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商业评论

暗战三联商社:两个广东富豪的争夺

  立言

  试图掌控三联商社(600898.SH)的国美电器董事长黄光裕,现在不得不正视来自广东老乡朱拉伊的争夺。

  《第一财经日报》近日查证,4月2日以近3.4亿元人民币竞得三联商社9.02%股权的幕后“买家”,是居2005年福布斯中国内地富豪榜第二位的朱氏家族长兄朱拉伊主导的北京光华天成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光华天成”)。

  看好消费行业潜力

  4月2日,举牌188号的神秘公司以每股14.80元获得三联集团所持三联商社22765602股限售流通股。这家公司随后被证实为上海亚奥通讯设备有限公司。

  事实上,亚奥通讯只是一个影子公司,背后的实际买家为光华天成。

  按光华天成的网站资料,该公司为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EMBA师生共同发起成立,办公地址为朝阳区建国路93号万达广场,主营业务包括私募股权投资、投资银行顾问、证券投资理财、高新技术中小企业投资、管理咨询培训等。

  该公司董事长为朱拉伊。朱拉伊的二弟即为在房地产界鼎鼎大名的合生创展(0754.HK)和珠江地产的老板朱孟依。

  昨日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电话问询时,朱拉伊承认他是光华天成的董事长兼总裁。他表示,因为看好消费行业的潜力,他和光华天成的数十位股东一道,参与了这起并购。其中他个人出资一半以上。

  朱拉伊表示,他们会根据市场情况逐步增持三联商社,并“不排除考虑与国美合作”。他同时否认若取得三联商社控制权,会将自己旗下的地产和医药产业装入三联商社。“现在考虑这个事情还太早。”他说。

  昨晚,国美电器副总裁、新闻发言人何阳青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现在尚无竞买成功公司与国美方面联系,因此国美也不好对此加以评论。

  “与朱孟依无关”

  根据公开资料,光华天成的发起人之一、现任董事长朱拉伊是广东梅州丰顺人,早年毕业于广州中医学院,2007年获得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EMBA学位。1994年,朱拉伊进入房地产行业,创办广东新南方集团有限公司,并任总裁。

  目前,新南方集团下属控股有几十个公司,涉及房地产、中医药、酒店、餐饮、娱乐、网络、科技研发、连锁经营、保健品等。

  朱氏家族在福布斯中国内地富豪2005年排行榜上以14.3亿美元排名第二。朱氏家族三兄弟中,朱孟依最为知名,上个世纪80年代中期,他由一家小建筑队开始起步,1992年在香港地区与合伙人共同创办“合生创展集团”,现已成为中国地产界的旗舰企业。但朱拉伊对本报记者表示,此次并购,与合生创展以及朱孟依无关。

  4月2日,三联商社股权的第二次拍卖,吸引了据称有国美和三联集团背景的3个买家参与。最后188号以每股14.80元的价格竞买成功。经查证,买家参加竞买的登记名称为上海亚奥通讯设备有限公司的小企业。

  此后媒体调查,上海亚奥通讯设备有限公司注册资金为100万元,职工人数仅为8人。这一情况类似于第一次三联商社股权拍卖中的山东龙脊岛有限公司。

  在第一次拍卖中,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的龙脊岛以每股19.90元、总价款5.373亿元竞得三联商社10.67%、2700万股。但随后,国美电器宣布收购该公司,从而使得国美成为三联商社的第一大股东。

  本报记者昨日前去亚奥通讯的注册地??上海市普陀区真北路3370号实地调查。该地为一栋6层小楼,环境肮脏杂乱,地上垃圾和排泄物都没有清扫。

  几个通往楼上的大门均被锁上,灰尘积满门窗。“这楼里没有公司。”附近小商店经营者表示,从未听说过有名为亚奥通讯的公司在此楼办公。

  远未结束的三联故事

  据可靠信源,光华天成已经试图与三联集团高层接触。昨日,本报记者致电三联集团相关高层及负责媒体联络人士,三联集团方面一如既往地表示对此“不知情”。

  现在看来,三联商社的“故事”远未结束。4月2日光华天成获得的股份占三联商社总股本的9.02%,与上次国美竞买取得的10.67%相差不多。

  按照三联商社停牌前的收盘价格14.15元计算,第二大股东只需再动用5000余万元左右的资金在二级市场上收购,便可超越国美成为三联商社新的控股股东。

  在2日的拍卖现场,竞买成功的“188号”表示:“这符合我们的心理价位。”国美电器总裁陈晓在此次拍卖后则对本报记者表示,国美目前并没有必要再花费更多的资金去增持股份。

  而在国美成为控股股东之后,三联商社曾公告称,无论是国美电器还是龙脊岛未来12个月都没有增持三联商社股份的计划。这一承诺似乎给“后来者”提供了机会。(本报记者孙?对此文亦有贡献)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拉伊 | 朱孟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