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新雅阁终结凯美瑞15连冠中高级车步入“双寡头时代”

  卫金桥

  上周,来自全国乘用车联席会议的最新数据显示,广州本田第八代雅阁轿车以21068辆的销量勇夺3月份全国中高级轿车销量冠军,以创纪录的销量终结了凯美瑞的15连冠。随着新雅阁重夺冠军,中国车市中高级车市场迎来全新时代的同时,也意味着进入雅阁、凯美瑞的“双寡头时代”。

  新雅阁3月份销量破纪录

  中国乘用车联席会上周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广州本田新雅阁的销量达到惊人的21068辆,成为有史以来第一款月销量突破2万辆的中高级车。紧随其后的仍然是昔日冠军、新雅阁的死敌凯美瑞,尽管受到新雅阁的增长压力,凯美瑞3月份销量仍然达到16532辆。

  广州本田方面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自1月6日2.4L车型正式上市以来,第八代雅阁轿车的销量逐步攀升,上市当月便实现销量7300余辆,2月份在间隔一个春节的情况下销量还达到7000辆。令人诧异的是,新雅阁3月的销量中,有95%是由2.4L两款车贡献的,销量接近2万辆。这的确是一个相当高的数字,创造了中高级市场单款车型销售的新纪录。其中,低配版的比例占2.4L车系的60%,高配版占40%。

  3月18日、26日,第八代雅阁3.5L、2.0L相继上市,进一步完善了第八代雅阁的产品矩阵。

  广州本田执行副总付守杰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现在广州本田黄埔工厂和增城工厂正全力组织生产第八代雅阁,日产能达到800辆,并可根据市场需求及时进行调整,供不应求的状况将逐步得到缓解。

  针对外界对于2.1万辆的销售数据的怀疑,广州本田方面昨天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3月份广州本田新雅阁的产能已接近满负荷运转,工厂3月份仅休息了3天,按照28个工作日计算,广州本田当月新雅阁的产能已超过2万辆。广州本田表示,在新雅阁上市之后,因为产能一直无法满足市场需求,市场上已积累了近3万辆的订单尚未交付,所以,3月份新雅阁2.1万辆的销量中绝大多数仍然是2.4L的两款新雅阁,2.0L和3.5L新雅阁因为上市期不足10天,目前的销量并不大。广州本田表示,随着4月份三个不同排量的新雅阁同时上量,新雅阁将继续保持3月份以来的旺销势头。

  第七代雅阁曾创下了连续19个月蝉联中高级轿车销量冠军的惊人纪录,这一时间纪录迄今为止还没有被打破过。而第八代雅阁仅用三个月时间就重返销量冠军之位,不仅充分显示了雅阁品牌的强大市场影响力,同时也表明中高级车市场步入更为残酷的竞争时代。

  市场上其他车型的销量则波澜不惊。上海大众帕萨特领驭虽然销量不及新雅阁和凯美瑞双雄,但这个稳健的车型在3月份销量达到13252辆,稳居中高级车市场的第三名。迈腾2月份销量一度下滑,3月份销量再次攀升到8000辆以上,位居中高级车市场的第四;君越3月份销量为6000辆左右。其余车型的销量都在5000辆以下,而且月销不足1000辆的车型达到4款以上,中高级车市场分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

  中高级车步入

  “双寡头时代”

  随着新雅阁重夺冠军,中国车市的中高级车竞争即将进入一个全新的时代,竞争的最大变化将是由此前的“单寡头时代”进入“双寡头时代”,单一车型长期占据市场领头的格局将彻底颠覆,新雅阁和凯美瑞毫无疑问将占据这个市场的最前沿,成为这个细分市场的价格制定者。

  新雅阁从上市开始就誓言重夺失去的冠军宝座,而广州丰田针锋相对捍卫凯美瑞尊荣的决心也丝毫未动摇,两款车型尚未碰撞就已火药味十足,这种“死磕”的局面势必导致明年两款车型在各种场合展开殊死角逐。其他竞争车型中,帕萨特领驭、迈腾以及蒙迪欧瓜分对欧系车有强烈偏好的消费者,而马自达6以及天籁、御翔等其他车型,只能在领先者的市场间隙,寻找细分市场的机会。

  按照市场的统计,2007年中高级车市场的整体销量大约在75万辆~80万辆之间(算上轩逸以及凯旋等准中高级车),根据2008年预计20%~24%左右的增幅,中高级车整体份额今年将接近95万辆,新增的16万~20万辆中,预计凯美瑞和新雅阁会抢走其中的一半,新雅阁和凯美瑞2008年的累计销量会从2007年的接近29万辆到2008年突破35万辆,向38万辆靠近。

  新雅阁和凯美瑞明年必将到来的这场竞争,将改变中国车市竞争的新格局。首先,无论两款车型之间的竞争多么惨烈,凯美瑞和新雅阁将成为这场战争的最大获利者,两款车型预计会在明年以双双超过18万辆的销量一马当先。不出意外,月销量难以突破1000辆的车型只会增多而不会减少,中高级车的“马太效应”会愈演愈烈。

  凯美瑞和雅阁在全球中高级车市场上一直高居前两位的位置,所以,在导入国内之后,两者之间的竞争仍然会非常残酷。新车效应和历代Camry(佳美)在国内良好的口碑使得凯美瑞在很快的时间内超过雅阁成为同级车新的冠军,但从今年开始,凯美瑞的新车效应开始减退,新雅阁的新车优势开始突显。实事求是地说,两款车型的实力只在伯仲之间,凯美瑞以大气和中庸得到更为宽泛的消费者的喜欢,而雅阁在特定的年龄段上对凯美瑞有着一定的竞争优势,两者之间的竞争在未来很长时间内将处于胶着状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