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广西:以承接产业转移推动北部湾经济区发展

  新华网南宁4月6日电(记者杜源江)香港经贸代表团一行3月底来到广西壮族自治区,重点考察广西在承接贸易加工产业转移方面的条件。香港贸易代表团团长、香港贸易发展局总裁林天福在此间表示,香港加工贸易产业将加速向广西转移。

而广西也在紧锣密鼓地加强北部湾经济区等地区软硬环境建设,加大承接产业转移力度。

  成本压力促使东部企业踏上“迁徙”之路

  近年来,发达国家大力发展信息、航天、生物制药等高科技产业,不断推进金融、资讯等服务业发展,而将传统加工制造等产业转向发展中国家,以期占据科技制高点,增强对全球经济的控制力和影响力。

  目前,东部地区传统加工制造业面临着巨大成本压力。为提高竞争力,东部地区不断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逐渐转向重点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先进制造业及循环经济,而将传统加工制造等产业向中西部地区转移,寻求更低廉的劳动力成本、土地成本及商务成本。

  “企业进行‘迁徙’,寻求更低的成本,从而提高自身成本比较优势,增加其参与市场竞争的能力,这是经济发展的规律。”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张肖飞博士说。

  东部加工贸易企业遭遇政策“天花板”

  2007年7月23日,商务部和海关总署公布了《加工贸易限制类商品目录》,将加工贸易限制类商品范围扩大至包括纺织类和塑料家具等商品,规定自2007年8月23日起,不再受理2007年7月23日前未获得外贸权的东部地区企业开展限制类商品加工贸易业务的申请。同时要求已开展此类项目的企业实行台账保证金实转制度,即企业在开展限制类商品加工贸易时,在合同备案阶段须缴纳台账保证金。但同时对中西部相关企业实行差异化政策,规定如果开展限制类商品加工贸易的经营企业和加工企业同属中西部地区的A类和B类企业,则实行银行保证金“空转”政策。

  上述因素使东部地区相关企业面临成本上升的压力。然而这些因素却给中西部地区带来福音和机遇。

  “这无疑为中西部地区承接加工贸易产业转移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契机。”广西壮族自治区商务厅副厅长林金文说。

  “东部企业进行产业转移的内因外因、主观和客观条件均已具备,实施产业转移的时机到了。转移东部劳动密集型产业已是势在必行。东部地区加工贸易产业向中西部地区转移,这是我国进行经济结构调整优化大棋局中重要的战略步骤,是让我国企业做大做强的必由之路,是应对国际国内环境发展的需要。” 张肖飞说。

  广西承接加工贸易产业转移占据天时地利

  广西背靠大西南,毗邻粤港澳,地处华南、西南和东盟三大经济圈接合部,是我国中西部唯一既沿海又沿边的省份,享有民族区域自治优惠政策,是我国与东盟之间唯一既有陆地接壤又有海上通道的省份,同时又是中国?东盟博览会承办地,也是中国参与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的主要省份之一。

  2008年1月16日,国务院正式批准实施《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规划对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的功能定位是:立足北部湾、沟通中东西、面向东南亚,充分发挥连接多区域的重要通道、交流桥梁和合作平台,努力构建中国-东盟开放合作的物流基地、商贸基地、加工制造基地和信息交流中心。广西北部湾经济发展被正式纳入国家战略层面。

  “加工贸易产业是发展制造业的重要途径,可以吸纳就业、带动管理人才的成长和开放意识,能让我国中西部融入世界经济,还能带动地方配套工业的发展。而广西与广东、香港语言相通、文化相融,香港企业转移到广西能很快适应环境。因此广西在承接香港加工贸易产业转移方面比其他中西部省份更具优势。”林金文说。

  林金文还表示,广西在劳动力价格、土地价格、水价、电价及运输成本方面均存在比较优势。但与江西、湖北等地的加工贸易产业相比,广西还比较滞后,这意味着广西在承接加工贸易产业转移方面潜力很大。

  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陈武在广西?香港加工贸易产业转移交流会上表示,截至2007年底,香港在广西投资的合同金额达100亿美元,项目数、合同外资金额和实际利用外资金额均排第1位。此外,2007年9-12月,广西引进并签订加工贸易合同项目117个,合同总金额达116.37亿元。

  

(责任编辑:陈晓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肖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