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担忧消费环境汽车股估值滑坡

  刘彬彬

  联合证券、国泰君安证券和中信证券的三位汽车行业分析师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对未来汽车行业的投资评级分别给出了不同的回应。

  估值低于大市

  中信证券李春波认为,对汽车行业的评级主要受两方面的影响,一方面是宏观经济的发展,另一方面是行业基本面的发展。

  宏观经济的影响对所有制造行业都是一样的,如果经济增速放缓,所有行业都会受到影响。

  据李春波分析,针对汽车行业会产生影响的因素主要体现在消费升级能不能持续。以往汽车市场上,高档车的增速高于中高档车的增速,这样的消费结构能不能持续令人担心。“如果财富效应受到宏观经济和资本市场大势的影响不能持续显现,中高端消费者的收入严重缩水,必将会导致中高端车的增速放缓。”

  李春波告诉记者,今年汽车市场的合资品牌主导的结构没有发生变化,但也没有进一步恶化,竞争依然激烈。“预计今年汽车行业的利润不会出现高速增长,而且增速放缓,增长幅度在20%左右。”

  李春波认为,今年的汽车行业缺少亮点,发展平稳,因此对汽车行业的估值要比市场平均估值略低。

  “增持”调为“中性”

  联合证券姚宏光对汽车行业的前景预期比较谨慎。姚宏光认为,汽车行业从2006年开始进入超额收益阶段,估值超越沪深300指数,一直持续到2007年。“这种景气状态,到2007年有可能已达到峰值。”

  由于行业销量增速已放缓,盈利出现下降,“预计2008年汽车行业利润增长回落至35%以下。”姚宏光预测。

  让姚宏光对汽车行业后市产生担忧的主要因素是,汽车消费可能受到的影响。他认为,虽然目前汽车行业的利润增长没有出现负增长,“但如果消费环境进一步恶化,对汽车消费会产生非常不利的影响,今后汽车行业的利润可能会出现负增长。”

  另外,自主品牌企业目前将大量资本投入新的产品研发,基本都进入高投资期。在这个时期都是低效的,因此对行业的贡献不仅很小,甚至可能是负数。这也影响了姚宏光调整对汽车行业的评级。

  姚宏光分析认为,前两年机构对汽车行业的评级都高于沪深300,但由于诸多因素影响,实际上汽车行业的成本转嫁能力低,成本上升却是刚性的。“因此汽车行业的估值水平可能会回落到历史正常水平,也就是和沪深300平级的水平。”

  对后市态度乐观

  国泰君安证券张欣对汽车行业后市的评级比较乐观,虽然预计汽车行业2008年的利润增速放缓,但增长仍将继续,因此他给出了“增持”的评级。

  “轿车在汽车行业中的比重已经占到55%,很大一部分一手车已经到了更新换代的阶段。目前一手车更新率已经超过20%,二手车市场的活跃也已经成为支撑汽车市场消费需求的一大因素。”他告诉记者。

  而且张欣认为,成本价格上涨、人民币升值等因素对汽车行业的影响不会很大。

  据他分析,虽然自2006年以来国内汽车用主要钢材的价格基本都呈现出高位震荡的走势,年涨幅在3%~5%之间,但是伴随着以宝钢为代表的国产汽车板材能力的陆续形成,2007年的国内汽车用钢材的国内自给率从40%提高到60%左右的水平。

  一方面,国内整车制造企业与钢铁企业基本都签有战略协议,所采购的钢材不会简单按照钢企所公布的市场价执行;另一方面,伴随着国内汽车用钢材产能的持续释放和人民币持续快速升值以及汽车制造业增速的趋缓,供需状况并不支持钢企大幅度提价。据此他预测:“2008年汽车用钢材的整体涨幅仍将是汽车制造企业可承受的范围。”

  另外,张欣认为,人民币兑美元的持续、快速升值对于目前仍需要大量进口关键件、高附加值件,以进口组装为主的中国汽车业来说可以起到降低制造商成本的作用。

  张欣告诉记者,2007年,汽车类上市公司包括上海汽车在内的权重股,并没有像房地产股那样大张旗鼓地快速增长,而是不声不响地平稳慢涨,但是全年涨幅并不低,利润增长幅度达到65.1%。

  “这说明汽车类上市公司相对成熟,发展平稳。”他如是说。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姚宏光 | 李春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