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中投承诺更透明反对制定主权基金准则

  郁青 邱壑

  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投”)总经理高西庆近日接受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60分钟》节目专访时表示,中投在透明度问题上将逐步开放,但他认为制定一个国际主权财富基金监管准则“没有必要”。

  上述访谈将于美国东部时间4月6日晚间7点播出,CBS网站上公布了此次访谈的文字摘要。

  高西庆表示,将促进中投尽可能向挪威主权财富基金一样开放透明。目前挪威主权财富基金被认为是世界上40多只主权财富基金中最为透明的一只。

  “我们打算发布年报。”高西庆说,中投计划像挪威主权财富基金等其他优秀的主权财富基金一样运作,不过他补充说要实现这一目标尚需时日。

  在华尔街为次贷危机困扰的时候,全球的主权财富基金都频频出手,中投也在其中。中投成立以后先后向黑石公司、摩根士丹利公司投资了30亿美元和50亿美元。两周前,中投出资32亿美元和JC?弗劳尔斯投资公司共同设立一只40亿美元的基金,由JC?弗劳尔斯公司运作,专门投资境外的金融机构。

  虽然华尔街目前正是多事之秋,但是因为主权财富基金没有规范可循,一些美国人担心来自中东和亚洲的主权财富基金对美国经济和政治的影响力。

  《60分钟》栏目记者假设说,中国如果决定将所有在美国的投资撤出,包括国债和中投的各种投资,对美国的打击几乎等同于核武器。

  高西庆则回应称,中国的投资纯粹是金融性而非战略性。中国不会买任何公司的控制股份,也不会利用其投资去施加影响。

  “我们的策略是不控制任何东西,” 高西庆说,“我们不想到一个公司说,‘OK,我想你应该换人,或者产品,’这不是我们的经营之道。”

  高西庆同时表示,中投是被动投资者,也不会购买军事公司的股份。

  然而,中投和其他的主权财富基金还是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正在就主权财富基金的国际监管起草一份“最佳行为准则”,以推动主权财富基金多方监管框架的建立。

  “这只是伤害感情。”高西庆说,这从经济层面上看是不理性的,很愚蠢。美国的对冲基金就没有这方面的规范。

  “如果你把某个人挑出来说他是个坏人,”高西庆说,“这在感情上会成为一个问题。”

  关于主权财富基金透明度问题,中投副总经理兼首席风险官汪建熙近日在香港地区表示,主权财富基金没有得到公平对待,中投在公司结构设计、资产的战略布局以及全球基金经理招募等过程中,保持了足够的透明度。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高西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