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基金动态

基金徘徊新股边:破发震惊网下申购

  谢潞锦

  新股跌破发行价后,部分网下申购的机构投资者陷入了“斩仓”出局窘境,传统意义上打新股包赚不赔的“神话”被打破。在这种情况下,基金“打新”也从先前的全力追捧变成现在的出手谨慎。

  “破发”套牢机构投资者

  中国太保中煤能源中海集运三只新股在前期市场出现大幅度下跌时,都跌破了发行价。

这使得配售的机构投资者陷入套牢的尴尬境地。

  据了解,新股发行采取网上和网下相结合的方式,后者对机构投资者配售部分需要“锁定”一段时间。在二级市场股价持续下跌的背景下,那些在网下获得新股原始筹码的机构投资者处于相当不利的境地,被套牢也在所难免。比如,中煤能源在3月12日和中国太保在3月26日都有向网下询价对象配售部分上市。盘面显示,如果中煤能源网下配售股在“解禁”之后不马上出局,很有可能在其后的市场中陷入“亏损”的状态,中国太保网下配售者的境遇则更为糟糕,盘面显示,在网下配售可流通的当日,中国太保的股价已经下沉至发行价下方。而且,当日该股的盘中最高价为29.8元,比发行价30元还要“矮了一截”。不但这样,作为A股市场大权重之一的中国石油一上市便进入了漫漫阴跌之路,近期,该股股价屡次跌至发行价16.7元后被拉起,这种局面对于那些从一级市场上申购到原始筹码的投资者来说,无疑是一次次的神经考验。

  不但新股“破发”套牢基金等机构投资者,而且随着打新股热情高涨,打新股收益也越来越低。中信证券近期的一份题为“2008新股申购收益前景如何”的专项研究报告分析指出,随着参与网上申购资金规模的扩大,以及新股首日涨幅的下降,网上申购收益已呈现下降趋势,以中签率0.3%、首日涨幅30%~50%估算,未来一年的年化收益应在5%左右,乐观情况下可能达到8%。

  基金开始转向网上申购

  《第一财经日报》了解到,在一级市场申购方面,不少基金经理也抱有相当谨慎的态度。在相当多的基金经理眼中,打新股并不是一件令基金这类大型机构十分看重的手段。

  上海地区某基金经理表示,一级市场之中同样存在着相当明显的风险,比如,基金通过网上申购的部分新股筹码,需要有一定的锁定期,因此,对于公司基本面的扎实研究相当重要。这位基金经理不主张投资者对一、二级市场之间所存在的差价抱以太高预期。

  据了解,不少基金经理可能更多地在网上参与未来的新股申购。某基金公司人士认为,由于有流动性的便利,网上打新股即使存在新股一上市就破发的概率,但基金经理总比锁定一段时间后要主动一些。上海地区某合资基金公司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则表示,由于目前二级市场十分疲软,他们对打新股不会抱太高的希望。

  降低“打新”期望

  值得一提的是,在一些基金经理眼中,新股定价高低将直接对机构投资者的申购行为构成影响。此前,新大盘股的发行市盈率并不低,如中国铁建和中煤能源的发行市盈率分别达到了30.56倍和43.71倍,明显高于当前二级市场整体市盈率。在深圳中小板发行市场方面,今年来发行的新股中除了国统股份发行市盈率在21.61倍外,其余新股的发行市盈率都要接近30倍。

  某大型基金公司首席投资官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在此前市场处于上涨的状态下,发行市盈率较低的新股往往能够得到机构投资者的认同。在现实情况之中,一些基金经理出于资产配置的需要,会倾向于在一级市场申购新股时就采取相对主动的积极申购策略,以期新股未来股价走高能提升基金净值。事实上,在此前中国平安中国远洋兴业银行等大盘新股上市急速走高后,基金在一级市场上的收益被发挥得淋漓尽致。然而,随着中国石油等大盘股以及部分深圳中小板公司上市后走势不佳,对于网上申购者产生了及早“落袋为安”的心理影响。“显然,在这种市场环境下,对于‘打新股’抱以太高期望已经不现实。”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