编译 何黎英国《金融时报》) (来源: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