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调整印花税呼声渐高 > 最新进展

纷乱传闻迷人眼 印花税真要下降至千分之二了?

  贺辉红 易非

  “印花税降至千分之二,仍为双边收取。证监会已通知三大报都预留头版报道此事。”上周五(3月28日),这条消息传得有鼻子有眼,股指也相当配合,上证指数探底3357.23点后,在权重指标股的带动下展开强劲反弹。

  与此同时,更多的“救市”流言如飞蝗漫野,几乎爬满了各大网站的枝枝干干。但传闻并没有兑现,接下来的股市犹如断线的风筝,跌势一发不可收拾。传闻不但让被套的股民空喜一场,而且又套住了一批抄底资金。

  传闻究竟从何而来?投资者又该如何辨别这些传闻的真假?政策救市到底有多大意义?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遍访投资者和专业人士。得到的结论是,多数传闻很有针对性,显然出自市场高手,在很大程度上它引导了市场希望政策来救市的情绪,因而受到市场追捧。

  传闻落空多头梦碎

  次贷危机引发了欧美股市大跌,但在欧美央行的全力支援下,欧美股市近期也逐渐走稳。有这种示范效应,国内投资者自然也寄望管理层能出台利好政策,救助深跌中的中国股市。3月18日,上证50ETF放出巨大阴量,疑似有主力资金进场抄底。3月19日,在“下调印花税”的利好传闻刺激下,沪指反弹近百点,见底论调一时充满市场。但随后利好并未兑现,股市继续寻底之旅。

  3月27日晚间,几大财经网站的BBS上出现留言,称晚间管理层将发三个重要文件(证监会两个,国资委一个)。更有消息灵通人士称,周末管理层将爆出利好,已通知各大证券报纸预留头条及版面。3月28日,两市在早盘探底后,绝地反击,沪指劲扬167点,创出5500点下跌以来的第二大反弹幅度。一些专做技术分析的私人投资者称,一定有事,不然不会有这么大的涨幅,而且上证50ETF也放出了巨大阳量,估计大市已经见底。但周末除了新批两只基金外,无一利好出现,预期全部落空。

  传闻并没有因为没有兑现而停止。本周一(3月31日),再有市场传闻称,面对连续暴跌,管理层这两天惊人地冷静,或者隐藏着大动作。首先,高层领导对香港记者发表讲话,字里行间透露着一些利好情况,表明对于股市比较乐观;其次,据传机构已经在偷偷进货,尤其是前一段时间的空头主力中国平安,包括某首席在内都已在逢低吸入;第三,数个大利好已经准备完成,只等最佳时机公布;第四,秘密筹建类似国外的“平准基金”,资金来源从印花税中提取,争取能与期指同步,但会秘密进行,不会公开。发布传闻者称,大家不要怕,最绝望的时候就是最有希望的时候,不要忘了998点。

  4月1日,市场再度传言,将下调印花税。消息人士称,印花税下调时间将视情况而定,如果跌破3000点则立即推出。如不跌穿则与股指期货同时推出。领导层的意思是“要把它用在刀刃上”。但这次没有人再相信类似传言。即使有外围走稳刺激,股市依然没有一点抵抗力,创出年内新低。

  传闻先令投资者欢欣鼓舞,后使投资者失落无比。这种心理落差砸碎了投资者的信心。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一些深套中的股民周二已经开始斩仓,一些前期赚了一些钱的股民亦在退场。他们已经意识到,目前的市场的确是发生了一些质的变化,已经不能再抱有解套幻想,特别是一些绩差股。一位股民告诉记者,他已经烧了股东账户,准备彻底告别股市。他说,原有的百万资金近期在股市中越滚越少,只剩下数万元。他认为,目前的市场被传闻扭曲,预期往往落空,非常不稳定,没有必要再玩下去。

  部分传闻代表市场情绪

  股市自去年10月16日最高点6124点,到今年一季度最后一天收盘,上证指数下调43%,深成指下调35%。51个行业板块仅农药化肥和玻璃上涨。其余尽皆染绿。船舶制造业跌幅最大,加权跌幅高达55.47%,其次是石油行业跌52.04%,第三是有色跌47.03%。个股方面,仅有317只股票上涨,17只股票跌幅超过60%,378只跌幅超过30%,株冶集团跌去68.91%,石油济柴跌去68.81%,国金证券中钨高新和中石油都在60%以上。在此过程中,除了4800点至5500点的一波反弹外,并没有其他像样的反弹。5500点下跌过程中甚至很少出现连涨两个交易日的现象,沪指平均每天下跌将近40个点。股指的快速下跌,使得众多投资者热盼政府出台政策救市。因此,传言也在某种程度上代表着市场情绪。

