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资本太多也烦恼北京银行拟入股廊坊商行

  霍侃

  在不少商业银行为资本充足率不足而苦恼不堪时,北京银行(601169.SH)却因为资本太多而烦恼。该行今天发布董事会决议称,拟投资1.275亿元入股廊坊商行19.99%的股权。

  今日,北京银行发布上市后首份年报。

数据显示,2007年北京银行净利润33.48亿元,同比增长56.43%,每股盈利0.63元。

  去年IPO之后,北京银行资本充足率大幅提高。年报显示,截至2007年12月31日,核心资本充足率为17.47%,资本充足率为20.11%。

  但大量资本也给北京银行带来压力。报告期末,该行全面摊薄净资产收益率为13%,比2006年的22%减少40.91%,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23%,比2006年的24%减少4.17%。

  贷款增长21.32%

  在2007年宏观调控的背景下,北京银行合理控制信贷投放,贷款平稳增长。2007年末,本外币贷款余额1572.08亿元,同比增长21.32%。

  同时,北京银行对贷款结构进行了调整,通过额度管理将信贷资源投放到综合收益高的项目,提高了资产业务议价能力和平均收息水平。

  报告期末,北京银行的公司贷款为1385.72亿元,占客户贷款总额的88.15%,同比增长44.05%,票据融资38.37亿元,占客户贷款总额的2.44%,个人贷款余额147.99亿元,占全行贷款总额的9.41%,较年初增长31.21亿元,增幅26.73%。

  而在公司贷款业务中,收益较高的中小企业贷款有较大增长。报告期末,北京银行中小企业贷款总额达到453.33亿元,比上年增长15.14%,中小企业贷款占公司贷款的比例为33.02%。

  受益于去年资本市场的快速上涨,北京银行去年中间业务收入快速增长。2007年,北京银行非息净收入同比增长31.10%,其中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同比增长69.29%,电子渠道实现非利息收入764万元,同比增长779.59%。

  中间业务收入增长主要来源于国际银团安排与承销手续费、代理手续费收入及银行卡手续费收入,增长比例分别为471.93%、50.31%、40.16%。

  截至2007年末,北京银行资产总额为3542.23亿元,同比增长29.77%,本外币存款总额2596.87亿元,同比增长11.41%,不良贷款率降至2.06%,比年初下降1.52个百分点。

  年报预计,2008年净利润同比增长40%以上,总资产余额预计突破4000亿元,存款余额预计达到2900亿元以上,贷款余额预计达到1800亿元以上,不良贷款率控制在2%以内。

  拟入股廊坊商行19.99%

  通过去年9月19日IPO,北京银行扣除费用后共募集资金147亿元,资本充足率较IPO前有大幅提高。截至2007年末,该行资本充足率为20.11%,核心资本充足率为17.47%,而前年末分别为12.76%和8.57%。

  与另一家上市城商行南京银行一样,北京银行也通过对外投资来缓解资本扩张带来的压力。今天发布的董事会决议称,北京银行拟投资廊坊市商业银行7500万股,投资金额为1.275亿元,占廊坊商行总股本19.99%,预计未来三年内投资收益率在20%以上。

  该项投资已经得到廊坊商行董事会、股东大会以及北京银行董事会批准,尚需股东大会和监管部门批准。

  由于廊坊商行单一最大客户贷款比例与最大十家客户贷款比例超过监管部门要求,而且区域市场容量有限,北京银行拟向廊坊商行派驻董事和专业人员,协助和加强廊坊商行的管理水平,逐步降低贷款客户集中度风险。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