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钢铁股近期大起大落投资聚焦三大主题

  蔡臻欣

  随着沪深大盘的忽上忽下,钢铁股近期也表现出十足的“猴性”。上周二该板块尚位于跌幅榜第一,但清明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却来了个倒转乾坤,成为市场反弹的领军板块,并带动有色金属板块一路高举多方大旗。

  钢铁股指数上周四开盘后便明显逆大势上扬,至收盘上涨5.32%,居各板块涨幅榜第一。上周四早盘表现略强于大市的有色金属板块,在前者示范效应的感召下从午盘开始突飞猛进,数度与前者你追我赶涨幅不相上下,至收盘也上涨5.22%,居板块涨幅榜第二。

  鞍钢股份(000898.SZ)上周四以9.14%的涨幅雄踞该板块之首,参与交易的31家钢铁类个股也全线飘红,其中涨幅超过5%的有12家。武钢股份(600005.SH)、宝钢股份(600019.SH)等龙头品种也均出现报复性反弹,涨幅均超过5%。

  兴业证券钢铁行业分析师孙朝晖日前在其二季度钢铁行业投资策略分析中发表观点认为,钢铁股投资应紧扣铁矿石主题,寻找成本优势。“虽然中国与两家澳大利亚矿业巨头就海运费补偿的问题还在谈判中,但2008财年国际铁矿石协议价格大涨65%的事实已经确定。铁矿石价格涨幅略超出市场预期,但基本上还是合理的。”

  孙朝晖表示,目前钢材成本上升已被覆盖。虽然2008年初国内铁矿石、焦炭的价格与2007年同期相比,上涨幅度都超过了100%,但是一季度钢材价格的大幅上涨已经覆盖原材料的上涨,成本上升的压力逐步减小,预计二季度钢材价格将继续走强。

  孙朝晖强调了钢铁行业的三大投资主题。主题一是行业中占据龙头地位的钢铁企业。由于规模优势和产品结构优势,钢铁龙头的抗行业风险能力强,钢材产品主要为附加值高的高端产品,议价能力强。作为国家重点扶持的企业,未来将通过兼并收购不断提高市场占有率,在原材料和产品价格谈判中具有强势地位,铁矿石多为长单。相关公司有宝钢股份、鞍钢股份和武钢股份。

  主题二是具有资源优势的钢铁企业。在国际铁矿石协议价格大涨的情况下,拥有铁矿石资源的公司在成本控制上必有优势。相关公司有鞍钢股份、攀钢钢钒西宁特钢

  主题三是主营业务为铁矿石的企业。2008财年国际铁矿石协议价格大涨65%,必将支撑国内现货铁矿石价格继续走强,主营业务为铁矿石的企业将是铁矿石价格上涨的直接受益者。相关公司有金岭矿业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朝晖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