  导致本轮股市大跌的导火索是“再融资”事件。在平安传出再融资1600亿之后,浦发又公布要融资400亿。股市从此犹如惊弓之鸟,闻“再融资”色变。随后,市场又不断传出深发展大秦铁路中国联通中国人寿将公布再融资方案。这些股票均在传言当日跌停。虽然后来这些公司都出来辟谣,但依然未能阻住跌势。以至于,市场当初流传说,若想哪只股票跌停,就拿再融资说事。因此,就有《关于上市公司再融资的补充规定》等类似限制“再融资”的传闻出现。

  随着股市的进一步下跌,与股市供求相关的利空因素亦相继出现。“大小非”解禁就是其中最重要的一条。有市场人士笑言“小非猛于虎,大非猛于山”。统计数据显示,到2010年市场总流通市值同比现在的流通市值将增长194.9%,相当于在现在市场上再增加近2个市场的流通值。当然,解禁并不一定意味着抛售。但只要增加半个市场的流通值,股市所需的资金都将超过目前基金的市值。投资者要求出台新规限制“大小非”亦在情理之中。

  至于降低印花税,2月中旬以来,股市动荡令印花税下调的呼声日渐高涨,“取消印花税救市”的传言和鞭笞印花税的舆论随处可见。据税务总局公布的数据,去年征收的印花税高达2005亿元,比2006年增长10.2倍。有市场人士称,一年的印花税可以支撑发展两个创业板。事实上,中国目前的高额印花税也位列全球之首。据了解,目前收取证券交易税的共有20个国家,除了澳大利亚和中国,其他国家都是单向征收,而日本、美国、德国等均实施免税政策。

  记者在营业部调查时发现,在所有传闻中,“下调印花税”和“限制再融资”是投资者最关心的话题,也是投资者认为最应该调整的政策。他们认为,印花税出台后,股市跌势至少可以稍微缓一缓,不至于跌得这么快,把信心都跌没了。

  救市难题考验管理智慧

  对于救市传闻,专业人士大多抱怀疑态度。这种怀疑包括两大成分,一是对救市传闻真实性的怀疑,二是对救市效果的怀疑。

  广州证券的策略研究员张广文表示,对于这些传言,很多时候应该多问几个“为什么”。如传闻中利好政策的实施时间为什么会那么精确?为什么三月份机构在那么多传言中加速抛售,他们的策略难道是因为政策面的原因形成的?张广文认为,在目前这种市场环境中出利好政策只是“人造”一个出逃机会,2002年的“6?24”行情也许会再现。相信管理层并不是没有看到股市大跌带来的损失,而是不能随意出台政策,以免给投资者带来更大损失。

  国信证券的研究员王军清也认为,现阶段出台利好政策,也许有利于股市短线走稳。但长期来看,利好政策并不能改变股市的基本面。目前,股市需要消化股改的遗留问题,这将是一个痛苦的过程,估值体系也将在此过程中发生质变。而在此期间,中国经济也将处于一个由过热到平稳发展的修复过程。同时,通胀仍然充满不确定性。机构不计成本地抛售有其非理性的因素,但更多应该是基于对系统性风险的判断。

  但股市的快速下跌的确导致了很大的损失,这种损失不但是资本层面的,也有资产层面的。王军清和张广文都认为,即使救市无助股市发展,但无论如何出台政策缓一缓跌势是有必要的。

  王军清表示,目前市场信心太弱,如果继续下去,市场可能真面临崩盘的风险。而出台利好使股市“软着陆”将有利于将来股市信心的恢复。

  张广文则表示,从高点下跌以来,股市没有出现过一波像样的反弹,即使有轻微反弹,也没有量能跟进,整个股市的资产消失速度很快。从股市的主体上市公司来看,受到的影响将是巨大的,由于股价过低,资产注入可能失去原有的动力。定向增发和公开增发或面临更多的折价,资产将存在贱卖的可能。融资成本过高,又可能使上市公司的发展受到制约。而从机构投资者来看,近期几乎全部亏损,如果股市继续下跌,还有可能扩大亏幅,牛市培养出来的机构投资者可能在下跌过程中陆续出局,这种现象是不正常的。如何破解“救与不救”的困局,在某种程度上也在考验着管理层的智慧。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晓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