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2007年投资上市公司22家 海外私募A股巨亏

  “股市有风险,入市须谨慎”,这句中国股民耳熟能详的俗语,同样适用于在资本市场上呼风唤雨的海外基金巨头。

  在人们对中投海外投资浮亏过半的窘境扼腕时,进军中国资本市场的海外基金巨头们亦在中国遭遇“浮亏门”。

国际私募基金CVC收购珠海中富的16.5亿元浮亏超过2亿元,瑞士豪西蒙集团对华新水泥的投资浮亏逾6亿元,而黑石集团在蓝星集团的投资,市值损失了16亿元。

  “资本市场的任何投资都有风险。”一位外资私募基金的投资经理向本报记者坦言,无论中国资金出征海外还是外国资金涌入中国都是一样,“资本市场上没有永远的赢家”。

  体验财富过山车.

  事实上,海外资金借助上市公司抢占市场已经成为趋势,从黑石集团入股蓝星集团到CVC入股珠海中富,再到凯雷并购徐工,海外军团的身影越来越频繁地出现在中国的上市公司中。

  根据清科集团最近发布的《2007年中国私募股权年度研究报告》,过去的一年中,亚洲的并购基金相继成立了18只,比2006年的8只增长了125%;其中募集资金达到了156.71亿美元,占整体募资额的44%。

  “单是KKR投资于亚洲的并购基金募资就高达40亿美元,而厚朴基金、摩根士丹利亚洲收购基金等募资也都在10亿美元以上。”清科研究中心行业分析师向记者分析说,“2007年专门投资上市公司股权的PIPE投资案例为22起,而2006年这个数字仅为19起。”其中,仅高盛、凯雷、华平等巨头2006年合计投资超过十余家上市公司。

  上述数据无疑证明了中国股市对海外资金的吸引力,不过,中国的股市也给这些基金巨头们上了一堂风险教育课。

  作为亚太乃至全球最大国际私募基金之一的CVC,去年3月,其旗下的亚洲瓶业(香港)决定以16.5亿元人民币高溢价收购中富集团持有的珠海中富29%的股权,共计19960万股,相当于每股收购价8.27元,比其每股净资产高出近两倍。“按照4月3日珠海中富收盘价7.59元计算,CVC在珠海中富的投资每股浮亏1.08元,总计浮亏超过2亿元人民币。”东方证券分析师胡世杰分析说。

  不过,记者注意到,从CVC入主后,珠海中富股价一路上涨至最高15.96元,据此测算,CVC也曾经一度每股浮盈7.69元,账面利润超过14亿人民币。然而,钱财如浮云,多变的A股市场将其账面利润一扫而空而代之以账面亏损。

  与CVC有相同遭遇的还有黑石集团。去年9月11日,蓝星集团旗下3家上市公司星新材料、蓝星清洗沈阳化工同时发布公告,黑石集团6亿美元(合计人民币45亿元)入股蓝星集团获得后者20%的股份。蓝星集团分别持有上述3公司的54.27%、27.08%、33.66%的股份,截至4月3日,蓝星集团在3家上市公司的市值蒸发掉80亿元,黑石在蓝星集团的市值对应损失了16亿元。

  全球最大的水泥制造商之一的瑞士豪西蒙集团(HolimLTD)与CVC、黑石亦是同病相怜。今年2月,豪西蒙集团以每股26.95元的价格购买了华新水泥定向增发的7520万股,收购资金高达20亿元,然而两个月不到,华新水泥便一度跌至18.6元,相比当初26.95元的认购价,豪西蒙集团为此付出了超过6亿元的代价,浮亏超过30%。

  而同样投资水泥行业的拉法基虽然还没有出现浮亏,但却上演了一出财富大缩水的戏。

  2007年8月,在通过国资委等四部委的批复后,拉法基公司以超过3亿元的价格收购了业绩表现不佳的四川双马66.5%的股权,成为第一家在中国A股借壳上市的外资水泥企业。

  东方证券的分析师指出,按照拉法基3.8亿元的成本价计算,2007年8月10日其持有的四川双马股份市值一度超过31亿元,投资收益率达900%以上。而按照4月3日四川双马10.1元的收盘价来算,拉法基所持股份缩水接近15亿元,投资收益锐减一半。

  “其实股权投资出现亏损的情况并不意外,因为资本市场本身就存在着风险。”一位资深PE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在他看来,这些海外军团遭遇的浮亏门只是短期的,即便有损失日后也有补回的可能,“通常投资上市公司股权相对来说更注重长期的回报,这样的基金一般选择的都是那些具备成长性的优质企业”。

  放缓脚步求突破

  尽管海外资金开始在A股遭遇投资浮亏,但在业内人士眼中,这样的情况并不会影响海外资金流入上市公司,“因为并非所有的外资投资都是亏损的,目前的市场环境可能会使一部分的并购案放缓,但并不会影响海外投资的热情”。上述PE业内人士表示,因为从长远来看,“海外资金的进入能够帮助部分上市公司通过并购和重组进一步增强整体的竞争力”。

  与上述观点类似的是,北京恒丰美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业务总监熊立峰也认为,外资直接投资上市公司的非流通股,参与上市公司的经营和管理能够帮助上市公司提高整体竞争力和经营能力,从而提高整个A股市场的投资价值。“事实上,有外资参与兼并与重组背景的成长性上市公司也正是投资者和市场所青睐的。”

  熊立峰特别指出,由于此前106号文件(《境内居民通过境外特殊目的公司融资和返程投资外汇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的限制,外资私募股权基金以往的投资模式难度越来越大,“随着国内企业的不断增长,大型企业的不断增多,本土基金和私募股权基金的快速崛起,今后海外资金投资上市公司将面临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熊立峰说,而券商直投业务的逐步放开无疑也会进一步加剧这种局面。

  这正是许多私募基金投资者正在重新思考如何看待中国的原因,普华永道中国企业融资与并购总监赵亮表示,私募投资者们“愿意在中国采取一种更为灵活的方式,成为少数股东,并进行企业上市前投资”。而今后外资并购上市公司的热点将更多地集中在金融服务领域。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晓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