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25周交易数据揭秘:先知先觉机构席位曝光

  难以捉摸又影响巨大,这使得所有关于机构的故事,几乎都蒙上了神秘的传奇色彩。

  作为市场中最能呼风唤雨的一个群体,机构投资者坐拥亿万资金,操控或催化着市场方向,再加上每次出手都是数十亿、百亿的资金调拨,来去无迹的操盘手法,通常等市场回过味来有所察觉的时候,他们早已经功成身退。

  记者最近联系了多家专业数据统计机构,通过专业分析工具,对证券交易所公布的机构席位的交易记录的权威数据进行分析统计,不断去发掘其中一个个有趣的故事。

  或许,我们可以通过那些简单的席位号代码,掀开遮掩的大幕一角,看机构投资者如何上演诸侯纷争、群雄逐鹿的大戏。

  机构逐鹿

  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数学博士冯一桢在最新发表的专题研究中谈到,在股票市场中,人们普遍关注基金保险券商等大型机构的资金进出状况(净买卖金额),并且希望从这些主力机构的资金流向中能够判断出市场未来趋势的想法是可以理解的。

  例如握有数千亿资金、持股市值高达数万亿的基金,他们对后市的看法和动作会对市场走向产生绝对的影响,又如政策消息灵通的保险社保等资金,从市场的每一次大涨大跌中,都隐约伴随他们提前的增减仓行为。

  也正是因为如此,主流机构的资金进出状况,一直都被市场当作判断股市大盘走势的一个重要依据。

  那么,是不是机构越大,资金越多,操作就一定越准确呢?

  也不尽然。冯一桢博士指出,在通过大量的数据统计之后得出了一个令人惊讶的结论。那些受关注度较高的超大型基金并不是判断市场走势最准确的投资者,他们的买卖行为与未来指数走势的相关性上只处于中等偏上水平。相反,一些能踏准市场节奏、稳立潮头的却是一批中型基金和个别保险券商机构。

  而这些上榜机构的普遍特点是,都具有国资和外资背景。

  根据冯向记者提供的最新统计数据,在以去年9月21日(市场此时进入最后一波上涨,12个交易日后大盘进入持续调整状态)开始,至今年3个月最后一个完整交易周(春节期间2008.02.05至2008.02.15两个礼拜数据合并为一周),共25周近半年的交易数据为基础,计算所有机构的买卖行为与随后大盘走势的相关系数,同时剔除样本数不足25周的机构,得出了以下前五大正相关性最高(可简单理解为预测最准)的机构席位和前五大负相关性最高(预测最不准)的机构席位。

  在这些上榜的公司中,正相关性最高的五家机构中有三家中型基金公司,其中两家有外资背景。而保险公司席位号的上榜再次证明了保险资金对市场的影响力。

  而对于负相关性最高有高达四家券商席位号的上榜,冯一桢博士的解释是,"中小散户明显成了机构资金博弈的牺牲品。"(券商席位号上榜并不是说券商自己的操作失误非常多,更多反映出的问题是在这些券商开户进行股票买卖的普通投资者的操作失败。)

  从上面的统计中,冯分析认为,与大盘未来走势正相关或者说能够准确踏准市场节奏的投资者基本都是基金等专业的机构投资者,而买卖与大盘走势反向的资金往往来源于券商,基本上可以认为是散户在低抛高吸,为机构的炒作买单。不可思议的是,一家基金席位居然出现在负相关的排名中。

  操盘实录

  与以往对这些机构行为与大盘指数走势统计最大的不同是,以往的统计是把资金进出的时候和同一时间内大盘指数的涨跌作为对比,缺乏预见性,无法判断市场未来的走势。换句话说,就是"后知后觉"。

  而最新的统计方法,是将这些机构资金进出后,与随后一段时间内指数的涨跌而不是资金买卖的同时的指数涨跌作为对比??寻找出的结果是,进入前五名的机构,具备着"先知先觉"的能力。

