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调整印花税呼声渐高 > 专家言论

再说印花税的调整

   关于印花税的大讨论已经越来越隆重,前几天央视经济半小时栏目也做了一期节目,“声讨”证监会不降低印花税的政策,找了若干个专家,大家的说法基本差不多,不降低印花税,股市就还得跌跌不休。

  真是如此吗?

  降低印花税确实能够减轻中小投资者的交易成本,同时也能减低基金投资者的费用负担,但是0.3%的印花税税率并非历史上最高的税率。

在1997年,印花税税率曾高达0.5%,而在中国股市运行的10多年时间里,印花税税率绝大多数时间在0.3%的水平运行。0.1%的印花税税率是在以前为了重振股市而降低下来的。所以说,印花税税率和股市走势并没有必然联系。

  我不是说不应该降低印花税,在我看来应该取消印花税,但是我最担心的就是投资者误以为只要降低了印花税,就能够重新迎来牛市,这个观念将会给投资者带来极大的风险。举个例子,假如某日管理层公告了降低印花税的政策,次日股市走出高开,投资者认为牛市回来了,大举买入,这样说不定就会被套在高位。

  很多事情往往讨论来讨论去就变了味儿,本来是降低投资者负担的减税呼吁,却和股市走势拉上了关系,如果印花税没有降低,那倒还好办,万一真降低了,不明真相的中小投资者追高抢筹,恐怕又会再度套牢,捡了芝麻丢了西瓜。

  股市涨跌的决定因素在于资金与股票的供求关系,而目前并没有现象表明场内资金是因为印花税率过高而离开市场。真正导致市场资金吃紧的原因是:国家宏观调控致使的信贷资金紧张、美国次级贷款风波导致的境外资金紧张、不断的新股发行、再融资、国有股减持对市场资金的抽血。这些因素导致了场内资金的严重紧张,从而出现了多杀多的惨状。如果资金面的问题得不到解决,即使如我所想取消了印花税,恐怕股市也难以走牛。

  降低印花税是好事,但是没好到能够刺激股市走牛,降低印花税不是拯救股市的充分条件,对此,投资者应该有清醒的认识。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