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民生杂谈

大学生村官:理想与现实有多远?

  理想与现实之间究竟有多远?昨日,有媒体以“权力有限地位尴尬”为题报道了大学生村官们的现实困难,比如跟村里的“决策层”基本不沾边,种种设想没法实现,再比如工作太“闲”,一些人在“摆设”的日子中无所事事,另一些则埋头复习考研考公务员。

  不管怎么看,跟报道中提到“像是在度假”的大学生村官比起来,眼里能有点活儿、提出点想法的大学生村官值得称赞,但坦率地讲,不是拍板算数的一二把手,成立协会、开旅游节这些“大事儿”,恐怕都没法办。

  也是在昨日,有媒体报道了北大组织学生骨干,模拟“竞选”村长的事情,可以说这些“村长”的演说确实充满激情,但听过他们的想法,您也就知道了大学生村官在村子里遭遇“滑铁卢”的原因。先从演讲的幻灯片里摘上几句:“我想把我们村的特色‘粽子’申请非物质文化遗产”、“完成经济发展、社会保障、教育和文化产业的立体架构”云云。我们不知道参加模拟的学生有多少来自农村,又有多少打算回归乡里,但如果他们真的是参加村长竞选,面对的是从地里赶过来的现实村民,这些志存高远、却大有纸上谈兵之嫌的大道理能不能受到欢迎?

  学生们教真正的村长学会架上幻灯片演讲是不难的,可村长们要教会学生这些幻灯片上到底该写啥是困难的。对初出茅庐的大学生而言,深谙村子里的家长里短,比来一场头脑风暴、纸上谈兵地给村子把把脉要难得多,也重要得多。如果大学生村官打一开头儿就奔着村长的角色去了,那理想可真成了画在玻璃上的风景,走在乡下的路上,稍一磕绊就得粉碎一地。

  有消息称,有许多地方正组织大学生村官分批到农学院“回炉充电”,通过一周时间专攻温室种菜、沼气做饭等现代农业知识,把大学生村官一点不懂农业、一点不了解农民这块儿给恶补上来。但指望学计算机、学历史、学中文的非农专业大学生,通过短短7天特训就回去搞温室种菜、沼渣肥田是不是有些勉为其难?

  准确说,现在农村最缺的不是村长(就是缺,刚毕业的大学生也当不来),而是技术员,最“适销对路”的是高等农业院校、涉农专业的人才。有数据显示,目前大学生村官与其所学专业相去甚远,其中有农学背景的仅4%,理学、文学、教育学、经济管理专业等倒占了67%,这些不对口的大学生当了村官,有理想的学生可能觉着扑腾不开,而没理想的学生恐怕就成了摆设,或者干脆把村子当成了跳板或者考试中转站,优惠政策反而成了养懒。

  在连年扩招的大背景下,大学生需要工作,而在外出打工的风潮中,农村需要人才,确实是有的人没事干,有的是事没人干,可没事做的人未必就和没人做的事配套得起来。与其临上轿才扎耳朵眼,到了大学生毕业才去选村官,还不如出台如“免费师范生”那样鼓励师范生下基层的政策,以“免费农业生”鼓励更多来自农村的、学习农业的大学生回到农村当官,一方面减少点农村家庭的教育负担,一方面也少了凑数的村官,否则接下来就不是大学生村官不满意,而是接收大学生村官的村子不愿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