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A股跌幅缘何远超美股? 次贷危机搅局真相探秘

  就在金融圈刚舒口气,想在次贷危机的阴影下暂时偷闲一阵,更大的冲击却不期而遇。

  4月1日,瑞银集团(UBS)和德意志银行双双爆出最新巨额次贷损失,至此,在过去9个月内,瑞银集团已冲销400亿美元次贷损失,成为迄今为止这场危机中银行业最大的损失者。

瑞银集团董事长马塞尔?奥斯佩尔也将因此成为因次贷遭受巨额亏损及风险监管不力而引咎离职的又一全球金融集团高管。

  然而,《华夏时报》注意到,消息公布当日,不仅瑞银集团股价未跌,美股和欧洲其他股市也都以红盘报收。

  而且,更值得关注的是,次贷危机发生在美国,美国股市跌幅却很小??从危机爆发至今,总跌幅超过10%的时间不足三天,其他国家和地区的股市,特别是A股及香港股市却跌去了40%多,这背后的逻辑关系究竟是什么?原因何在?

  一石千浪效应

  据彭博社统计,今年迄今为止,全球股市总市值已累计缩水约3.9万亿美元。然而,在过去三个月间,次贷危机“发源地”美国的股市虽跌宕起伏,累计跌幅却远低于包括亚洲在内的其他市场。截至3月底,美国道指今年以来仅下跌7.9%,而德国、法国和日本等国基准股票指数的跌幅至少是这个数字的两倍,印度股市下跌了20%左右。

  这一现象正在引起国内经济学界的注意。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金岩石近日在知钱俱乐部演讲时尖锐地提出:为什么次贷危机发生在美国,而美国的股市跌幅很小,却让其他国家和地区的股票市场,特别是A股及香港股市跌去了40%多?

  金岩石统计的数据显示,从危机爆发至今,美国股市总跌幅超过10%的时间只有不到三天,总跌幅最高时是17%,现在是13%。而A股从2007年10月16日的6124.04高点至今,短短5个月,上证综指最大跌幅已近50%。

  他向《华夏时报》分析指出,现阶段讨论A股市场,首先要从全球经济讲起,这是因为,A股最近一轮的暴跌最起始的原因正是次贷危机。

  “如果我们把全球经济循环看做一辆手推车,手推车有两个轮子。左边一个轮子是美国,状态是高消费、高负债;右边的轮子是中国,状态是高生产、高出口。两个轮子中间有根杠子,即全球金融。美国的高负债通过次贷将高风险延伸到全球,于是这个手推车推着非常轻松,可以慢慢地走。这使得美国的穷人买了房,房里装的大部分东西都是中国制造,它解决了中国产品的出口。”

  金岩石继续形象地分析说,但是现在这个循环中的一个轮子掉了,美国的次贷危机由于房价下跌引发美国穷人要搬出房子,由此引发消费下降,不仅不买中国制造了,而且从高负债衍生的次贷危机更波及到全球证券市场。

  “全球证券市场若按股权算,美国占比30%;若按照衍生产品算占70%。这个市场是一石激起千层浪,越到边缘浪越大,而中国恰恰处在一个金融市场的边缘,中心区扔下的一块石头引发了边缘的巨幅震荡。”

  资金推动崩塌

  在金岩石看来,A股市场是一个交易价值决定的市场,用这个理论能够更进一步分析中国股市为什么在过去半年突然发生逆转。

  “我们可以把2007年所有的流出项目(新股增发、转债、大小非),对应流入项(新基金、老基金、新开户股民、机构、私募)的资金做个估算,流入资金1.53万亿,其中85%来源于储蓄,流出资金1万亿到1.2万亿。这意味着,2007年中国股市流入的资金是流出的1.3到1.5倍,这就是去年大牛市的推动力所在。”

  金岩石强调,在2008年前两个月内,这种状况却出现逆转,从净流入突然变成了1.5倍的净流出,“这就是整个市场发生逆转的真正原因,也就是交易价值的第一个支柱??资金推动崩塌了。而当资金崩塌时,市场情绪也因之发生逆转”。

  在东方基金看来,净流出的一个原因是资金正在抽离亚太股市,回到欧美股市以弥补“次贷窟窿”,从而使得包括A股市场在内的亚太股市成为全球股市暴跌的重灾区。

  根据东方证券最新策略报告显示,综合目前中美两国的宏观经济背景,美国金融市场流动性紧张以及保证金交易制度的安排,都对国际热钱的集中撤离创造了必要条件。

  东方证券策略分析师邓宏光强调,通过对3月份以来沪深两市A、B股走势的观察,他们发现,近两日B股出现明显异动,一改前期A股坚挺的态势,跌幅明显大于同期A股。由此推测,很可能是境外资金出逃的结果。

  下半年A股可能“回来”

  《华夏时报》注意到,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至今,有关次贷危机可能对中国A股造成影响的话语就屡见于券商、基金的各类研究报告中,从这些机构的研究中可以看出,次贷危机对A股市场的影响至今仍未退去。

  巨田基金的最新报告显示,外围股市受次贷危机的影响越来越大,因此,他们对A股市场中期走势仍然不乐观。新世纪基金有关人士也向记者指出,“世界是平的!次贷危机的余波未尽,我们还不能掉以轻心”。

  金岩石强调,A股市场今年上半年没有太多投资机会。其中首要的一个原因便是次贷危机现在仍然深不见底,“上半年最大的不确定性,仍然是次贷危机何时能够浮出水面”。

  但他也指出,由于美元贬值、人民币升值等因素存在,“原来的一辆车、两个轮子又能重新恢复运转,所以,大概要花两年的时间,中国一定会成为一个高成长的国家,而在高成长的情况下同时伴随着高通胀,必然会让中国股市在某个时间恢复它原来的升势”。

  在金岩石看来,下半年A股市场完全有可能回来。他解释说,当一个市场在非理性下跌的时候,还会出现非理性的上扬。

  “A股市场有三大行为主体,国家投资人、机构投资人、散户投资人,当三个行为主体的利益导向一致时,市场就会出现突发性上涨。”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晓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