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

  本报讯 记者杜秋英报道 日前,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应邀到天津财经大学作题为“人民币升值及对中国经济的影响”的学术演讲。易纲在演讲中指出,将进一步发挥汇率在调节国际收支、促进经济平衡增长中的作用。继续按照主动性、可控性和渐进性原则,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更大程度地发挥市场供求的作用,增加汇率弹性,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演讲会上,易纲从中国宏观经济的大背景、中国资产价值的重估过程、汇率在调整经济中的作用等方面,论述了我国汇率制度演进的历史和人民币升值对中国经济的影响。

  在论述人民币汇率的宏观背景时,易纲强调,研究当前的中国经济问题,一定要立足于全球化的视角。他说,改革开放是中国前进的两个轮子。中国改革开放30年来,经济已经从计划经济变成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融入了全球分工和市场体系。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得益于世界经济的全球化,中国也成为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最大的经济体。

  易纲特别分析了近年来中国“火”的原因。他认为,近年来中国之所以“火”,主要是由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已经初步建立;科学发展观和建设和谐社会观念已经确立;依法治国,保护产权正在推进,《物权法》已经出台;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正在进行。这些都改变了世界对中国产品、不动产、人力资源的价值评估,中国的东西正在变得越来越值钱。

  易纲在演讲中也注意到中国在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他认为,由于中国东西便宜,全世界需求高,造成贸易不平衡,顺差大;由于中国投资机会好,外汇大量流入,货币供应量偏多,造成投资过热。中国投资多、顺差大、储蓄高、税收好、本币强这些“成长中的烦恼”,都是其他发展中国家求之不得的。但是,“太过”就成为影响可持续发展的问题。易纲指出,市场已经对上述经济不均衡问题作出了调整。调整渠道有两条:一是涨价,过去10年,国内多数资产和生产要素价格快速上涨。二是人民币升值,人民币升值可以促进产业升级和自主创新,有利于增加进口,抑制原材料价格过快上涨。同时,应关注人民币升值对出口和就业的影响。

  演讲中,易纲还指出应抓紧时间进行经济结构调整,运用政策组合来消除经济中的不平衡。他列举的政策组合包括:支持消费的政策;进一步开放市场,扩大商品和服务进口;实行“走出去”战略,鼓励和促进对外投资,扩大QDII试点;有序推进城市化进程;加强环境保护执法力度;加强劳动者权益保障和社会保障等。

  天津市政府有关部门、各区县负责人,金融监管部门、金融机构负责人和天津财经大学师生代表600余人出席了演讲会。

  在津期间,易纲还到天津滨海新区参观了天津滨海新区规划建设展馆、响锣湾商务区规划建设展馆,考察了天津港东疆保税港区,还与天津进出口企业的代表和地方金融机构负责人就“人民币升值对出口企业的影响”、“贯彻从紧货币政策”和“农村金融服务”进行了座谈。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易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