  也就是说,这些"榜上有名"的机构,都具备在大盘即将下跌时提前察觉,先期卖出,同时又能在大盘上涨之前,预先布局的能力。


  图一中正相关性最高的五家机构席位号,其对后市预测的准确率全部高达60%以上,其中基金MF0047的准确率72%,中金准确率为64%,基金MF0038为60%,MF0042准确率72%,而保险MR0068准确率也达到了60%。

  需要说明的是,准确率指在统计期的25个周中,机构资金净买入与下一周指数涨跌同一方向的比例。并不是准确率高的机构相关性就一定高,因为相关性不仅与判断的准确率有关,还与判断准确之后资金买入或卖出的量有关。例如如果正确判断了上升的趋势,但是加仓幅度不够大的话那么相关性也不会很高。


  图二是统计期内机构席位买卖行为与指数的正相关性图表:

  红线(五家正相关机构的周净买卖总额)与蓝线(下一周股指的涨跌幅度)重合程度相当高,当红线向一个方向运动时,蓝线通常也有向相同方向运动的趋势。但也有一些背离的情况发生,例如在2007年12月份(图中的12,13,14点),机构净卖出较多,但指数在他们卖出之后仍然有较强的表现。

  以排名第一的基金MF0047席位来说,其从去年10月15日开始买入建设银行(601939.SH)直到今年1月15日最后一次卖出,期间共计划买入1861万元,但是卖出却高达5.14亿元,成功地在今年金融股暴跌前夕逃亡??在其最后一次卖出后,建设银行随即展开大幅调整,截至统计期末,共计下跌34.56%。

  该席位上最近操作的具有代表性的股票,还包括上实发展(600748.SH),在过去半年中该席位没有买入,只有卖出,截至今年2月18日合计卖出金额达6.72亿,就在其卖出的次日,该股一个冲高后随即展开剧烈调整。

  除了准确出逃避免损失外,这些机构席位也同样可以在极度弱势的市场中成功捕捉到大牛股的??抑或凭一己之力去创造出大牛股。

  例如基金席位MF0038,在去年10月和11月间持续买入小商品城(600415.SH)共计1.17亿元,随后再无动作,但是在其买入动作停止后,该股随即开始出现井喷行情,从12月第一个交易日开始,9个交易日内暴涨了57%。

  同一席位上同时操作的还有上海汽车(6000104.SH),却操作方法的不同又显现出该基金操作上的娴熟,从去年10月到今年1月中旬,该席位在此股持续地买入和卖出,赚取差价,总计净卖出2.1亿,而在1月15日最后一次卖出后,上海汽车股价随即像失去了重心一样,一路大跌。

  其中,操作最为精湛的,仍应该算是MR0068的保险席位。根据统计数据,MR0068席位在今年3月11日、12日,两天合计卖出1.1亿的中国铁建(601186.SH)后,获利丰厚。

  去年10月到今年2月间买入2200万的海正药业(600267.SH),同时随着该席位的不断买入,海正药业的股价也节节攀高,而随后该席位又开始不断减持,在今年的2月和3月高位卖出2900万。

  北大荒(600598.SH),该席位在今年1月3日买入2659万,随后股价一路上扬,然后该席位又在1月13日到18日间卖出1400万,3月12日、13日合计卖出900万,做了一个相当漂亮的短线阻击。

  MF0012席位大散户?


  图三为统计期内机构席位买卖行为与指数的负相关性图表:

  最令投资者感到诧异的是,"混迹"散户中的那只基金席位号是如此的扎眼。

  MF0012席位从今年1月14日起,直到3月27日合计买入3.84亿的国阳新能(600348.SH), 从2008年3月5日开始卖出,直到现在卖出8786万??如果从1月14日算起,该股累计跌幅已经达到了50%;

  北京城建(600266.SH),从1月11日起一路下滑,该席位从1月3日起,持续均匀地买入1.8亿。截至3月31日,北京城建收于17.90元,较1月3日的收盘价31.29元下跌了42.8%。

  招商银行(600036.SH),今年1月11日、2月1日、2月4日共计买入约1.7亿,在2008.02.22-2008.02.26卖出2.46亿。

  (研究员杨瑞对本文亦有贡献)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冯一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