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金融战争:美国向伊朗宣战

  约翰?麦格莱恩(John McGlynn)

  美国已(再次)通过FinCEN,宣告了两种战争行动:一是针对伊朗的银行,二是针对世界上任何一家有意同伊朗的银行做生意的金融机构

  2008年3月20日,注定会成为又一个臭名昭著的日子。

在这一天,美国正式向伊朗宣战了。

  这不是一场传统意义上的战争,这是一场金融战争。宣战的并不是美国总统、国会或者国防部,而是美国财政部下属的一个部门??金融犯罪执法网络(FinCEN)。

  3月20日这一天,该部门向世界上20家金融机构发文,题目是《就涉嫌伊朗违法活动的持续洗钱威胁给各金融机构的指导意见》。

  在此文中,FinCEN提醒国际银行界,联合国安理会第1803号决议(2008年3月3日通过)“呼吁各成员国对其境内各金融机构同伊朗境内一切银行及其境外分支的业务往来提高警惕”。

  第1803号决议特别提到了两家伊朗国有银行:Melli银行和Saderat银行。同样是这两家银行(及其境外分支机构)和另一家伊朗国有银行Sepah银行一起,在2007年遭到了美国的单方面制裁??通过反扩散和反恐性质的13382号和13224号总统行政命令。

  然而,这一回美国是以FinCEN之口,向全世界银行发话:“伊朗的反洗钱/金融反恐制度存在缺陷,要提防由此产生的风险,并且要考虑运用一切可能的美国和国际制裁手段,针对同有关银行”??关键是,不仅仅是上述三家银行,而且是伊朗境内一切国有、私营和特殊政府银行??“之间一切可能的业务”。换言之,FinCEN是在指控伊朗的每一家银行??包括央行,它也在名单之上??都对国际金融体系构成风险,无一例外。

  不断打击伊朗的国有银行,这是美国企图在国际社会造成“讨伐”声势的关键步骤。FinCEN声称,通过其国有银行,“伊朗政府以一系列精心设计的反侦察手段,掩盖其涉嫌武器扩散和恐怖主义活动的行径。”美国成功地把上述伊朗最大的两家国有银行的名字塞进第1803号决议,凭借这一手,现在美国可以尽情地添枝加叶,把伊朗的整个金融系统说成是一套秘密的核武计划和恐怖主义活动的同伙。

  那么这官僚气味十足的一派胡言究竟意味着什么?

  它的真正含义是,美国已(再次)通过FinCEN,宣告了两种战争行动:一是针对伊朗的银行,二是针对世界上任何一家有意同伊朗的银行做生意的金融机构。

  要理解其中道理,我们需要理解FinCEN这个机构。

  FinCEN的使命是“防止金融体系遭受金融犯罪滥用,包括恐怖主义融资、洗钱和其他违法活动”。由美国“爱国法案”(USA PATRIOT Act)第311条授权,美国财政部可以通过FinCEN“采取多种手段对付洗钱活动和恐怖主义融资活动嫌疑对象”。

  第311条还具体规定了6项“特别措施”,大大扩充了财政部堵截所谓恐怖主义融资活动的权力。其中最严厉的一项措施是,要求“美国金融机构终止(同被FinCEN认为涉嫌金融犯罪的一切银行的)有关业务往来”。

  最近两年,美国财政部官员在世界各地往来穿梭,会晤各大金融中心的政府官员和银行高管,试图让他们相信,同伊朗的银行打交道是危险的生意。但这些会晤,这些财政部所谓的“分享信息”的机会,常常是包含一点恫吓成分在里头的。这就说明,美国召集的日益壮大的银行家反伊朗同盟,未必是一个自愿组成的阵线。

  一些不情愿的线索可以在德国《明镜》周刊上找到。2007年7月,该周刊报道:“谁要想在美国做生意,或者吸引美国的投资,他在同伊朗打交道的时候就得格外小心。在受到美国的压力以后,德国银行Commerzbank已经终止了同伊朗的美元金融贸易。”

  如果美国成功了,对伊朗银行的国际孤立将会阻碍伊朗同世界的金融联系,它的对外商品和服务贸易就无法进行跨国支付。一旦失去了那些联系,伊朗就很难参与全球贸易和商务活动。2005年伊朗进口的商品和服务占GDP的30%,非石油出口占20%,制裁会使伊朗的经济急剧萎缩。所引发的连锁反应将是痛苦的,且会超越商业损失的范围。例如可治愈疾病的治疗将会变得困难??据伊朗卫生部一名官员说,尽管伊朗所消耗的药品有95%是国产的,但制药所需的大部分原材料都依赖进口。

  金融制裁战已经打响,下一步还会发生什么?

  《华尔街日报》2月25日报道:美国财政部正在考虑制裁伊朗的中央银行Markazi银行。“该央行是伊朗金融体系的基石,也是该体系同国际银行体系所残余的主要生命线。如果美国制裁该央行,而欧洲和亚洲也跟随美国的脚步,就会对伊朗的贸易产生严重影响。”《华尔街日报》注意到:“美国官员已经开始在公开场合为制裁该央行吹风,并且开始会晤重要盟国。”

  所以注意今后的几周是否会发生如下事件:FinCEN可能会宣布它根据“爱国法案”第311条,发现伊朗央行是一个“主要的洗钱嫌疑对象”,“伊朗的反洗钱/金融反恐制度中的缺陷”将是它所依据的主要理由。随之而来的将是正式决定切断伊朗央行同美国金融市场的联系,或是威胁切断这种联系。

  但是对伊朗央行动用“爱国法案”第311条会在国际银行界引发强烈的连带反应。因为欧洲、亚洲或其他地方的任何一家银行,只要同伊朗央行走得近一点,就会被国际银行业拒之门外??不仅是美国的金融市场,欧洲和日本的金融市场也很可能向它关闭大门。

  美国已经宣告了对伊朗的金融战争,这场战争没有轰炸,也无需轰炸。但是一旦美国正式动用“爱国法案”第311条,宣布某一家伊朗的银行涉嫌金融犯罪,其效果,相当于2003年3月美英联合入侵伊拉克所投下的第一枚炸弹。(作者为居住在东京的独立经济和金融分析师,美国籍,本报编辑马俊编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