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油价攀高是否已达顶点 中国该如何应对油价暴涨

  有人把自1940年至2008年3月国际石油价格的起伏绘成一条曲线,曲线上立刻突起两个巨大的高峰:第一高峰发生在1973至1985年期间,石油价格从每桶20美元一直上涨到每桶104美元,然后便开始暴跌,直到低过每桶20美元;第二高峰从2003年开始,油价一路攀升,竟在今年3月6日达到每桶105美元。

那么,我们正身处的第二高峰

  会不会已经达到顶点了呢?

  笔者认为很可能不是。因为这两次高峰,看似“貌合”,其实“神离”。1973年的那次价格高峰,是因为OPEC(石油输出国组织)认为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袒护以色列,于是对这几国实施石油禁运,禁运导致石油供应严重不足,因而石油价格暴涨。为了应对石油供应短缺的局面,美国政府采取了极其严厉的措施,例如,宣布汽车行驶速度不得高于每小时55英里,借以减低油耗;实施单双号加油制度,借以压抑需求;对汽油实施限价的同时允许来自非中东地区的汽油提价,借以刺激石油工业发掘新资源……虽然这些强硬的手段都有着不同程度的负面作用,但是,到了1981年,美国市场上来自非OPEC的石油第一次超过来自OPEC的。这意味着,因石油禁运而触发的石油短缺问题被化解,石油价格自然下跌。

  我们目前正经历着的石油价格高峰原因何在?有人说是因为中国石油需求巨增的结果。但是,正如OPEC的主席Chakib Khelil先生最近指出的那样,OPEC目前的产油能力充沛,完全可以满足市场需求,因此,需求增长不是石油价格暴涨的主要原因,而美元迅速贬值才是主要的暴涨原因。美元贬值,其实就等于美国买石油时少付钱给OPEC产油国,于是,OPEC产油国只能通过提高石油价格补偿损失,这才导致石油价格暴涨。另一方面,投资者为了逃避美元迅速贬值引起的财富损失,大做石油投机生意,也导致石油价格暴涨。

  美国政府会不会让美元停止贬值呢?笔者猜想不会,理由如下:其一,美国在伊拉克战争每天的花费高达约2.4亿美元,至今已经花费了5000亿美元,这些战争债务总是要偿还的。美元贬值会使这个战争负担变得轻一些。其二,美国政府国债已经由2000年的5万亿美元增加到2007年的9万亿美元。美元贬值会使这个国债负担变得再轻一些。其三,美元贬值以来,美国贸易逆差额大幅下降,结束长达5年的贸易赤字增长,美国政府认为美元贬值对恢复美国经济活力大有好处。所以,美元继续贬值,石油价格也会再次爬上新高度,而且有可能持续很长一段时间。

  中国该如何应对石油价格暴涨的严重局面呢?首先,应该全面协调中国的能源消费和供给,统筹解决各式各样的能源问题。比如,马、驴、骡都是把植物能源转化为动能的高手,在石油越来越昂贵的情况下,是不是应该考虑加大对它们的饲养和利用?又比如,在日照条件好的地区,是不是应大规模使用太阳能?总之想方设法降低对石油的依赖。

  其次,高油价,意味着高交通成本,企业应该重新设计高交通成本下的经营策略。比如,能不能大规模减少异地开会,多开电话、电视会议?又比如,能不能重新设计物流配送体系,多用本地供应商?再比如,对那些以产品的鲜活为卖点的企业,高交通成本必然导致鲜活产品竞争力减弱,那么是不是应该重新考虑产品定位?

  第三,高油价,意味着每个人的交通费也要增加。每个人都要逐步适应高油价下的生活,改变自己的交通习惯??能乘坐公共汽车去的地方,尽量不开私车;能骑自行车去的地方,尽量不乘坐汽车。最近,美国总统布什说:“美国必须摆脱对石油的依赖;美国人必须改变生活习惯。”如果世界上经济最发达、购买力最高的美国,在面对目前的高油价时,都不得不要求人们改变生活习惯,就更不用说作为发展中国家的咱们中国了。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晓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