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IPO路演“危机公关” 金钼股份上市遇破发之忧?

  本报记者 王兆寰 北京报道

  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

  清明节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中国A股早盘低开后急速探底,上证综指跌穿3300点,恐慌气氛蔓延,除了中煤能源中国太保等大盘股相继破发外,还有近60家增发公司也惨遭破发,占增发公司总数比例近三成。

随后市场企稳攀升,成交量有所放大。

  然而,就在市场谈“资”色变,“破发”呈“愈演愈烈”之时,获准IPO不久即将上市的金堆城钼业股份有限公司将发行不超过5.38亿股,募集资金近80亿元的,再次吸引市场眼球。

  业界戏称其“生不逢时”,记者通过多方采访发现,市场对于公司上市后股价是否会遭遇“破发”表示堪忧。而刚刚结束的几场“激情推介会”,似乎有些“危机公关”的意味。

  据一位参加北京推介会的机构人士向《华夏时报》记者独家透露,公司推介表现得很卖力,很希望众多机构参加申购,成为其股东。“募集的资金将用于收购河南汝阳公司以及东沟钼场等项目,公司承诺资金到位后将会马上投入项目操作。”

  对于破发,金钼股份董秘秦国政在接受《华夏时报》电话采访时表示,此时确实不方便做任何回答,不做任何评论。言语中透着谨慎。“你们为什么要关注这个方面呢?”一副无奈的样子。

  IPO再启动 并购成亮点

  在停顿近一个月之后,新股发行近日重新启动。金钼股份将于4月17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

  国都证券分析师告诉《华夏时报》记者,公司系亚洲最大、国际一流的钼业公司,主要从事钼系列产品生产、加工、贸易、科研等业务,拥有钼采矿、选矿、焙烧、钼化工和钼金属加工上下游一体化的完整产业链条。

  “金属钼是一个周期性品种,目前行业处于价格高位。如果假设未来2年钼金属价格保持在现有水平,预计2007、2008、2009摊薄每股收益为1.09、1.14、1.17元/股。”

  “未来公司成长主要是收购汝阳公司65%股权,另一个东沟钼的探矿权,预计钼金属量为68.98万吨,将增加公司储量一倍。其次是下游产品扩张,最后是收购集团其他资源。”上述分析师对于公司成长性予以了肯定。

  “资金到位后公司表示收购工作将会马上开始。”一位参加北京推介会的机构人士向《华夏时报》记者独家透露。“但是两年内公司业绩不会有大幅度增长。”

  “此外,尽管国际钼价近年来大幅上涨,但金属钼作为周期性品种,价格波动会对公司业绩造成直接影响,风险与机会并存。”一位资深有色行业分析师如是说。

  市场冷淡 破发堪忧?

  就在A股以太保、中铁建等为首的新股、次新股相继遭遇“破发”后,记者通过采访发现,业内众多人士对于金钼股份等IPO新股上市后的命运表示堪忧。

  “这时候批IPO真不知道监管层出于什么样的考虑。”一位基金人士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如果市场持续低迷,将难逃破发一劫。”

  “但上市当天破发几率很小,一周之内可能性会很大,差不多。”上述人士告诉记者,“现在市场不好,基于有色行业的周期性,一般上市第一天我们就会出掉的。”

  “如果上市当天破发,即意味着在询价两周后,市场持续暴跌,并将其溢价完全跌没,这也表明IPO失败,股票完全卖不出去。目前,这种情况并不多见。”一位券商人士如是说。

  “是否会破发主要看发行价,价格如果合理,就不会破发。”银河证券有色行业分析师则表示,作为有色行业第一只钼上市公司,公司将通过并购进一步增加上游资源,下游完善深加工,被业内长期看好。但是,基于业绩短期成长有限,发行价不会很高。

  “这个好像没什么,上市融资是企业的正常需求,不会因为点位高低而放弃资本市场的正常运转。”一位期货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市场形势可能会有偏利空的影响。“但市场是双向的,有牛也有熊,熊也要运行。”

  “至于破发,却相当可能。尤其是期货市场,黄金期货比现货价格低,这就是市场的估值。期货一上市就破发很常见。”该人士言语平和,视破发如“家常便饭”。

  一位券商投行人士则坦言:如果说增发价是发行市场的一道“心理防线”,那么新股发行价则是一级市场的一道“心理防线”,“破发”对各类参与主体的震撼无疑更大。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晓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